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新汽车,别把同质化当成了差异化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03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日前,极狐汽车组织媒体走进了北汽蓝谷麦格纳镇江工厂。这是一件值得好好说说的事。从这些日子媒体的报道看,大家对麦格纳工厂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同时,也为极狐汽车的高品质找到了答案。很显然,企业的这次活动成功了,达到了他们所期待的效果。

一段时间来,围绕着北汽新能源,特别是极狐汽车,舆论场一直有各种议论,这让北汽包括北汽新能源方面始终处于被动之中。说什么都有话在等着,怎么说都不行。此次麦格纳镇江工厂的活动后,舆论风向似乎出现了变化。大家更愿意从理性的层面来看待北汽、北汽新能源极狐汽车了。这是好现象。

实事求是说,像北汽集团这样的传统国有汽车集团搞新能源、新汽车本身就意味着它要比后进入者,特别是别的行业的“闯入者”难得多、复杂得多。不仅是北汽,国内其他传统国有汽车集团都一样,被横挑鼻子竖挑眼,放大了看。无论怎么做,做成什么样,都会因为某个原因节点,被“拎”出来一通评头论足。这两年,北汽新能源“转型下滑”轨迹明显,它一定躲不过舆论的目光。这个时候,没有人能记住北汽新能源曾经多少年领先行业的事了。搞企业难,搞汽车更难,难就难在这了。一时领先不行要天天领先,一个车型成功不行,还得每一款车型卖成爆款,传统国有汽车企业如何摆脱这样的尴尬,肯定是个问题。

新能源、智能化时代,汽车必须是新的,这是一个不能违背的逻辑。对后进入者,或者说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的新就在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更多的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创新,这让舆论场的天平很自然地倾向了后进入者一边。我们曾经说,新汽车不是后进入者的专利,传统车企也可以是新势力等等。理由很充分,却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于是乎,一段时间内,车机、续航里程、百米加速、静音,甚至连用户体验中心都成了衡量一个车企竞争力的主要指标。其实,仔细想想,这些看似差异化的指标背后已经是同质化了。这样一个过程,让人越来越搞不清什么才是一款真正的好车。更多人只相信当初第一次对新汽车的感觉。说实话,回头看,像极狐这样的传统车企出身的新汽车,过去很多精力也不得不都放在了那个所谓的性能指标上,人们不认同他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将那些经不起推敲的“同质化”的东西当成了差异化去和用户沟通,注定了传统车企的新汽车之路越走越难。

北汽极狐要想摆脱被动,必须在差异化上下功夫。什么是极狐的差异化?也许在不少人看来有很多,但在我眼中,属于极狐的最核心的差异化有1.5个。其中最完整的,也是没人可以比较的一个就是极狐有麦格纳的加持。它可以让极狐在产品品质、操控性能等方面在同类竞品中高出一个档次。

麦格纳是谁?很多人只了解它是一个“多元化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第4。但知道它在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为奔驰宝马等世界著名豪华品牌代工生产的人不多。2018年6月,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研发制造中心。麦格纳镇江工厂是麦格纳在欧洲之外首次设立的整车制造厂,被称为“东方的格拉茨”。应该说,北汽与麦格纳合资合作是一次非常有超前意识的“创新”举措。它不仅为了背书极狐汽车独一无二的世界高品质,同时也看到了新汽车的发展一定是会在品质等方面遇到问题和挑战。事实上,今天不少后进入者为造车自建工厂,不仅耗费大量资金,同时品质把控也是个软肋。镇江工厂为极狐生产之外,还面向行业开放。这是一个创举,试想,当用户了解到极狐在奔驰等豪华品牌的代工厂生产制造,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特别是当今天不少用户抱怨新汽车质量品质问题越来越集中的时候,有麦格纳加持的极狐是否可以多一份信任感?可惜,这一点在过去知道的人并不多。

华为是0.5个极狐差异化。不可否认,在智能化方面,华为是目前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方面的领先者。极狐汽车阿尔法S华为HI高阶版也的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北汽方面也非常希望华为的技术成为极狐的一张极具竞争力的牌。但外界疑惑的是,阿尔法S华为HI高阶版姗姗来迟的背后是华为四处出击,火力全开的“汽车轨迹”。这也是我将它视为极狐0.5个差异化的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现象也属正常。差异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差异化的难就在于发展过程中与同质化的转换关系,重要的是不断地发现差异化,打造差异化。从目前来看,买极狐,智能化方面领先是事实,它不影响极狐将其当作一张差异化的牌来打。

新汽车,别把同质化当成差异化去“玩”了。它在于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差异化。差异化不需要那么多,也不可能那么多,更多的时候,因为一个差异化消费者就记住了你,打动了他。比如像极狐麦格纳镇江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