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箱油1426km,星越L混动版惊艳背后是吉利电气化时代的全面转身

2022年01月04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久前杭州湾,吉利正式发布了新的动力品牌—雷神动力。雷神动力的产品矩阵包括雷神智擎Hi·X、高效传动、高效引擎、E驱,核心在于世界级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

随即在广州车展,首款搭载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平台的车型——中国星·星越L 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简称星越L雷神混动)发布。从官方数据来看,作为HEV车型的星越L雷神混动,几乎是同级动力最强、油耗最低的产品,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牛皮吹上天是纸飞机,真实水平如何实际测试就知道,而就在前几天,在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Live开放季中,一场实际测试验证了星越L雷神混动的真实水平。

测试线路从上海到北京,参与续航测试不仅有星越L雷神混动,还有本田CR-V混动、丰田RAV4混动、理想ONE三台同样的热门混动车型。

▲星越L雷神混动最终成绩

而最终测试结果是,进行测试的十台星越L雷神混动车型,其中一台一箱油最长续航里程竟然达到了1426.1km,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这一实际续航成绩,不仅比一起参与测试的本田CR-V混动、丰田RAV4混动、理想ONE要低,甚至超过了官方宣称的一箱油1300公里的表现,星越L雷神混动堪称是目前混动SUV中的新晋王者。

星越L雷神混动一箱油1426km的成绩具体是如何做到的,当然和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分不开,而这其中,星越L雷神混动身上最核心的技术加持之一,则在于全球首款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的黑科技,多挡变速器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让整个动力系统处在高效工作区域的机会增加了。

在刚刚结束的AutoLab冬季纯电动车续航测试中,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测试编队中官方续航最短的保时捷Taycan,竟然跑出了比官方续航还长的行驶里程,一个原因就在于保时捷Taycan拥有独具的两挡位变速箱,长距离的高速巡航阶段,Taycan通过两挡位变速箱可以把电机转速降低至更有效率的工况内,最终能耗降低,总行驶里程也就增加了。

在星越L雷神混动上,这个全球首款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同样发挥着类似功效,包括最高热效率43.32%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和20km/h以上即可全速域并联,起步时,3挡DHT Pro通过离合器滑摩,匹配1挡大速比,即实现全功率输出的弹射起步,以及DHT Pro独有的3挡变速增扭能力,所以在星越L雷神混动上,DHT Pro变速箱的加持除却经济性,连性能也一样兼顾了。

搭载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的星越L雷神混动几个典型工况如下:

当车辆处于20km/h以下时速,道路拥堵、频繁走走停停时,车辆将拥有完全纯电驾驶感受,避免发动机在低效区工作,有效降低油耗。

当车辆时速在20-70km/h,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可实现全速域并联,既可电油全功率输出,电驱、发动机直驱还是并联全驱也可以智能分配,电油适时驱动实现节油。

进入时速80km/h以上的高速路段,想快速超车时,由于DHT Pro独有的3挡变速增扭能力,性能也更强,可迸发出最大输出扭矩,综合扭矩性能是日系同级混动的1.5倍。

而DHT Pro最大输出扭矩是4920N·m,扭质比41N·m/kg,而星越L雷神混动作为目前可全速域并联的混动车型(发动机和电机同时直驱车轮的要求时速20km/h以上即可,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h实现并联),系统综合功率达到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参考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的表现,可以说星越L雷神混动完全是1.0L的能耗水平,2.0T以上的动力水平。

目前用在星越L雷神混动上的3挡混动电驱DHT Pro已正式量产下线,作为中国品牌首个集成了60bar高压液动系统的混动电驱,DHT Pro重量仅120千克,轴向长度仅有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是目前全球轴向长度最小的混动专用变速器,但内部却集成了1个发电电机和1个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结构非常紧凑。

而DHT Pro如此复杂先进的装备则来自于吉利全新雷神DHT微米工厂,在这个“微米工厂”内,最高热效率43.32%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和DHT工厂,均采用“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可谓是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造世界一流的“混动神器”。

▲全新雷神智能微米工厂,十万级无尘阀体装配车间

比如,DHT Pro液压系统阀体完全在微米工厂在一个“独立密室”进行组装,且DHT Pro采用全球先进的法国ECM真空炉进行热处理,通过11个专用真空淬火炉,在960℃的高温下充分渗入碳原子再结合高度纯净的20Bar高压氦气淬火,其齿轮形状变形量小于8微米,优于行业水平2倍,可以说最终千锤百炼,淬炼了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 35万公里的耐用品质和卓越的静音性能。

然而,诞生DHT Pro的全新雷神智能微米工厂仅仅是吉利电气化体系的一部分,除此外,在目前吉利的电气化体系之内,还包含有雷神动力新能源试验中心等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试验中心和多个新能源基地的制造体系,形成的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具有覆盖超跑、豪华、高端与大众品牌的动力体系,掌握软硬件开发、实验、制造的全域自研技术。

可以说领先制造水平的工厂、研发中心和全域自研技术的建设,构建了科技吉利4.0时代的全面电气化的“最强体系力”,也是吉利全面电气化转型的核心优势。

依托于此,一个领先的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诞生的星越L雷神混动仅仅只会是第一步,吉利电气化时代全面转身之后,或许还有更多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