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会有很多人,将被迫放弃购买电动车,这三方面冲击太大

2022年01月05日 08:47:01
分享到:

如今已然是2022年,当我们依然习惯性在签字的时候将年份错写成2021年,然后又不得不修改的时候,就知道2021年已经过去了。而在国内车市,2021年无疑是新能源汽车的当打之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11月渗透率突破20%,销量呈现持续增长,理想、小鹏、蔚来等几年之前出现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月销量相继过万,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人们对于国产车型的热情异常高涨,国产车和自主品牌多年以来“低声下气”的跟随者形象,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被一扫而空!当然,特斯拉Model Y拿下单月销量超3万辆,获得国内SUV月销量第一,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产品强大的市场冲击力!

如果按照2021年的势头,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或许将更加火爆,会有更多持观望态度的准车主们打定决心,选择电动车产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到了2022年年末,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还能再提升一个层级,国内电动车市场将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不过从2021年12月很多方面的一些情况来看,2022年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未必会比2021年实现质的飞跃。因为从最近一些新的情况来看,可能很大程度上会劝退一些准备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

首先就是冬季续航,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有很多媒体和机构都针对电动车的冬季续航进行针对性测试,包括中汽研这样的机构。通过这些媒体和机构进行测试并且反馈的结果,我们无比失望地看到,几年前很多电动车冬季续航锐减甚至是腰斩,如今时间过去了几年,很多厂商都在续航里程、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充电技术等很多层面不断“秀”操作,但是结果却是如今的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依然呈现腰斩态势,相比于几年之前,没有多大进步!

那么这样的现实,对于北方用户,尤其是秦岭淮河以北,以及再往北的用户来说,是非常难受的一件事,冬季续航锐减,意味着很多长途驾驶只能放弃,而且充电的频率也不得不提高,对于很多北方消费者来说,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浇灭他们购买电动车的热情!

当然,进入2021年12月,国内很多保险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保费突然出现了上涨!前几天有案例显示,一辆Model Y的保费价格从去年的5000多元,直接推升到12000元左右,涨幅是相当大的。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相当于一年省下来的油钱,又全部交给了保险公司!而且从整个保险行业来说,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保费额度,增加风险抵御能力,成为行业共识,而将电池、电控、电驱系统纳入商业险,并且大幅度提高车损险的保费,其实本质上都是保险行业对于电动车安全的“不信任”!

因此,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就要考虑一个问题了,尽管保费大涨,出现事故或者车辆爆燃殃及其他车辆的时候,保险公司可以大额度赔付,减少“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风险,但问题是每年都承受如此之高的保险费用,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同等价格的燃油车,保险费用可能只是电动车保险费用的零头,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保险费用大涨,对于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快速上量,可能会形成一定的阻碍!

然而,更加起到杠杆作用的一个事实就是,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退坡30%,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退坡直至完全被取消只是时间问题。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对于消费者的决策影响较大的变化就是车价可能会上涨!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了上涨,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的售价已经变成了26.56万元,相比2021年最低点时的23.59万元,涨价幅度接近3万元;而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的最新价格为30.18万元,相比于2021年最低点时的27.6万元,涨价幅度也达到了2.58万元!

所以其实从整体来看,2021年年末,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很多变化,实际上对于2022年的电动车市场,都不是很友好,尤其是保费大幅度上涨、新能源补贴再退坡,可能会在很大程度提高电动车用户的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当然在这样的“杠杆作用”之下,有很多准备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可能也将放弃购买电动车,重新拥抱燃油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