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进化论:进化中的不仅是车,更是每一位驾驶者

2022年01月05日 10:02: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同升级打怪时的辅助,用户永远都是车企的最强队友。

红绿灯下驶过无数的车,如果你愿意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新能源汽车的出现率越来越高、品类越来越多,新能源革命的累累硕果,正在国人面前喷薄而出。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的今天,电气化为原本固化的汽车市场带去太多的惊喜和期待,而智能化则是制造惊喜的摇篮,正在潜移默化的成为消费者横评车型对比的重点依据。

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自主品牌的车企们似乎有更多的话语权。他们深入用户之中、了解用户需求、采集市场数据,从而形成具备排他性的样本量,只有在这样层层的筛选下,才能出现独一无一的智能产品卖点。

这些企业正在谋求一种全新的突破。他们在试图通过更加年轻化、科技化、潮流化的改变让自己努力迎合当下主流年轻用户市场,打造越级智能化高颜值车型。

而这一切正在发生。

向科技全速前进的新能源行业

用户认知与企业动向

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步解决续航痛点、EV和ICV持续发展的当下,市场上不断涌现出续航更长、更智能、更高品质的产品,竞争维度也早已跳脱出初级阶段的比拼补贴,比拼价格的初始阶段。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理念,也随着行业的发展越发成熟,早已从原先“关注政策,关注补贴”开始进化到“关注智能、寻求乐趣”。

因此我们会发现,2021年的新能源市场,造车经验充足、行车素质过硬的大众宝马奔驰等一系列传统豪强,并没有获得很好的市场反馈,而特斯拉、广汽埃安、小鹏等另辟蹊径打智能化的科技企业,则销量一路高涨。

发生如此大变迁的原因,除却消费者自身体验意识的进化,更在于新能源厂商对智能化的不懈追求与对消费者的循循善诱。双管齐下,新能源车已有彻底区别于燃油车之势——智能化水平,成为了人们选择新能源车的最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这两年,似乎所有人都知道智能化是一条不得不走的道路,也有越来越多的激光雷达、越来越厉害的自动驾驶展露江湖。不过,许多车企在走上智能化之前,似乎忘了一件事:用户想要的智能,到底是什么?

于是,“连接市场,了解用户,感知需求”,这看似易懂的十二字箴言,却成为了太多车企前进之路上的绊脚石。如何了解用户需求并在满足用户期待的前提下完成科技化的蜕变,这是无数车企日思夜想的课题,也曾出现过无数个主打着“尖端科技”名号的产品折戟沉沙。

希望将用户需求与科技发展融会贯通的企业虽多,各家也有自己特色的方法,但拥有“洞察之眼”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在这些企业中,笔者认为,广汽埃安是一个颇为有趣的例子。相比于简单的“迎合”科技玩家需求,广汽埃安兼顾了“引导”需求,甚至致力于“培育”需求。

在客户越来越依赖自动驾驶,希望获得更可靠、更高品质的智能出行工具,但还并不想把控制权完全交给机器时,广汽埃安的ADiGO 2.0做到了。要知道,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在许多企业的产品里要么是需要加价的选配,要么只是一个鸡肋而不堪一用的账面功能。而AION S Plus的ADiGO 2.0已经经历了2年的沉淀,经历数次应对用户需求的优化,收获了90%以上用户的大量好评,并在2022年实现了主流版本标配。

当消费者希望“驾驶”这一动作变得纯粹,希望与车相关的全流程都更加轻松时, AION S Plus的全感官交互系统(IBCM)做到了。正如相机从专业变成傻瓜相机最后到手机一般,这个同级最全的IBCM功能实现了从上车前到下车后全流程的功能极简,让用户不用带钥匙、不用调座位、不用自己停车,真正建立起了一个极致纯粹的完整出行生态。

在用户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把自己的想法灌注到产品之中时候,AION S Plus的做法更是令人称奇——就在去年11月,他们开启了“北鼻,请回答!”系列语音共创活动,广汽埃安向车主们征集了“土味情话”主题的创作问答,并将人气最高的奇思妙想迅速更新至每一位车主的爱车语音中。

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实为“创举”——以往,车企了解用户需求、提升用户参与感无非三板斧:搞社群、玩数据、送礼物。而今,广汽埃安让科技爱好者不再是高高在上或者冷艳高贵的存在,他们的乐趣也可在简单的语音一“撩”之中,真正成为爱车的“工程师”、“设计师”。

慢慢的,车主们会发现自己的车子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从而乐于分享、乐于推荐,AION S Plus的用户优越体验与智能先进口碑也将传遍车圈,而广汽埃安,则通过此举率先开启了从“迎合用户”到“引导用户”、“培育用户”的转变。

一个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要和用户一起成长、强大,这如同升级打怪一般,用户永远都是最强队友。并不用惊讶广汽埃安一类的企业为什么可以走在前列——他们能做到让思想先行,让创新靠前,在潜移默化跟随市场和用户需求,不断给自己加码;又在一遍遍用强大的产品力引导用户需求,带领行业发展。策略上迎合用户+技术上引导用户,让自家产品立于不败。

于是,当出行变成有人情味的智能伙伴,当驾驶变得更加轻松舒适,当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智能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个性之美,让人们更上一层楼

国际流行色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汽车消费者最“好色”。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车辆外观的意义也不再仅仅是自己看着顺心,而更是人们表达自身个性与需求的途径。法拉利的红,兰博基尼的黄,奥迪的黑,甲壳虫的绿…这些经典的汽车代表色,为厂商们赢得了经久不衰的市场,也成为了无数人在朋友圈里用于彰显品位的必备之物。

那么,当下消费者的个性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在2021年年度最佳车型配色的榜单上,通过AION S Plus的冰玫粉和全息银两个颜色,找到了有趣的解答。

被粉丝称之为2021年度最佳潮奢单品的冰玫粉,灵感来自星云,层次感十足,既有粉色系的温柔,又带着点深邃与沉静的力量;号称“街头变色龙”的全息银,则能在不同角度呈现不同颜色,忽是冰蓝忽是亮黄,转眼间又回到了科技感十足的银。

这两种AION S Plus标配的车身色,不同人看到会有不同的想法,远观与细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也恰恰诠释了个性的定义:即不能被定义。每个人都是拥有独立思想、不同面貌的个体,若要获得不同用户的芳心,打造出一种观感多变的颜色,实在是贴合用户感性需求的明智之举。

与用户一起进取,这是埃安速度

回溯时间线,广汽埃安品牌品牌至今一直在强调,企业需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让自己成为区别于当下自主品牌的存在,从当下用户们的反馈来看,广汽埃安“好看、好玩、好用”的标准,果真将其品牌打造为区别当下的存在,打造不断突破的埃安现象。

很多次听广汽埃安的同事们说起,他们决定用科技智能+颜值美学筑起进阶之路,果敢、自信的持续向上,铸造新能源汽车市场全新的高价值风向标......

看似高举高打的话术,却可以成为最为质朴的回馈。

最新消息,在2021年,广汽埃安12月终端销量16,675辆,同比劲增119%,全年终端销量123,660辆,同比劲增119%。无疑,在2022年开年之际,AION S Plus成为了埃安产品的集大成者,在智能和颜值上的双加持之下,释放更多的空间和能量。

而这份空间和能量,都是基于用户喜爱的基础上,如同被堆高的篝火,随着燃烧的火焰,筑起一座果敢、自信的进阶之路。用户的喜好筑起了广汽埃安走向更远的目标,而这群可爱的用户们,他们愿意陪着广汽埃安共赴岁月。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