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出口泰国071船坞登陆舰只要1.3亿美元,还不及出口巴铁054AP价格一半,我们亏了么?

2022年01月05日 00: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NEWS

01

国际动态

说起五代机,大家都有所熟悉,也是目前各国空军都大量装备的五代机。这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美国。有关人士也进行了计算,到2030年,世界五代机装备的规模将有很大的飞跃,排在最前列的就是中美俄,并且这三个国家都具备同时研发两款五代机的能力,开始陆续研发和装备。

排在最前列的还是美国,结合相关数据,美国将在2030年拥有1500架。说起这个数字,有些小伙伴可能会怀疑,美国就剩下180多架F-22战机,怎么能到1500架呢?其实仔细计算,未来美国挑大梁的五代机是F-35战机。美国在制造了187架F-22战机之后,就关闭了生产线,现在全力生产F-35战机。截止到2020年,美国的F-35战机已经装备了500架,其中包括F-35A/B/C三个型号。

而目前F-35战机在世界范围内拥有3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美国本土,意大利和日本,从2017年开始,F-35年产量逐年递增,这个速度下来,也就是说2-3天就生产出一架F-35战机。随着美国海军舰载机的需求,今后F-35战机的年产量轻松超过150架,2030年装备数量轻松能达到1000多架,再加上一百多架F-22战机,到2030年,美国的五代机数量超过1500架,这个数字已经相当高了。

再看一下俄罗斯,俄罗斯也是率先研发了苏-57战机,并且在去年也公布了第二款五代机苏-75。不过,俄罗斯自2010年苏-57成功试飞,到量产型装备,足足花了10年。目前俄罗斯装备的苏-57战机数量依然不多,到2030年,俄罗斯装备的苏-57战机总体数量最多也就150架,

还是往多了算的,而至于说苏-75战机,目前只展示了原型机,还在不断的试验中,列装部队还尚需时日。即便是全力生产,估计也不会太多,所以到2030年,俄罗斯装备五代机超过100架容易,超过200架有点难。

至于中国,自从首款五代机歼-20战机露面之后,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目前先后已经有多个部队已经装备了歼-20战机。而随着我国发动机技术的不断飞跃,目前的歼-20战机开始使用国产发动机,装备的数量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目前先后装备了150架歼-20战机。随着未来WS-15发动机的正式装备,我国装备歼-20战机的数量还会提升。

在去年,中国的五代机发展喜事连连,歼-20双座战机也进行了试飞,未来会陆续装备,也会增加一部分数量。而用于下一代舰载型号的隐身舰载机成功试飞,所以说,到2030年,我国五代机的规模达到500架的水平是不难的,如果发展快的话,远远不止这些。

当然,其他国家也在研发或者购买五代机,其中购买F-35战机的国家也不少,比如澳大利亚,意大利,日本等国家采购的F-35战机都超过了100架的规模,而日本,韩国也在准备研制自己的五代机,到2030年,中美俄引领世界五代机的发展,世界五代机总数的规模也是可观的。

02

国际动态

美军在全球拥有大量的基地,先后有数十万人派驻海外。去年,随着美军在阿富汗的撤离,漫长的阿富汗战争也随之结束。除了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也曾派出了军队。英国作为美国重要的铁杆盟友,也长期派驻近万人的驻军驻扎在阿富汗,不过,奇怪的是,这些人群中有大量的女兵。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就有6000名女兵先后进驻阿富汗执行任务。令人诧异的是,这些派驻阿富汗的女兵却有600多人返回英国,而理由也让人大吃一惊,是因为怀孕了。6年之间,英国派出6000女兵,回来还多了十分之一。这种事情看似很荒谬,本身军队是纪律严明的,在正常情况下,怀孕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偏偏却在英国军营发生了。

这得从二战时期说起,二战时期,英国与德国法西斯作战,整个战争损失了160万人,很多男兵都上了战场或者牺牲,英国不得不招收女兵补充兵员。即便是现在,英军还有2万女兵。不过这些女兵的工作也非常简单,大部分都是文职或者杂务工作。加上目前英国招收新兵很困难,每年的新兵无法达到所需的人数。

本土招收兵员都困难,更不用说长期驻扎在阿富汗这种艰苦的地区了,英军主要驻扎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地区,这个地区错综复杂,并且战事不断,时间久了,驻军还有生命危险。所以驻扎在阿富汗的英军士兵是不情愿的,就千方百计想办法回国,这些女兵自然也想早点回国。普通男兵没有什么办法,只能熬够了时间,也不能随便离开,回国的方式很简单,要么阵亡了,要么就是负伤,当然这两个结果谁都不想要。

女兵有着生理上的优势,女兵就想办法怀孕,怀孕了就可以根据规定回国,不能在前线了。如果强行离开的时候违规的,怀孕了则不一样,不仅能得到照顾,还能得到一笔补助金。这样既能回家,又能得到补助,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所以,先后就有十分之一的女兵先后怀孕回国。而在阿富汗男多女少的地区,想怀孕还不简单。

所以说,有网友评论:别的国家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损失不少人,加上回国的人员,人数是越来越少,而英国最后还多了几百人。还有网友评论:这是英国的一个战略行动,20年后,让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总之,这是一个比较奇葩的事情,在纪律严明的国家的军队不会出现这种事情。

国内动态解读

热门

NEWS

国内动态

说起最近几年,中国的外贸军舰也迎来了春天。其中除了出口了护卫舰之外,就是出口泰国的071级船坞登陆舰,最近已经下水了。该型战舰的排水量也超过了20000吨。泰国海军一直曾是中国军舰的重要客户,之前也曾装备了中国造的护卫舰,并且口碑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引进的071船坞登陆舰的价格只有1.3亿美元,这个价格都不能用白菜价来形容了,在军售市场上,军舰的造价是非常昂贵的。一般情况下,一艘驱逐舰至少要十几亿美元,而一艘排水量几千吨的护卫舰至少要数亿美元,1.3亿美元可能只能买上巡逻艇或者轻型护卫舰。

而同级别的美国“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造价要16亿美元,一架先进的战机都要1-2亿美元。而根据公开的数据,出口泰国的071船坞登陆舰排水量22000吨,能够搭载4-6架直升机和4艘气垫船。这也是泰国除了航母之外的另一艘巨舰。

说到这,有人就问了,这么大的一艘军舰,售价只有1.3亿美元?而出口巴基斯坦的054AP护卫舰也要3.5亿美元,20000多吨的大型军舰造价还不如4000吨的一半?不过,这还是要从以前出口泰国的护卫舰说起。

泰国之前用2亿美元从中国购买了4艘护卫舰,后来又追加了2艘,泰国用的也非常不错。不过仔细观察之后,泰国这些护卫舰装备的都是美制武器。包括鱼叉反舰导弹,密集阵近防系统,MK41垂直发射装置,就连舰炮也是美国货,还有大量的电子设备都是美国的。也就是说,泰国只是买了白板的军舰,武器系统和其他装备都是采用美国货,所以说价格也是白菜价格。

而巴基斯坦购买的054AP是整舰购买,吨位虽小,武器系统,雷达系统加起来就比较昂贵了。而泰国此次购买的071也是与之前一样,不会配备过多的其他装备,比如不会增加1130近防炮和海红旗10近程防空系统。俗话说,先卖便宜的鱼缸,再卖昂贵的鱼,军售也是这个道理。

不过,后续还有一定的装备空间,比如购买舰上的其他装备,都应该是单独计费的。比如071上搭载的两栖战车,泰国之前就曾购买了一批VN-16两栖战车,单价就达400万美元,不过后续还会有购买新装备的空间,我国的两栖外贸战车的种类也比较多,要是购买也是成批购买,光出口配套设备也会有10-30亿美元的空间。比如后续军舰的维护,气垫船等重要装备的购买和升级改造,都是需要一定的预算的。

所以说,表面上看,一艘20000多吨级别的大型军舰才卖1亿多美元,后续还有几十亿的空间,这笔买卖依然很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