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最后一家破产的车企,是它!

2022年01月04日 10:55:03
分享到:

在辞旧迎新之际,又一家车企申请破产。

12月30日,成立四年的华晨雷诺金杯新增破产申请信息,案号为(2021)辽01破申24号,申请人为华晨雷诺金杯,经办法院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华晨雷诺成立于2017年12月,当时华晨以1元价格将华晨金杯49%股权转让给雷诺集团。

当然,雷诺虽然只花了1块钱,但真正代价是向华晨金杯注资15亿元,而这笔钱的真正作用显然就是帮助金杯汽车在年度财报中“扭亏为盈”,要知道华晨金杯当时的负债总额高达107亿元。

看似雷诺好像做了个亏本的买卖,其实不然。雷诺想扩大中国业务的意图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华晨金杯的股权转让,刚好给了雷诺一个扩大在华业务的落脚之处。

当时,华晨雷诺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预计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推出7款LCV(轻客),包括3款电动汽车。

可惜,华晨雷诺金杯的研发和推广产品的速度太慢了,直到去年11月份才投放了一个改款车型——金杯海狮王,市场反响一般。产品节奏跟不上,技术研发没有新突破,轻型商用车市场也不是那么好混的。

华晨雷诺的破产有缘由,也是有预兆的。

● 去年7月,华晨雷诺发布转型计划,鼓励有意愿的员工创业,给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及就业辅导,帮助员工制定新职业发展规划,在组织内部及外部寻求新发展机会。同时,公司还将提供灵活的退休和补偿政策。这不就是“变相劝退”“变相裁员”么?

● 去年11月,再度传出裁员消息。

● 今年12月,据华晨雷诺金杯员工曝料,公司在12月20日开会宣布:从即日起工资暂停发放,各种保险及公积金暂停缴纳(只交医保)……

● 不仅如此,据天眼查APP显示,华晨雷诺金杯当前共涉及730起法律诉讼,涉案金额高达1.52亿元;共计列为被执行人102次,被执行总金额1.4亿元。而且,华晨雷诺金杯已经拖欠多家供应商款项数月,一些供应商已将华晨雷诺金杯告上法庭。

从大刀阔斧地接手,到默默无闻地破产,华晨雷诺金杯的结局已定。这一结局,也侧面反应了华晨与雷诺这两大股东的发展现状并不如意。

众所周知,华晨集团近两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旗下中华汽车更是如履薄冰,欠薪、轮休、停产、放长假等字眼时常被爆出,销量更是不忍直视,旗下在售车型如V3、V7等的销量,多月销量均是个位数,而华晨中华的衰败,无疑是华晨汽车集团现状的一大影射。

旗下,华晨宝马也将“改姓”……

雷诺在国内的发展也是屡屡受阻,去年与东风分手,今年与华晨分手,合资局面该如何打开呢?

依靠江铃吗?2019年,雷诺江铃集团共同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并于今年9月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羿,补贴后指导价为13.98-19.58万元,终端反应平平。

依靠吉利吗?今年8月份,雷诺吉利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市场基于吉利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生产基于领克平台的混动车型,并考虑向美国出口。

你们觉得,雷诺能重振旗鼓,还是会陷入恶性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