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月销量近10万辆,燃油车仅5167辆,比亚迪将彻底放弃燃油车?

2022年01月04日 08:39: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2021年下半年,比亚迪是整个自主品牌,甚至是整个国内车市的大赢家,随着DM-i超混系列车型的接连上市,以及汉EV等纯电车型获得市场认可,比亚迪在销量方面节节攀升,以一种指数级的跃升速度,表现出了强大的市场“侵略性”。当然更加重要的是,随着比亚迪的整体销量持续增加,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还越来越高,纯燃油车在比亚迪销量中的占比越来越小,而且能够明显感觉到,在比亚迪的宣传口径中,对于燃油车提及的,也越来越少!

12月,比亚迪全系销量为97990辆,同比增长231.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2823辆,燃油车销量为5167辆,从销量占比的角度来说,纯燃油车的占比仅为5.3%,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接近95%!所以从趋势的层面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比亚迪彻底放弃纯燃油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已经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了,而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事实上,从12月9.8万辆的全系销量来说,这个销量数据在自主品牌领域无疑是相当强势的存在,也就是说,单月销量接近10万辆,不管吉利长安长城三大品牌的具体销量如何,比亚迪都可以凭借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接近10万辆的销量数据,跻身自主品牌一线阵容,或者说,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比亚迪的销量还能再往前冲一冲,那么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也是有可能的,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然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说,比亚迪现在在国内市场,甚至在全球市场,都是毫无悬念处在第一梯队。接近9.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基本上超越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其他头部品牌销量前五的总和,在短时间内,能够超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品牌和厂商,基本上是没有的,比亚迪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厂商之间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销量鸿沟,一时半会是难以填平的。当然这也是比亚迪这些年最大的成就,那就是作为最早转型新能源汽车的自主车企,如果已经让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意义上的支柱和“主角”,燃油车完全被“内部”边缘化!

之前有一些朋友,对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超混车型计入总量表达了质疑,其中一个共性的理由就是超混车型有发动机,本质是加了电池和电机和燃油车,所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总量,是有一定水分的!不过在我们看来,比亚迪的超混车型,具备一定的纯电行驶能力,而且交管部门也为这些超混车型颁发象征新能源汽车的绿牌。而且超混车型本身大多数的使用场景也是以纯电为主,因此,DM-i超混车型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显然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从短期的观点来看,比亚迪放弃燃油车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因为从最近一年多比亚迪的官方口径来看,基本上已经不怎么提纯燃油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东西了,而是要么强调纯电车型的电池安全,三电系统的稳定性、先进性,要么强调超混专用发动机的技术沉淀、产品思路!而且比亚迪最近准备上市的新车,基本上全是纯电车型和超混车型,已经没有燃油车了,所以比亚迪从内部“否决”燃油车,已经成为了事实!

比亚迪用超混全面“内退”燃油车,转而全力发展超混车型,在短期内基本上可以避免很多燃油车面临的数量巨大的新能源负积分,2020年,比亚迪就“攒”了很多的新能源积分,成为国内车企的“新能源积分大佬”,售卖出去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如今比亚迪的销量整体越来越高,而且新能源汽车的占比极高,短期内就完全不担心出现新能源负积分的情况,而且新能源积分的数量会非常庞大,在未来一段时间,售卖新能源积分,就能为比亚迪提供很大一部分利润!

从长远来看,比亚迪全面新能源化是一个必然过程,完全淘汰燃油车也是之前几年比亚迪制定的策略!在我们看来,如今DM-i超混系列车型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因为从纯燃油车向纯电车“硬过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灾难一般的存在,这在整个国内车市都是如此!所以超混车型的出现,完美兼顾了燃油车续航长、续航补充方便,电动车性能更强、更利于智能化“铺设”的特点,会在这个过渡阶段,给予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但是等到纯电技术更加成熟、纯电车使用更加方便的时候,比亚迪完全转型纯电车型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对于比亚迪来说,随着DM-i一炮而红,纯电车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而且总体销量节节提升,凭借新能源汽车跻身一线自主品牌阵营,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的转型,不管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完全放弃燃油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了。可能到了2022年的某个月份,比亚迪的销量数据中,纯燃油车的销量数据就要归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