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拉美各界要中国为全球疫情损失买单,配合美国对华索赔?中方表态

2022年01月04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拉美地区一直被称为“美国的后花园”,当地的国家对美国可谓又爱又恨,既不愿一直受美国的控制,却又无力摆脱美国的影响力。近日,就有拉美国家人士因为新冠疫情上演了一出老生常谈、剑指中国的“闹剧”。这背后,恐怕也少不了美国操控的身影。

拉美意见人士要求中国为全球疫情买单

据环球网报道,近日,拉美各界百余名意见人士提出了一项集体诉讼,指控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对全球新冠疫情负有主要责任,要求世卫组织和中国为全球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而买单。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官方和民间就一直存在着类似“中国应该赔款”的声音。不久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访谈时还大谈特谈称,中国应该就新冠疫情向美国赔偿60万亿美元。 一些律师还曾试图发起集体诉讼,要求就新冠疫情向中国追责。如今,拉美一些所谓“意见人士”又老话重提,不得不令人怀疑这是否又是美国在背后指使,试图在国际社会中营造出一种“甩锅”中国的舆论氛围。

赵立坚做出回应

针对此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回应称,中方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是无可指责的。对中国的所谓疫情滥诉和指责都只会是一场闹剧。他还不失风趣地对在场的外国记者表示,在座各位能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就偷着乐吧!

如今的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原则,可以说已经取得了对新冠疫情的“战略性胜利”。反观美国,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开始流行后,其疫情就再次出现了海啸般的失控。短短几天里,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就由20万例飙升至了超过70万例。这样的数据创下了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新纪录,也令美国之外的旁观者瞠目结舌、难以置信。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急于转移内部矛盾的想法也就很好理解了。这些政客们不敢、也不可能承认其国内疫情失控是自己的责任,是本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责任,那就只有向外寻找“背锅”的人。美国媒体先是在不久前拉出印度作挡箭牌,称印度新冠疫情感染人数被瞒报,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他们才应该是全球新冠疫情感染最为严重的国家。如今又发动拉美人士提出所谓集体诉讼,试图将视线焦点由“疫情防控不利”转移到所谓“中国最先爆发疫情”的头上。

然而,这样的转移焦点无疑是徒劳的。且不说中国如今已经将新冠疫情很好地控制住,就以现有统计数据来看,全球最早爆发新冠疫情的国家也很可能是美国而非中国。美国却不仅拒绝世卫组织调查,还反复将“最先爆发疫情国家”的帽子扣给中国,欲盖弥彰之味相当明显。不公开自己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却一直炒作要追责中国。这样的美国,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在上演一出“贼喊捉贼”的把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