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高管生变背后:传统汽车人操盘新势力“有点累”

2022年01月05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随着来自于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的新一轮数亿美元的融资到位之后,爱驰汽车管理层迎来了调整。之前参与爱驰多轮投资的陈炫霖出任爱驰汽车的董事长,而之前曾经任职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的张洋出任爱驰CEO。爱驰汽车的创始人付强,仅保留了总裁职位。】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和风生水起的蔚小理相比,当前爱驰汽车境况不佳。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国内累计销量仅有2600辆;而2021年1-11月,爱驰汽车累计销量为2992辆,月均不到300台。当下,爱驰旗下仅有一款爱驰U5在售,补贴后售价16.69万-24.99万元。至于另外一款轿跑车型爱驰U6,则迟迟没有露面。根据蔚小理所公布的2021年销售情况来看,如果不是缺芯的影响,其已经基本跨过10万台的年销量门槛。如果爱驰汽车再不做出改变,极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拉开更大的距离,进而逐步被边缘化。

传统汽车人操盘新势力“有点累”

以付强为例,其履历不可谓不光鲜。奥迪奔驰斯柯达沃尔沃,在每一站付强都做出了不错的业绩,更有足以夸耀的资本。但是这种成功,除了付强自身的能力和努力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于国内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相关品牌自身体系能力的强大。

彼时国内汽车市场基本都为外资品牌所占据,而付强所操盘的几大德系品牌大多在国内有不错的口碑。即便是斯柯达,在最初也是作为上汽大众布局的入门级品牌,在自主品牌造车品质还相对较低的年代,依托大众的平台技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量。至于沃尔沃,则是让付强赶上了其第一波国产化的浪潮,通过国产化让沃尔沃在国内的销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这些强势品牌上,付强的领导和整合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为付强的履历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几笔。在传统汽车赛道上,付强是跑在前面的优秀管理者。

但是,自己创业和一众新势力较量和在强势外资品牌中任高管毕竟不一样,尤其是当前所面临的已经不是传统车企的那批竞争对手,而是天生就有互联网基因的李斌、李想以及何小鹏这些互联网人。他们深谙客户运营之道,因为他们是从比汽车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互联网行业存活下来的强者。在和这些有着多次创业成功经历的互联人相比的过程中,传统汽车人的短板也开始显露。

爱弛终端销量迟迟无法打开

当前国内新势力中的第一阵营蔚小理,其实都不是由传统汽车人所打造。除了爱驰之外,另外两家我们耳熟能详的由传统汽车人打造的威马和天际,目前的局面同样也不太好。天际汽车和爱驰的境况差不多,终端销量迟迟无法打开,目前已经被前面的竞争对手拉开了不小的差距。至于威马,由于其创始人沈晖还能从市场上源源不断地融到资金,因此相对来说还处在新势力第二阵营中,不过也有逐渐被哪吒和零跑甩开差距的可能性。对于威马来说,在错失了科创板之后,如果其重金打造的搭载有激光雷达M7的轿车车型难以一炮打响,其局面也将非常被动。

其实从电动车角度来说,传统汽车的积累虽然能够帮助企业在创业初期能够更快的建立内部流程,从规划、设计到造车、销售环节能够尽快走上正轨,但是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往往只是对传统车企的一整套流程的复制,并没有办法帮助新势力车企在理念上进行突破,打造出和传统车企完全不一样的核心竞争力。反观蔚小理,其打造的车型或者商业模式,明显是从消费者的痛点出发,无论是蔚来的换电模式、小鹏的激光雷达以及理想的增程式,都非常聚焦消费者在开车过程中的痛点,并将自己的优势放大到最大。反观爱驰、天际这样的企业,与传统车企相比,他们是新势力,但与那些互联网出身的新势力相比,其互联网基因还是有所欠缺的。作为消费者,要么接受全新的像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要么去买品牌号召力更强、网点布局更加完善的传统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夹在中间就不太受人怠见。

2022年,新势力品牌洗牌恐将加剧

从市场竞争角度看,2021年,又有不少全新的电动车品牌横空出世。这也意味着,2022年会有不少有竞争力的车型让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华为AITO的问界M5、凯迪拉克的LYRIQ、蔚来的ET7/ET5以及小鹏G9等,都将是市场上有力的竞争者。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的新势力品牌将迎来一个深度的洗牌。之前拜腾、赛麟以及博郡被洗牌的局面恐将再现。未来资本将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这将导致整个新势力乃至整个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剧。能够在市场上领跑的电动车企业,将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从核心技术、产品矩阵到销售网络甚至是开拓海外市场,持续进行完善和优化,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而弱势的新势力,将不在得到资本的青睐,慢慢淡出大众的视线。至于像这次将爱驰管理权拿到麾下的陈炫霖,其实也面临不小的压力,毕竟区区数亿美元难以将爱驰拉出深渊。这笔钱最多只够维持日常运营,并推动U6上市,可谓杯水车薪。后续爱驰如何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

点评

曾誓言做“中国特斯拉”的爱弛汽车在2022年新年伊始选择变革。的确,爱驰如果再不进行一次彻底的革命,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随着传统车企在2022年将上市不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新电动车车型,类似于爱驰这样的相对弱势的新势力品牌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能够真正杀出重围活下来的,屈指可数。所以爱驰的这场改革,也是荆棘丛生,困难重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