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新旗舰SUV神兽,能硬刚星越L吗?

2022年01月04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哈弗又又又出新SUV了!这次的上市的新车名叫神兽,官方称其为“新科技旗舰SUV”。它的指导价“高达”13-16.7万,是哈弗紧凑型SUV中最贵的,在哈弗全系也仅次于作为中大型SUV的H9。

长城向来挺会给车取名字的,叫各种猫、各种狗的车型已经有不少了。我原以为,他们的新旗舰车型肯定叫什么虎、什么狼。可“神兽”这名字一下从凡间跨越到仙界了,比什么“动物园之王”威武多了。那么,这只“神兽”到底神在哪呢?它又适合成为什么人的坐骑呢?

神兽是款什么车?

精品化的三代H6

尺寸、动力有提升

哈弗旗下的SUV种类繁多、命名方式也比较复杂,用汽车之家的高级选车工具来搜就能看到,目前光紧凑型SUV就能找出9种来。而神兽是其中最新发布、指导价也最高的一种。

关于这款车的身世以及哈弗紧凑型SUV的族谱,我们曾写过一篇比较详尽的文章去介绍,简单来说,神兽基于最新的柠檬平台打造,是第三代哈弗H6的高端产品,主打精品化和科技感。

价格上,神兽大概比相近配置水平的三代H6贵1.5万元左右。

神兽虽和三代H6同宗同源,给人的感觉却大不相同。它的外观设计感非常强,车顶还带点溜背造型,尺寸也比H6大一圈,虽然它定位是“紧凑型SUV”,体型已接近中型SUV了。

神兽尺寸非常接近X3

相比三代H6,神兽整车长了10厘米左右、轴距多了7厘米,空间提升不小。

三代H6后排

神兽后排

神兽的座椅也非常宽大柔软,且内陷明显、包裹性强。值得表扬的是,车顶的溜背造型对后排头部空间影响不大。

动力方面,三代H6和神兽都搭载1.5T或2.0T引擎,参数上二者有区别,整体来说神兽稍强一些。不过神兽的车身更大、更重,实际上二者的动力表现不会差太多

智能化硬件很多

实用性待检验

相比三代H6,神兽最大的“进化”体现在智能化上。哈弗为它堆砌了大量的科技配置,它拥有17个雷达和9个摄像头,让它在硬件上足以媲美造车新势力们。

神兽的智能驾驶功能也不少,除了常见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这些以外,它还拥有HWA高速公路辅助驾驶、AVP代客泊车等,官方称其“自动驾驶”能力达到L2+级。

不过,这些智能配置是否实用就不一定了。以HWA高速驾驶辅助功能为例,官方宣称它能实现高速路上的自动跟车、打转向灯自动变道、自动超越前方慢车等功能。但至少从它在摩卡车型身上的表现来看,这套系统还存在减速突兀、变道有迟疑等问题,还不足以让人彻底放心。

就算这套系统在神兽上变得非常好用,出于对法规和他人安全的尊重,消费者也不可能太依赖这套系统,多数情况下还需要自己驾车。

神兽的车机系统采用了顶级的车规级芯片——高通骁龙8155,画质、流畅度都相当高,UI界面也清晰易用。不过,它的中控区域全部采用触屏设计,没有保留物理按键,我们对这种设定的实用性保留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神兽的换挡机构也变成了怀挡,电子手刹也变成了通过车机页面或长按怀挡侧键来操控,这像极了特斯拉

哈弗神兽怀挡

特斯拉Model 3怀挡

虽然我不否认特斯拉是智能化领域的标杆,但我还是觉得车企们不必处处效仿特斯拉

整体配置水平

和H6差不多

除了智能化方面外,神兽整体配置水平并不比三代H6高太多。以各自的2.0T四驱顶配车型为例,神兽比三代H6指导价贵了1万元(终端差价可能更大),配置上却只多出了隐藏式门把手、二排座椅调节等,而转向辅助灯、前雾灯等配置反而缺失了。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1.5T前驱顶配的神兽和三代H6,配置差别也和上表所示内容基本无异。

除顶配车型外,神兽的配置水平基本上是被两款不同版本的三代H6夹在中间的。以1.5T系列为例,神兽入门款的配置水平,大概介于三代H6次低配和中配之间,更接近次低配一些:

而神兽中配的配置水平,大概介于三代H6中配与次顶配之间,与中配更接近一些:

指导价方面,神兽会比配置水平最接近的三代H6贵大概1万元左右。考虑到H6还有优惠,同配置水平的神兽会比三代H6贵大概1.5万元。至于神兽值不值这个价,更多取决于你有多喜欢神兽的外观内饰和大空间。

神兽性价比如何?

星越L:你是冲我来的?

神兽全系的指导价是13-16.7万元,其中1.5T前驱版是13-14.7万元,2.0T版本为14.7-16.7万元,且仅16.7万元的顶配带四驱。

由于这款车刚上市,哪个版本最畅销还不得而知。不过我们推测,1.5T全系和2.0T入门款可能是最走量的版本。那样的话,神兽的主销价格区间应该是13-15万。

这个价位的对手有很多,但只有吉利星越L最适合作为神兽的对手,因为它也是“旗舰”车型,还是体型接近中型SUV的紧凑型SUV。

二者的价格区间也高度重叠,虽然星越L全系指导价是13.72-18.52万元,但更走量的前驱版本只卖13.72-16.52万元。

星越L的尺寸与神兽非常接近,空间表现同样出色。同时,星越L没采用溜背造型,头部空间更大。

神兽后排

遗憾的是,星越L后排地板不是纯平

这里神兽做得更好

与神兽不同的是,星越L没有小排量版本,全系标配2.0T,只是分高低功率。其中高功引擎只匹配8AT和四驱,低功引擎则只匹配7DCT和前驱。

神兽2.0T引擎的功率和扭矩都介于星越L高低功之间,不过星越L低功前驱的起步价只有13.72万,次低配也只要14.52万元,都比2.0T神兽那14.7万元的起售价更低。如果你想要一款2.0T车型的话,用1.5T神兽的价格去买2.0T星越L的低配,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了解到至少目前在北京地区,星越L入门/次低配是很难买到的,容易买到的最便宜的版本就是15.52万的前驱中配版,而且提车起码还要等大概两个月。如果你所在的地区也存在类似情况,不妨到评论区里留言告诉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星越L的四驱是最新的博格华纳第六代系统,比神兽的第五代系统反应更快、动力分配更精细。星越L的后轴还带有扭矩主动分配装置(神兽没有),这让它拥有了同价位城市SUV中领先的操控稳定性和脱困能力。

星越L后桥

四驱星越L的不足就是贵,它的价格高达17.52-18.52万元,比四驱神兽的16.7万元还高不少。至于四驱系统值不值,那就见仁见智了。

内饰方面,星越L和神兽的做工用料方面都很讲究,也都能塑造很强的精致感。

星越L红棕/米白主题内饰

神兽粉红/白色主题内饰

两款车的内饰科技感也很强,尤其是星越L。它有一块尺寸超大的三联屏,每个屏幕尺寸都有12.3寸,比神兽的双联屏更有气势。

至于车机系统的使用体验,两款车都做到了流畅、易用。不过,星越L没有像神兽那样把几乎所有功能都整合进车机里,所以车机界面更清爽、简单,物理按键的存在也让盲操难度更低。

整体而言,这两款车在空间、动力、内饰品质上各有特色。硬要说它俩谁性价比更高的话,我投星越L一票。

比亚迪宋Pro DM-i

如果跳开纯燃油车范畴,同价位下还有一款竞争力极强的插电混动车——比亚迪宋Pro DM-i。

它的指导价为13.48-15.98万元,共推出5款配置车型,其中3款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1公里(13.48-14.88万起)、2款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10公里(15.18-15.98万起)。

虽然这款车最大的亮点就是DM-i混动系统,而套混动系统的一大优势就是亏电油耗低。因为系统能灵活决定引擎是用来发电还是直驱车轮,让其长时间处于高效运转区间。

虽然宋Pro DM-i刚上市,不过它的大哥——宋PLUS DM-i已经证明,比亚迪这套混动系统挺省油的。有车主反映,宋PLUS DM-i的亏电油耗大概是5、6个。这套系统在宋PLUS DM-i上都非常节能,装到更轻更小的宋Pro DM-i上想必会有更好的表现。

除了能上绿牌+亏电油耗低,宋Pro DM-i在其他方面也很有竞争力。它的长宽高达到了4650/1860/1700毫米,轴距也为2712毫米。在紧凑型SUV里这样的尺寸也只能算是一般,空间上和神兽有明显差距,但不至于不够用。

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车,宋Pro DM-i在纯电模式下的动力表现轻快又柔顺,还没有恼人的噪音和抖动。而且对于有固定充电桩的人来说,它不仅行驶质感好,使用成本还低。

此外,这款车的内饰还尽可能地营造了一些科技感和精致感。配置上,除了13.48万的入门款外,其他版本都配备了车道保持/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360°环影等配置,一般人常用的功能基本都齐了。

总结一下,在大多数人更关心的用车成本、配置、舒适性等方面,宋Pro DM-i做得都非常好。而神兽既不能上绿牌又不能插电,油耗表现、行驶质感也肯定比不了混动车。虽然神兽的外观内饰更抢眼、空间也更大,但宋Pro DM-i或许更能满足多数人的用车需求。

合资对手还不少

但没必要选它们

其实,有些合资品牌的紧凑型SUV、甚至中型SUV优惠后的价格已经和神兽差不多了。比如雪佛兰探界者福特翼虎,二者的1.5T版本目前优惠幅度不小,终端价都能落在13-15万以内。

不过,这些也都是合资里比较弱势的品牌,设计和技术上都相对老旧,产品力上相比神兽、星越L、比亚迪宋Pro DM-i等也没啥明显优势。如果不是对合资品牌情有独钟,那这些车的竞争力也不是很明显。

写在最后

平心而论,神兽并没有展示出明显的竞争优势。且不论来自长安奇瑞的其它对手们,光是面对吉利星越L、比亚迪宋Pro DM-i,神兽就很难给出一个非它不买的理由。

另外,神兽和第三代哈弗H6也没有展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看上去仍然像一个H6的衍生车型,而不是一款更强的车型。不管是动力还是配置水平,神兽的提升都比较有限,智能化上的提升,也不足以改变一款车的定位。

不过,神兽的价值在于,它的外观内饰非常出挑、有个性,空间表现出色,乘坐舒适性也相当出众。如果你只是想要一款空间大、舒适性好的SUV,或者就是喜欢神兽的外观内饰,选它也没毛病。

那么,你觉得神兽这款车怎么样呢?手握相近的预算,你会选择什么车呢?欢迎大家到评论区畅所欲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