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问界M5不好,就是对华为“不敬”?问界M5压根就不是华为造的车

2022年01月04日 09:03:06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在汽车圈,有一个事儿非常之诡异,一位常常通过自扇耳光开场的汽车视频博主竟然向华为和问界M5道歉了!主要的原因就是该博主之前认为华为和小康股份(赛力斯)建立的新品牌AITO旗下的第一款产品问界M5在产品和品牌层面存在夸大的表述,因为遭到华为粉丝和支持者的言语攻击。实际上,在我们看来,这样的攻击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从本质上来讲,华为和小康股份(赛力斯)的合作,也只是“浅层合作,华为代表不了小康股份(赛力斯),小康股份(赛力斯)也代替不了华为,甚至可以说,两者的合作中,华为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技术标签,通过这个技术标签,就表明问界M5一定是一款优秀的产品,显然是有失公允!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华为和小康股份(赛力斯)到底是什么关系?问界M5到底是不是华为的车型?小康股份(赛力斯)是不是华为的代工厂?首先,我们不得不再次将之前华为的态度进行表述,华为多次表示,华为是不会造车的,华为只会帮助其他厂商造车。所以从本质上来讲,华为是一家体量较大的供应商,这个体量很大的供应商,涉及的领域可能包括车联网、车机系统、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电驱系统、电控系统等等,但是华为本意并不在于想要自己推动整车的制造。所以这次上市的问界M5,本质上还是华为提供了一些技术,而小康股份自己生产、研发的一款车型。

小康股份(赛力斯)12月30日的表述也印证了我们上述的表述,小康股份(赛力斯)发文称,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是华为的长期合作伙伴,并非代工厂。小康股份有关人士表示,从新推出的AITO问界M5车型的生产制造到用户用车全价值链,赛力斯负责研发、制造、交付、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用车体验,华为则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品控及渠道销售。

也就是说,这款问界M5的产品设计、产品标定、核心部件和技术的研发,都是由赛力斯操刀完成的,华为在先期负责了一定的技术供给,比如HarmonyOS智能座舱,并且和之前的赛力斯SF5一样,将要放在华为的展厅进行展示、销售。所以本质上来讲,华为在AITO问界M5的研发、销售过程中,扮演的是技术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角色,所以赛力斯既不是华为的代工厂,问界M5本身也不代表华为的造车趋势!

所以,对于问界M5来说,这款车和之前的赛力斯SF5、北汽极狐等品牌和产品一样,都是华为的相关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赋能产品,而这些产品的相关标定、研发过程还是由这些厂商自己把关的。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华为和这些车企有了深度合作,或者说为这些车企提供了一些技术,就认为这些车型是华为的产品。只是因为华为声名在外,而且华为和这些厂商和合作,和传统供应商、主机厂之间的合作有所区别,显得更加深入一点,就会让一些网友认为这些车型是华为的车型,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的!

因此,作为消费者、网友、甚至媒体,都是不能通过华为的标签去界定问界M5等相关车型是不是好车、放心的车,产品的决定权还在于厂商本身。也就是说尽管这些车型在一些核心部件上用到了华为的产品和技术,但是在冲压、装配等事关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程序,还是需要这些主机厂完成。那么在这些方面,主机厂能够做成什么样,可不是华为能够完全掌握的,毕竟华为只是供应商和“经销商”,这些主机厂并不是华为的代工厂,所以在这一块,华为的话语权也不是那么强!

总而言之,尽管问界M5这款车型的问世过程中,华为的背书非常到位,给人一种华为自己造车的错觉。但是本质上来说,华为还是没有自己造车,这款问界M5也不是华为的产品!所以这款车好不好,到底实力如何,还是需要媒体的评测、消费者的试驾,而不是因为华为的情节,就说这款车一定好,这样的论断,对于准备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来说,也太不负责任了!一些人在“敲键盘”支持华为,万一让一些拿着真金白银购车的消费者蒙受损失,我想这一定也不是华为这个品牌愿意看到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