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再退坡,新能源车企怎么办?消费者损失有多大?该不该出手?

2022年01月04日 15:47: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表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平缓退坡;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同时,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2022将是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后一年,车企有何反应?

根据《通知》的内容,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应该就是2022年将是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后一年。

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给予补贴,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享受了12年的政策补贴红利,而到2022年12月31日后,这一补贴终于在第13年落下帷幕。

《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中提到,在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下,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含3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0.91万元(2021年为1.3万元),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1.26万元(2021年为1.8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补贴0.48万元。

面对这一政策,车企又给出了怎样的反应呢?

在政策发布的当天,特斯拉在其官网宣布国产Model 3后轮驱动版涨价1万元,国产Model Y后轮驱动版涨价约2.11万元,涨价后达到了30.184万元,超过了30万元的补贴门槛,其也将无法享受这最后一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

同时,小鹏汽车表示,将于2022年1月1日-1月10日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在此期间内完成定金支付的用户,将享受2021年的综合补贴后建议零售价格。蔚来汽车则表示,在2021年12月31日前支付定金购买ES8、ES6及EC6的用户,且 2022年3月31日前提车的用户,仍可按照2021年国家补贴标准享受补贴,差额由蔚来承担。

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补贴取消后意味着什么?

从当前的政策来看,2023年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将会彻底取消,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将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短期来看,会有一定程度的价格影响。

近年来,不少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因为补贴。当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后,很多新能源车辆的售价可能会有所提升,买车成本无疑会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部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下降趋势。

长期来看,新能源车市场整体品质能够有所提升。

新能源车一直处于强势增长状态,而随着补贴的消失,对于市场发展也是有良性作用的。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如果不进行涨价,势必要由厂商来承担这部分差价。通过最大限度地摊薄研发和生产成本,补齐这部分退去的政策补贴资金。

此时,对于那些贪图补贴、没有技术储备的新能源车企而言,补贴退坡真的犹如“断奶”。这样的企业不具备一定的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技术也还没有大阶段的突破,生产成本也无法降低,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如此一来,也就可以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

因此,长期来看,尽管补贴退去,但随着技术研发的精进和成本的不断降低,大浪淘沙过后的新能源车市,也将留下一批茁壮成长的优秀企业,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喜闻乐见”的。

补贴取消后,我们又该如何做决策?

那么随着新能源补贴取消后,我们又该如何做决策呢?

首先,如果是“绿牌”刚需,该买还是得买。由于国家支持新能源的政策是长期的,虽然没了补贴,但是新能源汽车依旧可以享受绿牌,可以不用受城市限行困扰,这和补贴有没有的关系可能真没有那么大,也就是说,在路权优势上,新能源车依旧更胜一筹。

其次,如果主要是在城市使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完善,充电便利,新能源汽车依旧值得入手。抛开补贴不谈,制约电动汽车普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还是充电的便利性问题。如果充电设施完善,相信很多消费者都会青睐于电动汽车,因为其不仅环保节能,加速性好,安静无噪声,更重要的是,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电动车的超低使用成本还是极具吸引力的。

最后,如果是需要经常跑长途或者喜欢自驾旅游的用户,燃油车或者混动车型还是更优解。从续航来看,虽然新能源车的续驶里程近些年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但是想要长途旅程,还是会受限于沿途是否有充电桩,对出行体验造成一定影响。

结束语:

之前总是有人说,补贴退去之后,新能源何去何从?一年后,我们便能知晓答案。新能源发展任重而道远,但是,“孩子终归是要独立的”这句话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或许也适用,随着2023年的补贴取消,新能源车市或许会迎来一场“洗牌”,而相信真正拥有核心三电技术,踏实发展的企业,依旧能够扛住这波浪潮。对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而言,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选择也能变得更多更优,这也未尝不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