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朋友们注意了!4月1日起开车超速20%以内不扣分

2022年01月05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直以来,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都是非常完善与健全的,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地区,其交通处罚之严厉,更是堪称全球之最。所以,在咱们中国的城市道路上开车,那一定是得规规矩矩、严格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才最合理。

对于咱们有车一族的朋友们来说,开车上路已经成为了一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要去做的事情。除了正常的上下班通勤之外,很多车主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还会有开车上高速回老家的情况,毕竟,在市与市之间往返,上高速那肯定会更快一些。

不过,上高速快是快,但一不留神很多车主朋友就容易开车超速了。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交通法规,高速上行驶超速10%未达到20%的,处100元罚款、记3分,超速20%以上不到50%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超速50%以上的,驾驶证直接记12分。

举个例子来说吧,在限速120km/h的高速路段,如果你开的车子车速超过了130km/h,那么你可能就已经超速了,此时就会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风险。

如果是在限速100km/h的高速路段,那么你的速度就更不能超过110km/h,要不然也是超速的。

所以这么来看的话,我们开车上高速是千万不能够超速的,要不然,驾驶证的分会分分钟就给扣完了。

好在,有一个好消息的是,经过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在日前终于也是审议通过了,具体的细则马上便会在2022年4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行。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以前超速50%以上是要扣12分、20%-50%扣6分、20%以下扣3分,而调整后主要针对高速快速路级普通道路进行了区分。一是普通道路的扣分进行了下调:超速50%以上扣6分、20%以下不扣分二是高速上超速20%以下也不扣分。至此,车主朋友们终于可以在高速上将车辆行驶时的速度给多提升一点上来了。

针对这一则新的高速上行驶超速20%以下不扣分政策,看似是给驾驶员朋友增加了10%的速度区间余地,但实际上却极有可能提升我们整个国家高速公路上的通行效率。

大家不妨想想,在德国那可是有不限速高速公路的,德国的驾驶员开车基本上都是180km/h、200km/h,所以这也就使得他们高速公路上的车型在通行效率方面非常高,而且也几乎没有堵车的情况会发生。抛开德国高速公路长而直的特点不说,政府对于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速度的放开也在一定程度了促进了通行效率的提升。

所以,这一次我们国家发布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高速上超速20%以下的行为纳入不扣分处理,我认为是非常正确且符合当下时宜的。此举不仅能提升车辆在高速上的通行效率,也能一定程度上规避因部分车型“慢速行驶”所导致的交通事故。

最后,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将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从12分降为9分;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从3分降为1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从2分升为3分。而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则给予警告处罚,并免予记分。

对了,新的交规还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处理。而此项政策的实施也与保险标志电子化、驾驶证电子化等诸多网上证件的全面使用有关。毕竟,纸质化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还推行了学法减分的措施,驾驶员只需登录交管12123App便可申请学法减分。对于那些符合扣减记分条件的驾驶员,可以从已累积记分中扣减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此举也提升了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的分数值(一个记分周期内正常情况是12分,通过学法减分后总计可以获得18分)。

总的来说,国家此次实行新的交通法规,对于咱们车主们来说肯定还是要更加方便一些的。虽然高速上那能够多跑出来的10%车速也并没有多少,但你要想想,以前限速120km/h你跑130km/h就超速了,但现在你能跑到接近140km/h,所以对于那些容易超速的人来说,是不是这个速度区间也就可以不卡得那么死了呢?

总之,新的交通法规的颁发与实行,肯定是要利国利民的,要不然国家也不会随随便便就宣布在4月1日起要正式实行。最后,对于以4月1日起超速20%以内不扣分为主的这一交通“新政”,你们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