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我才是新势力中的“销冠”

2022年01月05日 11: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1年,注定是新能源汽车从边缘走向核心地带的关键一年。是否因疫情的反复让海外车企分了神、国内消费趋势和政策扶持使得中国车企产业转型越走越顺,这一年都足以被所有人铭记。而从特斯拉几近跨越年销百万辆的关口,比亚迪一举切换至EV时代等魔幻现实去看,中国确是成了笑看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阵地。

时代大背景如此称心,作为同行者的广汽埃安,自然不会错过。你看,借这短短一年时间,从品牌刚刚独立时的稚嫩,到如今超预期达成今年的销量目标,说埃安的快速成长,完成拭除了传统车企发展电动化的弊病还不至于,其所取得的成绩,还是令外界看到了除造车新势力以外的新生力量。

继11月份创下销量新高,埃安12月又不负众望,终端销售16675辆、同比增长119%的成绩,完美为本年度画上句号。至此,相比年初预设下的年销10万辆的既定目标,埃安全年的累计销量来到了123660辆的新高度,实现翻倍增长。

其实,从旗下新车AION Y自年中开始,越来越夺得私人市场的认可,埃安这一年的销量走势就足以预见。虽然官方尚未就车型给出具体销量,仅从11月往前的数据推算,AION Y从4月上海车展上市之后,能将销量维持在月销5000辆左右,就意味着,原先靠AION S独自支撑的产销体系,还是出现松动的迹象。

换句话说,从出行领域转至C端市场,埃安今年的发展目标其实很明确。AION Y能为之拼出一条不同以往的生路,是埃安全新战略部署的体现,亦是其不愿重蹈北汽新能源等传统势力覆辙的决心所指。

太过依赖单一渠道,一直都是传统车企电气化进程难有作为的核心问题。早期,埃安也有同样的困境。从GE3到AION S,皆受制于这个发展模式。只是说,在太多在局者逐一陷落的同时,在技术端有着一定积累的埃安,恰好在学着向多元化路径拓维。

AION Y是埃安今年推出最具市场穿透力的产品。这的确在证明,埃安不是一家躺着功劳簿上徜徉的老牌车企。很明显,能在新势力攻势愈加凶猛的现状下,完成从传统车企到现有姿态的蜕变,埃安还是有着很强的市场感知力。

而自AION Y上市之后,AION S、AION Y分别完成中期改款后所展现的模样,也有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埃安独立运作后的全方位改变。

举个例子,当全行业高举“年轻化”大旗推进营销方案的改制,埃安也在第一时间发力于此。那时,对AION Y产品要点进行深度包装还不够,和年轻人消费观深度绑定的方案又层出不穷,就在表明,埃安几乎动用了所有你能想到的出圈玩法。

还记得,早在上海车展期间,从广汽埃安的高层开始,“品牌年轻化”就是这个品牌重建自信的当务之急。到了AION S Plus和AION V Plus上市的时候,“她经济”营销笔触的加入,其实也愈发使之深化。不管这一系列的动作能否为埃安带去更多的增量,品牌形象的重建至少在此刻是可以达成的。

当然,鉴于对体量增长的可预见性,埃安依托于GEP纯电平台实现技术升维的热情,在今年也是空前高涨。和蔚来、小鹏这样聚焦于智能化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埃安在这方面的起步不算早,可从ADiGO 驾驶辅助系统,到弹匣电池等相关三电系统的技术深挖,埃安还是做好了彻底与行业过往的发展做切割的觉悟。

不要再用老眼光看待埃安了。

纵观身处新能源产业浪潮中的传统车企,除去比亚迪以外,真的鲜有车企能做到这个程度。固然,埃安时至今日还保留着一丝对原有生存模式的不舍。

然则,力争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业创新发展,强化智能汽车领域顶层设计,埃安在“革命”这件事上,着实是下足了血本。

哪怕像前文所述,随着品牌独立运作,终端市场对待广汽埃安的态度还是和过往有了很大的不同。我更笃定的是,行至于此,产品不停推陈出新,在终端市场上实现的巨大销量突破,逐步使之摆脱了固有形象,仍是一方面,在产销过十万辆的事实,埃安没有理由在现有的规划上不再做提升。

12月31日,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12月31日审议通过《关于广汽埃安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产能建设项目的实施,计划产能20万辆/年,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8.1亿元,资金来源由企业自筹。

看似,随着订单量的累加,当广汽埃安新能源工厂原本规划的10万辆产能渐渐无法满足需求时,产能的大幅提升,同样在间接表示,广汽埃安接下来的发展势头,即将到达了一个新的拐点。

但必须承认,回顾起埃安过往对未来的判断,伴随广汽集团通过《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逐步落定,无论埃安是否会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利用资本市场,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搭建独立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其当下足够乐观的销量走势,足以促进埃安的可持续发展。

至于埃安品牌目前的发展桎梏,当现款AION LX和AION V Plus始终无法承托起品牌向上的愿景,问题所在就很明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