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甲壳虫以纯电身份复活 大众与欧拉谁更尴尬?

2022年01月05日 11:1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的一句“一切皆有可能”,让大众和欧拉同时陷入了尴尬的窘境。

迪斯表示,“我们考虑过甲壳虫沙丘越野车和其他经典款,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也在积极思考怎样把这种经典传承延伸到电动汽车板块,也很想听听来自中国的建议,如果拥有足够大的呼声的话,为中国特别复制一款经典车型也是有可能的。”

此前国内车企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连续推出了朋克猫、芭蕾猫等产品,外形设计酷似甲壳虫,甚至还引来了专利维权纠纷。且欧拉上述几款车型将于2022年推向市场,以“致敬经典”为名走了一条让大众无路可走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最后一辆甲壳虫下线时,大众方面明确表示不会以电动车身份复活甲壳虫,那么一旦血统纯正的大众甲壳虫以纯电身份复活,或许就会形成两相尴尬的局面,大众亲手打了脸,欧拉致敬经典变成了复制经典。

一声“皆有可能” 两个企业同时尴尬

1937年大众汽车成立,1938年大众甲壳虫诞生,仅从这一小段历史来看,就不难发现甲壳虫对于大众汽车来说的意义。然而遗憾的是,2019年7月10日,在大众墨西哥工厂最后一辆甲壳虫下线后,这款经典的车型也正式宣布停产。

当时人们也在怀疑这是不是在为甲壳虫电动化做准备,迪斯当时也曾公开表示,大众甲壳虫不会进行电动化转型。从当时的情况看,甲壳虫就此退出舞台已是板上钉钉。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迪斯突然隔空喊话中国网友:如果拥有足够大的呼声,在国内市场特别复制甲壳虫电动版这一经典车型也是有可能的。

那么待甲壳虫重归市场,迪斯也算亲手打了自己的脸。

不过,这位大众的舵手也很圆滑,其表示,“经典的车型总是能勾起美好的回忆,甲壳虫的确是非常经典的车型,另外一款或许在中国不太出名的车也很经典,那就是我们的BUZZ,在重新复刻BUZZ之后,我们也在积极思考怎样把这种经典传承延伸到电动汽车板块,推出令人心驰神往的好车。”

迪斯口中的BUZZ就是大众经典车型T1的电动复刻版,新车将于明年正式发布,届时会进入到中国市场。按照这个说法,T1都能复活,甲壳虫凭什么不行?

大众尴尬完了,就轮到欧拉了。

2021年上海车展、广州车展,欧拉相继发布了朋克猫和芭蕾猫。从展车的外观来看,芭蕾猫和朋克猫整体造型十分圆润,前大灯组采用了椭圆形造型,前后翼子板宽出车身,形成宽体的效果。车身尾部,两侧向车尾延伸的两条银色饰条十分醒目,后大灯组同样采用椭圆形造型,整车设计与甲壳虫极为相似。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外媒报道,由于欧拉朋克猫抄袭初代大众甲壳虫大众正有意起诉长城汽车。那么等到欧拉两款车型上市后,看到自己致敬的前辈也摆在货架上,会不会更加尴尬呢?

早有复活前兆 大众也需要情怀?

在甲壳虫停产时,迪斯口口声声说,这款车不会进行电动化转型,但同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展台就出现了了一款纯电版甲壳虫,利用e-up电驱动系统成为全新的e-Beetle,大众也于2020年注册了e-Beetle名称商标。

图片上传失败

重试

显然,在大众的思想里,就不愿意让这款车型就此消逝。谈及甲壳虫,这款车型对于大众的意义或许不亚于高尔夫。作为大众的伴生车型,甲壳虫在汽车工业的历史长河中存在了81年,期间为大众争得了无数的荣誉。

从“KDF wagen(力量贯穿快乐的汽车)”和大众“Volkswagen”之名正式降生于狼堡,到81年间出售至全球市场获得超过2000万销量,从见证大众在纳粹德国的兴起衰落到帮助大众在被英国、德国相继接手后逐渐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巨头,甲壳虫的生涯完整的见证了大众汽车的发展历史。对于大众来说,甲壳虫绝对是一款既有成绩又有情怀的车型。

当然,甲壳虫不是完美的,这款车的使用工作能力并不高,即使具备性格讨人喜欢的外形能触动大部分女性消费者,但从舒服、性价比及系统配置上看来,大众甲壳虫难以再实行新形势下的买卖潮流趋势,因此销量一降再降。这也是2019年,这款车型停产的原因之一。但并不妨碍,大众为其特意举办一场送别仪式,为这款车倾注感情。

如今随着迪斯一句“一切皆有可能”,这款经典车型终于有了复活的机会。但对于甲壳虫来说,电动化的时代未必就一定适合它的发展,在纷乱驳杂的电动化时代,可选择的车型实在太多太多,起码那个让甲壳虫无路可走的欧拉就是一个,还有电动化的MINI……只是,经典车型的回归总能让人在内心深处涌起一股暖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