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车志|有实力,无爆款,奇瑞多生孩子谋暴涨50%,飘了

2022年01月05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梳理中国品牌2021年度销量达标情况时,笔者发现接近完成销量目标的奇瑞,在2021年底已发布了今年的目标,具体为:2022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其中出口50万辆。

2021年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新车85万辆,营业收入1301.8亿元,其中海外出口24万辆。如果按2021年能完成100万辆销量目标计算,那么在2022年,暂不论年营业收入增长比例,奇瑞累计销量需要增长50%,其中海外出口也需要增长近50%。

增长50%是什么概念?

2021年底,中汽协作出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同比增长5.4%。这意味着,奇瑞新年的销量增幅几乎要达到行业平均增幅的10倍。在如今存量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奇瑞立下如此宏伟目标,着实让人费解!

难道,是因为奇瑞获得了新的内生动力?

2019年,为解决负债与日常经营问题,奇瑞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新投资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由此成为奇瑞第一大股东。

在随后的2020年,奇瑞立下100万辆销量目标、实际完成73万辆;2021年又立下100万辆目标,预测能接近完成。从上述近两年的数据看,奇瑞销量表现的确有缓慢向上的趋势(2021年的增幅要扣除2020年疫情对基数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或可表明更换大股东后的奇瑞焕发生机了。

但,参考过去两年的数据看,更换大股东就能让运行了24年之久的奇瑞,一下子就拥有销量暴涨50%、增量暴增50万辆的动力吗?

显然,这难让人轻信。事实上,即便资本施压等复杂因素能起到一定效果,奇瑞想要完成2022年销量增长50%的目标,归根结底是它有高效的产品谱系、爆款单品去承载暴涨的增量。

那么,奇瑞有吗?

目前,在奇瑞控股旗下,有奇瑞汽车、捷途汽车、星途汽车、凯翼汽车等乘用车品牌。2021年1-11月份,奇瑞汽车卖出531687辆,捷途汽车卖出133942辆,星途卖出32039辆,凯翼卖出16931辆,此外还有奇瑞新能源贡献64446辆、奇瑞捷豹路虎贡献50433辆。

其中,奇瑞汽车有26.78%、14.74%、14.23%的销量分别由瑞虎8系列、瑞虎7系列、瑞虎5X贡献,可以称之为主销车型。

上述三个车型或系列,全部为SUV,覆盖7-17万元的市场,看起来挺合理。但是,查看官网,奇瑞汽车实际上在此价格区间投放了9个大版本车型,为全新一代瑞虎5X、瑞虎5X超级英雄版、瑞虎7 PLUS、瑞虎7超能版、瑞虎8特供版、全新一代瑞虎8、瑞虎8 PLUS、瑞虎8鲲鹏版、瑞虎8 PLUS鲲鹏版。而在这些大版本之下,奇瑞汽车一共投放了74个款型,其中瑞虎8系列共计49个款型。

在过去的2021年1-11月份,上述74个款型单一款型平均年销量约为4000辆、月均销量仅为364辆;瑞虎8系列上述49个款型,单一款型平均年销量约为2900辆、月均销量仅为264辆。对比长安CS75PLUS单一款型平均年销量约39300辆、月均销量约3600辆,奇瑞汽车的三个主销车型或系列,其效率着实低得可怜、更毋论爆款单品!

实际上,奇瑞汽车如此复杂、繁多、低效的产品谱系,还会给生产、销售环节带来巨大麻烦,因为在生产环节需要做更多准备以匹配生产各种款型、在销售环节则需要让经销商做各种款型的库存储备以及物料储备,由此带来成本上升。

此外,奇瑞汽车现有的主销产品之间,也存在内耗。比如,瑞虎7系列与瑞虎8系列,价格区间重叠大。有朋友曾问笔者,瑞虎7与瑞虎8如何选,坦白讲,回答这位朋友问题的难度,我甚至觉得都快赶上高考了。

此类匪夷所思的产品组合,在奇瑞汽车旗下并非个例,比如全系1.5L动力的艾瑞泽GX(8.59-12.98万元),售价区间竟然高于拥有1.5T动力的艾瑞泽5 PLUS(6.99-9.99万元)!其结果是,2021年1-11月份,艾瑞泽GX仅卖出了898辆。

捷途汽车算是奇瑞旗下表现较好的子品牌,不过除了依靠走低价策略的捷途X70(6.99-15.59万元),其他也并非走量车型。而标榜高端的星途,已经用星途TX、星途追风、星途凌云与自家瑞虎8系列、瑞虎7系列直面竞争,较之领克WEY,品牌销量也相去甚远。至于凯翼,也就算了吧。

为此可以说,奇瑞现有乘用车产品,很难让人相信它们能在2022年贡献这么大的增量,虽然它们的数量真的很多。

那么,奇瑞在2022年的销量增量由谁来贡献呢?

有人说,是除了小蚂蚁之外的奇瑞QQ冰淇淋,因为它的直接对标竞品五菱宏光MINIEV,年销40万辆。作为后来者的奇瑞QQ冰淇淋,哪怕再不济,年销一半水平至20万辆也不错。但真能实现这么高的销量吗?且不说,奇瑞的供应链体系是否如动辄就能支持爆款的五菱供应链体系那般高效,有技术男之称的奇瑞在营销层面也不一定能像五菱那样放得开吧。

还有人说,奇瑞最新的产品系列中,首款车型OMODA 5值得期待。但是,这款造型设计神似长安UNI-T的新车,在蹭元宇宙概念时,市场机会点到底在哪?会对标长安UNI的策略?又如何与奇瑞瑞虎系列、星途区隔?

写在最后:笔者并非否定奇瑞汽车的实力与向好趋势,在过往探访奇瑞时,笔者实地感受到的奇瑞,是一家有完整体系能力的车企,自主研发实力极强。只是,坐拥技术实力的奇瑞,似乎太偏爱“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玩法,并没有以效率的视角审视现有的产品谱系、未来的新品规划等市场营销策略。为此,面对暴涨的销量目标时,奇瑞真有信心承接这50万辆增量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