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星越L混动VS比亚迪DM-i,谁更厉害?

2022年01月04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2021年,是国产混动的爆发之年,比亚迪的DM-i系列个个都已经成为爆款。长城WEY旗下的玛奇朵、拿铁、赤兔也都推出了DHT版本。吉利也不甘落后,最近也推出了雷神动力架构下的首款车型——星越L Hi·X混动版。

目前这款车只发布了一个配置,预售价为17.37万,那在整个混动市场上,星越L Hi·X处于什么水平?它的雷神混动技术又有什么特点,这款车值不值得买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油耗碾压日系竞品

星越L Hi·X怎么做到的?

能有多省油?

星越L Hi·X是一款油混车型,也就是不插电的混动。很多人都猜测吉利这套混动到底是更像丰田的THS,还是更像本田的i-MMD。而官方的宣传中,其实没有对技术路线做太详细的说明。

事实上,油混并非要么是THS,要么是i-MMD,在基本原理差不多的情况下,国产品牌也有自己的创新。并且,比起技术路线,实际效果才是更重要的。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介绍一下吉利这套混动有哪些亮点。对技术路线的分析,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以后再为大家详细整理。

油电混动车型,因为不能上绿牌,不能免购置税,所以其最大卖点其实只有两个:一是省油;二是混动对驾驶品质的提升,包括更好的响应、更低的噪音等。

那星越L Hi·X能有多省油呢?官方给出的油耗成绩为4.3L/100km,当然了,实际正常驾驶很难达到这个水平,但想跑出5L/100km左右的成绩,问题应该不大。而这基本相当于燃油版星越L的一半左右。

即便和混动对手们比,也是一个不错的水平。NEDC工况下,比亚迪宋PLUS DM-i 亏电油耗为4.5L/100km,CR-V混动和RAV4混动的油耗分别为4.9L、4.7L/100km。

虽然NEDC油耗和实际油耗有差距,但毕竟在同一标准下测试,NEDC油耗还是有横向参考意义的。所以,星越L Hi·X的油耗表现至少是不比同级差的。

热效率再创新高

既然是不插电的混动,那唯一的动力来源就还是烧油,所以不管混动系统具体采取什么技术方案,提升发动机的效率都至关重要。

星越L Hi·X搭载的1.5T发动机,虽然是基于吉利领克沃尔沃所共享的那台三缸机而来,但是结构上进行了深度的电气化改造:取消了曲轴皮带轮系,运转模式改为压缩比更高、效率更高的米勒循环,同时搭配高压直喷和低压EGR技术,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32%,打破了目前量产混动发动机的世界纪录。

这些技术名词听起来确实比较拗口,简单理解就是虽然还是那台三缸机,但干的活已经不一样了。以前它需要承担的很多,要在不同工况下,兼顾动力、油耗、运转品质等。但现在它只需要在自己最高效的工况下干活了,剩下的交给电机去辅助。因为专注,所以效率也就更高了。

加入3挡变速箱

而在变速箱、或者说动力耦合系统方面,星越L Hi·X也有自己的特点。本田的i-MMD和比亚迪的DM-i系统,在发动机直驱的时候,都只有一个挡位。长城的DHT系统,采用了两挡架构。而吉利这套混动,则加入了3个挡位。

那这个3挡结构有啥用呢?其实和油车中的挡位作用是一样的。增加了挡位,自然会比固定齿比能适应更宽泛的工况。高速状态下可以更省油,低速状态下,发动机可以更早的介入,直驱车轮,动力也就更好。

按照吉利的说法,星越L Hi·X具备三个挡位后,在时速20km/h的低速就可以进入发动机直驱。当然了,20km/h时发动机就介入直驱,主要是从性能方面考虑,而不是出于省油的考虑,因为这并不是发动机的高效区间。

星越L Hi·X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

高速巡航时,虽然是发动机的高效区间,但以本田的i-MMD为例,70km/h时就能进入发动机直驱,但70-120km/h之间,却只能通过一个固定挡位直驱,这显然不利于降低油耗。

而星越L Hi·X在高速巡航,发动机直驱时,也还有3个挡位可用,可以进一步改善高速时的油耗。

3挡变速结构

可能带来的问题

3挡结构优势很明显,但也会带来三个问题,第一当然就是成本的增加,第二个是让整套混动系统的复杂程度更高,出现故障的几率也就会随之增加。第三个是换挡过程中可能会产生顿挫。

星越L Hi·X试装车进行续航测试

成本虽然更贵了,但整车价格是否具有性价比,我们下面会聊到。至于可靠性,则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现在还不好说。而换挡会不会顿挫,等我们有机会试驾在帮大家进行细致体验。不过其它媒体朋友的反馈普遍是很平顺,基本感受不到换挡过程,因为换挡的时候,电机会进行辅助,没有动力中断,也就不会产生顿挫。

当然了,这种油电混动的技术原理说来简单,但更大的考验是控制逻辑和可靠性。而这两方面也正是两田混动的优势所在。所以星越L Hi·X还需要大规模交车后,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

和汽油版星越L比

值得买吗?

动力、加速相差不大

但响应性更好

聊完了技术,我们再来看一看这款车的性价比。作为星越L的混动版,很多人可能首先不是拿它和其它混动车型进行对比,而是先和燃油版的星越L做一个比较。

17.37万,星越L Hi·X的定价基本相当于燃油版的四驱尊贵型(指导价17.52万),由于配置层面,新车还没有公布信息,我们暂时只能在核心的动力总成上进行比较。

首先,星越L Hi·X没有四驱版本,对四驱有刚需的小伙伴,就要pass掉这款车了。

其次,星越L燃油版全部采用2.0T四缸发动机,而星越L Hi·X则采用了1.5T三缸机,虽然作为混动车引擎,三缸机在动力和平顺性上的劣势都能被进一步弥补,但如果明确无法接受三缸机,也就没必要纠结了。

星越L Hi·X侧面

动力层面,星越L Hi·X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80kW(约245马力),比2.0T高功率版的238马力还要略高。官方0-100km/h加速成绩为7.9秒。和星越L的两驱低功率版本相当,略逊于高功率版本。

可以说,绝对动力和加速性能上,星越L Hi·X和燃油版的星越L相差并不大。但前面说了,混动还会带来更好的响应性,这一点就是星越L Hi·X的优势了。

10万公里

油钱省3万

油混车型经常面临一个省油不省钱的尴尬,那星越L Hi·X会有这样的问题吗?根据小熊油耗的众测数据,星越L两驱版的综合工况油耗为9.29L/100km,四驱版油耗为10.38L/100km,星越L Hi·X还没有众测油耗,但大概率百公里油耗会在5-6升之间。相比同样为两驱的燃油版,每百公里会有4升左右的油耗优势。

数据来自小熊油耗

星越L混动版和汽油版都需要加95#汽油,北京近日95#油价为7.6元,为了方便,我们姑且算7.5元。星越L Hi·X每1万公里相比两驱燃油版节油400升,省油3000元。按此推算,10万公里之后,星越L Hi·X会比两驱燃油版节省油费3万元。

不过,星越L两驱版的价格为13.72-16.52万,而混动版的价格为17.37万。混动版的配置信息目前还没公布,但预测会相当于汽油版两驱车型的中高配。

星越L Hi·X内饰

也就是说,大致看来,配置相似的情况下,混动版星越L要比汽油版贵出1-2万。不过,只要开够10万公里,那就能省出3万元,总体来说就是划算的了。而且,开得越多,还会越划算。

如果再考虑到混动在驾驶感受、NVH方面的优势,那混动版星越L的优势就更大了。

和混动竞品比

星越L Hi·X值得买吗?

同级别和价位中,星越L Hi·X的竞品主要有比亚迪宋PLUS DM-i和唐DM-i,WEY的拿铁DHT、本田CR-V混动和丰田的RAV4混动。

其中,除了比亚迪DM-i车型,其余竞品都是不插电的油混版本。而比亚迪宋PLUS DM-i起售价为14.68万,明显比星越L Hi·X要低。唐DM-i起售价虽然略高,达到了18.98万,但是考虑到DM-i车型可以减免购置税,所以星越L Hi·X的价格其实是介于宋PLUS DM-i和唐 DM-i之间的。所以,我们把这两款车都算入了星越L Hi·X的竞品里。

我们将各车型动力系统的对比给大家整理了一下:

混动都待检验

星越L比拿铁更受欢迎

和拿铁DHT相比,吉利长城的这两套混动,目前看来参数上表现也都十分出色,但也都面临一样的问题,就是未经大规模市场检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远没有比亚迪DM-i那么高。

另外,作为星越L的混动和拿铁的混动,我们不能只比较这两套混动系统,这两款车本身的市场认可度也相差甚远。星越L可以说炙手可热,但拿铁只能说不温不火。所以,虽然这两款车、这两套混动都不错,但我个人的话,可能更愿意选择星越L Hi·X。

有充电桩选比亚迪

充电不方便选星越L Hi·X

比亚迪宋PLUS以及唐的DM-i车型比,我觉得选择起来到比较简单了。家里可以安装充电桩,或者充电方便的话,更推荐比亚迪的DM-i系列。毕竟,如果充电方便,那这两款车日常通勤基本可以当油车开。同时,DM-i系统还能保证长途出行没有续航焦虑。

如果不方便安装充电桩,或者所在的城市充电设施也不是很完善,那还是选择不用充电的星越L Hi·X吧。一是我们实在没有必要,花了钱还给自己增加充电的烦恼。二是如果充电不方便,当油车开的话,那DM-i更大的电池组就会变成负担。

两田混动

胜在口碑、输在性价比

至于丰田RAV4双擎和本田CR-V锐·混动,主要的优势就是可靠性有保障,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不过,除此之外,在性价比、动力性、配置等方便,都不是国产品牌的对手了。

以CR-V混动为例,不但起售价已经高达20.98万,而且整车的尺寸、定位,都要比星越L Hi·X低了半级。再看内饰的做工、用料、设计等,和星越L Hi·X好像已经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了。

CR-V混动内饰

当然了,有些人就是更看重可靠性和口碑,对他们来说,两田混动当然不会错。吉利这套混动,如果半年到一年后,可靠性被证明能经受住考验的话,那我想,一定比两田混动更能吸引年轻人。

写在最后

虽然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续航焦虑还是没办法彻底解决。尤其在冬天,电动车主们关于续航缩水的抱怨可以说不绝于耳。

这时候,能切实降低油耗的混动,就更加被重视了。毕竟,相比燃油版,当前的混动甚至可以把油耗降低一半。而2021年,也正是国产混动的厚积薄发之年。

目前,比亚迪DM-i已经名声在外,销量、口碑双丰收。而吉利的混动、长城的DHT、甚至奇瑞长安的混动,都还处在向消费者证明自己,建立口碑的时候。

2021年是比亚迪DM-i一枝独秀的一年,但2022将是更多国产混动争奇斗艳的一年,也是这些新的混动,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的一年。它们在参数和技术上,已经足够优秀,接下来让我一起期待它们的实际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