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城市下订,未试车买单!上汽奥迪拿下「粉丝经济」首波红利?

2022年01月05日 19:16: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众所周知,流量营销往往都伴随着不小的风险。流量的不可控特质,决定了这样的营销既可以快速地产生很好的品牌联想,也可能因为某些突发状况而导致彻底翻车,甚至还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效应。

去年年初,Prada刚新增了某位代言人,谁曾想隔天就暴雷,于是只能落得个Prada的眼泪PradaPrada的掉;年末,已许久未发声的英菲尼迪,因为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而找来了某位成名已久的“国民优质偶像”。结果大家也都已知晓,由于该明星暴雷,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出史上代言时间最短的明星代言案例......

尤可见,流量营销需谨慎,对于车企而言更甚。

事实上,使用明星代言的车企也都明白,类似这样的流量营销,即便是代言人没有发生任何的翻车事件,基本上也很难让流量转化为实际的销量增量。充其量不过是借助明星的影响力,以博得更多的“流量和眼球”。所谓的“粉丝经济”似乎在汽车界很难行得通。

然而,在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这样的固有认知或者说是所谓的传统,就被一个汽车品牌给彻底打破了。这一天早上,上汽奥迪官宣肖战成为品牌代言人。

跨城市下订,未试车买单?

上汽奥迪拿下「粉丝经济」首波红利!

或许连上汽奥迪自己都没想到,这位新签品牌代言人的粉丝们,竟然会如此的给力。由于选择肖战成为品牌代言人,居然成就了上汽奥迪达成了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将流量真实地转化为了销量的一宗现象级案例。

上汽奥迪官宣此代言后不久,肖战的不少粉丝便直接晒出了购车订单。他们表示为了支持自己的偶像,已经前往各城市里的上汽奥迪都市店里,下订了上汽奥迪目前唯一的已上市车型,上汽奥迪A7L(当然也是官宣海报里肖战旁边的那款车型)。

【图源见水印】

据了解,肖战粉丝们大多下订的都是售价为67.77万元的全新奥迪A7L先行版车型。马拉车市也从某位已下订的肖战粉丝处获悉,此次奥迪A7L先行版推出的青山黛限定版,限量999台。每一位下订该款车型的车主,都能获得一个专属的限量号。或许这也是肖战粉丝们疯狂下单的原因之一。

最疯狂的还不止于此,由于上汽奥迪并非在每个城市中都有都市店,许多本地没有都市店的用户,竟然选择了离自己较近的城市(开设了都市店的)去下订。其中,还不乏一些根本没有试驾过该车,却毅然下订的客户。而这些客户也基本都是肖战的粉丝。

另据某位肖战大V粉丝透露,在其所在的城市南京的上汽奥迪华采店里,元旦节当天上午就订出了六台奥迪A7L(车主全部都是肖战粉丝),他们全都都要求备注是为了力挺肖战,同时也都拥有了属于他们的专属限量号。

此外,据某上汽奥迪都市店销售人员透露,“自从官宣了肖战成为品牌代言人,前来看车或是电话咨询的小飞侠(肖战粉丝别称)可谓是络绎不绝,在全国400多台订单里,很大一部分都是粉丝在买单。有些客户别说试车,甚者就连车都没看过就下订的都有......”

说实话,肖战粉丝们的这波操作,着实颠覆了马拉车市的固有认知。曾几何时,我们曾认为汽车不比其他消费品,很难因为明星代言从而获得多大的销量增量。可现实就摆在眼前,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唯一后悔的或许就是上汽奥迪了,999台的限量款可能真的“少了些”。

偶像代言汽车获粉丝力挺也就罢了,随之而发生了一些事情更加让人无语。在肖战粉丝们疯狂为偶像打CALL的同时,马拉车市还看到了大量的粉丝在宣传着上汽奥迪

不仅有粉丝拿出了堪比专业车评人的车型讲解,还有人为此专门弄出了一份备忘录,其中关于上汽奥迪的品牌历史、其与一汽-大众奥迪的关系、后续的发展预期和车型计划,文末在点明自己小飞侠身份的同时,还指出之所以做出这份“备忘录”是让粉丝们更加了解偶像代言的车企以及相关车型。

这一系列操作,让身为业内人的马拉车市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上一声:专业!这样的营销案例,至少马拉车市是第一次见到。

总之,我们必须承认,上汽奥迪因为选择了肖战作为代言人,姑且不论后续还有多少粉丝买单,但它已经成功地拿下了汽车界“粉丝经济”的首波红利,后面有无来者尚未可知,但之前是绝对没有任何先例的。

之前我们看到的

大多都是明星代言“翻车”的案例

之所以说没有先例,是因为之前我们看到的基本都是明星代言“翻车”的案例。

早在2015年的成都车展,东风裕隆把品牌代言人周杰伦带到了纳智捷的展台。马拉车市到现在还记得当时那轰动的场景,周董的粉丝数量明显超过了媒体日的记者数量。

或许周董的代言,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纳智捷的好感度,2015年底,纳智捷收获了6.03万辆的历史最佳年销量成绩。

好景不长,明星效应没有让纳智捷热销多久,随后其质量以及综合油耗过高等问题接踵而至。在用户的反馈意见当中,油耗偏高成为最为主要的问题,小毛病不断也是人们诟病纳智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纳智捷在宣传上又将自身定位与日系合资品牌比较......渐渐地纳智捷的销量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最终于去年11月1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除了“周董”外,其他还有很多明星代言汽车基本都是一个结果。国际功夫巨星成龙,代言的车型最多,可无论是三菱的蓝瑟、菱绅、戈蓝、君阁等,还是一汽-大众的开迪。这些车型大多数都销量低迷,有的已经完全停产,淡出车市。

“电眼男神”梁朝伟代言的雪佛兰迈锐宝,在当时也是红极一时,随处可见该车的广告宣传。然而结果也大同小异,迈锐宝的销量也并没有坚挺多久。

无数的失败案例,也让人们产生了明星代言汽车基本没啥好结果的固有认知,也正因如此,此次上汽奥迪的营销破圈,才会带来让人颇感意外的效果。

上汽奥迪的这波现象级营销

放在其他车企身上能否复制?

上汽奥迪牵手肖战的“一炮而红”,不禁让马拉车市产生了一个疑问。类似上汽奥迪这样的营销案例,究竟有没有可复制性?放在其他车企身上是否同样适用?

要解答这样的疑问,首先我们需要弄明白事件背后的几个客观事实。

第一,因为代言人是肖战。

作为目前国内的一线顶流明星,肖战堪称明星代言界的“天花板”人物。在其因为“227事件”相对低迷了一段时间之后,迅速翻红。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肖战拿下了多个行业里多达30余起的代言。

而但凡只要肖战代言的品牌或是某一单品,都无一例外获得了粉丝们的力挺。为此,肖战也被冠以了商家“财神爷”的戏称。基本上是代言什么,什么就能“卖爆”的节奏。

第二,因为代言的是奥迪

事实上,早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马拉车市曾收到肖战粉丝爆料称,肖战正在与汽车品牌洽谈代言合作。首个曝出的是吉利,一张疑似肖战为吉利ICON拍摄的广告图片,让人误以为其将代言吉利,后续也证实了事实并非如此。不久后又曝出,上汽荣威可能签下肖战,但因代言费用未能谈拢,最终荣威签下了龚俊。

今年第一天,尘埃落定,最终签下肖战的是上汽奥迪。除了奥迪本身在国内的豪华品牌定位需要一位顶流明星代言外,上汽奥迪更看重的是肖战与品牌的超高契合度。

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表示,“之所以选择肖战,主要是因为上汽奥迪的客户画像所导致。目前上汽奥迪的主要客户群体的年龄比例为32%低于30岁、72%低于40岁、约20%是40岁以上;

产品和颜色选择方面,更多需要的是个性化的颜色,以及特别的产品,对于性能、个性、年轻化的关注,不同于之前的奥迪品牌。无论是上汽奥迪还是奥迪品牌,都需要一个有着进取精神的品牌代言人。”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营销能否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双方的契合度,以及代言人能否带来更好的品牌联想。

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A7L基于奥迪的MLB EVO平台打造,定位豪华中大型车,是目前奥迪国产车型中的最高级别车型,既能轻松胜任日常代步,也能满足高端群体的商务出行需求,更加运动化、年轻化的属性也能实现“精准打击”。

在此前的上汽奥迪媒体沟通会上,贾鸣镝曾直言:“我们希望能成为豪华车在华生产的‘天花板’”。而目前来看,与此相匹配的“天花板”级代言明星,肖战或许是最适合的那一个。

除此而外,肖战粉丝们的给力更是此次获得成功的最大助力。显然,上汽奥迪的这波营销,其他车企或许真的难以复制。

马曰:

通过过往的案例,以及新年伊始上汽奥迪这波营销创新,让我们明白了车商在寻找代言人的同时,切记不能忘了广告宣传的主体还应该是车本身,明星的光芒被车盖住才是正途。在明星代言汽车这件事儿上,明星要做的只是“锦上添花”的点缀,市场表现还是品牌、车型本身占主导地位。如果品牌车型自身缺乏产品力,亦或加之其他因素影响,那么即使明星代言也很难转化带来更多的销量。上汽奥迪牵手肖战的成功,或许真的只是个例,并不具备可复制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