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盘点|2021车市的那些亮点

2022年01月05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2021年已悄然离去。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拖累着汽车行业,导致下半年车市下行压力较大。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和4.5%。虽然最后一个月销量还未出炉,不过中汽协已经给出了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610万辆,同比增长3.1%。从这一数据来看,似乎要低于在去年7月预计的2700万辆。

当然,即便面对增速放缓,中国车市不乏也有亮点。今天我们便一起来盘点,看2021年国内车市究竟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

新能源汽车增长强势

2021年,在车市寒冬中,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了一抹亮色。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与整体汽车产销相比,同比均增长1.7倍之多。

再来看渗透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12.7%,相比年初5.4%的水平实现翻倍增长。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并由过去的以政策驱动为主转向了市场驱动。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逐渐演化出两条路径,其一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其二是以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白猫等为代表的A00级车型,在低端市场铺开销量。

具体到车企,在传统车企中,以比亚迪为例,去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售出91219辆(其中DM车型共售出43984辆,EV车型共售出46137辆),同比增长241.77%,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09838辆,累计同比增长216.97%。

另外一个现象级的便是宏光MINIEV,其自2020年7月中旬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平均月销量都能达到3万辆左右,不仅如此,宏光MINIEV还做到了连续15个月霸榜国内的新能源车月度销量榜单。

随着宏光MINIEV销量上的爆发式增长,让A00级市场持续火热,近日,奇瑞也推出了QQ冰淇淋,不论从造型还是产品力上,也都瞄准了宏光MINIEV。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还会涌现出更多的车型。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目前月销均已实现突破万辆的水平。具体来看,蔚来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91,429辆,同比增长109.1%;小鹏汽车在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98155辆,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理想汽车累计交付新车90491台,同比增长177.4%。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随着华为、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想瓜分造车“蛋糕”的参与者越来越多,甚至地产、酒业、家电行业也来蹭这波造车热。不难看出,相比暗潮涌动的2021年,2022年或许才是一场新能源汽车真正的“盛宴”。无论转型电动车的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计划在今年将大量全新的电动化产品推向市场。而随着富有造车底蕴的传统车企的纷纷下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必将热闹非凡。

亮点二:

出口量持续提升

由于海外疫情肆虐,导致不少海外生产停顿,而我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因此出口市场受益明显。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达179.3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11月出口量高达20万辆,同比增长59.1%。

去年,除7月与9月出口量呈现环比下降外,我国汽车出口量基本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前11个月累计出口量已远超去年全年,月均出口量达17.6万辆。按此趋势,去年汽车总出口量将有望突破200万辆,实现历史新高。

其中,乘用车出口量同比涨势强劲,在整体中占比维持在70%-80%之间,驱动汽车整体出口量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又在乘用车中的份额呈上升趋势,从去年1月的23.6%逐步攀升至10月的45.3%。前10个月累计出口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1.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占90%以上。

具体到车企,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1月,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前五的车企当中,特斯拉中国出口量约为2.11万辆、上汽乘用车6110辆,第三至第五的吉利长城以及比亚迪均在400辆左右。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特斯拉依旧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力。

除传统车企外,造车新势力也对出口海外进行了战略规划。其中,蔚来计划2022年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成4座蔚来空间。并且,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同时,到2025年,蔚来将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小鹏汽车则在产品端进行了布局。在去年广州车展发布的小鹏G9就是针对全球市场进行设计和开发的车型。此外,小鹏汽车表示,将继续布局欧洲其他市场,未来将在瑞典、丹麦和荷兰完善销售、交付和服务体系。

伴随出口量的持续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实现了“反向输出”,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中国品牌正加速走向全球。

亮点三:

自主品牌逆势上扬

尽管去年受“缺芯”和疫情的双重干扰,但自主品牌却实现逆势上扬。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零售销量约为83万辆,同比增长2%,市占率再提升约为46.3%,同比增长6.9个百分点。回顾2017年-2020年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占率分别为43.9%、42.1%、39.2%和38.4%。

从乘联会公布的11月厂商销量前十五排行榜单来看,6家自主品牌上榜,约占据一半席位。其中,吉利汽车由上月的季军再上一位,晋级至亚军;比亚迪凭借81.9%的同比增长成为“黑马”,在自主品牌中排位第二;广汽传祺以27.9%的同比增速挤进榜单,成为第十五名。

再从目前车企销量来看,前11月已有3家自主车企实现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包括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1-11月累计销量分别约为116.9万辆、111.9万辆、104.5万辆。另外,奇瑞汽车、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去年也表现强劲,1-11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约为85万辆,同比增长38.3%;比亚迪则累计销量约为64.1万辆。

眼下,自主品牌正撑着这股势头持续向上,不难发现,以吉利长城长安为首的自主品牌开始重启多品牌战略。

吉利目前形成了几何、极氪、领克吉利四大品牌,以及与百度汽车合资的集度汽车;长城更是有五大品牌哈弗WEY长城炮、欧拉、坦克,并已经形成“多点开花”之势;而长安则采取了推出高端品牌和成立合资公司的双重打法。

反观合资品牌,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同比2020年1-11月,一汽大众、通用、上汽大众日产、广汽本田,整体销量分别下降了15.2%、8.1%、18%、8.8%、2.6%。如果说某一个合资品牌销量出现下滑是偶然现象,但是这么多合资品牌都出现下滑,那就说明出现问题了。

当然,自主品牌中有好有坏,比如长江汽车、大乘汽车、猎豹汽车等则正好与之相反,均启动了破产重整程序。虽然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严重,不少边缘化的品牌被淘汰出局,但这便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相信经过洗礼之后,剩下来的强者将会持续向上。

马曰:

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车市在持续增长28年后首次迎来了负增长,意料之外的是这次负增长在“金九银十”的购车旺季也没缓和,而是持续到了2020年。虽然2021年中国车市仍被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困扰,但好在将迎来正增长。

新能源汽车增长强势、出口量持续提升、自主品牌逆势上扬,2021年车市亮点为2022年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对其前景充满期待。在愈发残酷的车市竞争中,车企和品牌将继续做“减法”,但是需要提升和储备技术却一直在做“加法”,这催生出实力更强的车企和车型,相信自主品牌会不断引燃车市购买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