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阻0.17、镂空车架、47英寸8K巨屏,2022 CES新车抢先看,黑科技满满

2022年01月05日 20:4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以科技力量赋能,让梦想照进现实。2022 CES不少前瞻科技,都极具颠覆性。

撰文 丨HAO

责编 丨陈景儒

设计 丨黎炽锐

2022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于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正式开幕。虽说是科技展览,但随着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发展,CES也出现了许多车企的身影,他们展出了不少智能汽车相关的前沿技术,甚至首发亮相新车。同样的,在这届2022 CES上,也有不少新车发布,不妨抢先看看这些车型在技术上都有何亮点。

奔驰VISION EQXX

作为汽车界的“老大”,奔驰的每一次新产品发布都备受瞩目,其在智能化电动汽车领域发布的旗舰产品EQS,更是再一次地刷新人们对汽车的认知。这次,奔驰在2022 CES上又带来了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VISION EQXX。

VISION EQXX并非奔驰的旗舰产品,但同样有着不小的亮点。首先是采用了极具科幻感、流线型、低风阻的车身设计,该车的风阻系数仅为Cd 0.17。为了达到这么低的风阻系数,VISION EQXX的整体设计犹如水滴般流畅,同时采用主动式的进气格栅,在保证为电驱系统散热的同时,也能有效优化空气阻力。即便开启前格栅散热,其风阻系数也仅增加0.0007。

为了增加电量,VISION EQXX的车顶还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其通过光能发的电主要用于车内辅助设备的供电,像是灯光、车载娱乐系统、12V电源等等。若是在光照理想的状态下,该太阳能电池板全日的发电量,可为车辆增加25公里的续航里程。

“开源”有了,“节流”也少不了,VISION EQXX配备多源热泵空调系统,车上配备的多源热泵不仅能从周围环境中汲取热量,还可以从驱动系统对热量进行收集。该系统还加入了“蒸发焓”技术,也就是当空气中的水蒸气由气态变为液态时,会释放热量,空调系统便会把这些热量用于车舱内的加热,以此来降低能耗。

在车体机构上,VISION EQXX创新地采用了BIONEQXX结构件,该结构件采用镂空设计,灵感来源于帝王蝶的翅膀。虽然BIONEQXX结构件不是传统的实体钢铝设计,但依旧能保证车身的刚性,并且有着更轻的重量。

而为了进一步实现轻量化,VISION EQXX的车门还采用了CFRP、GFRP和强化铝合金混合支撑,不仅拥有更轻的质量,还能在车辆碰撞时提供更高的刚性和延展性。

科技化方面,VISION EQXX配备了对角线达47.5英寸的中控巨屏,分辨率达到8K级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块连屏是整体结构,并非如EQS般的分屏设计。

电驱部分,VISION EQXX将搭载全新开发的电池组,该电池组在保证体积不变大的情况下,以CTP技术赋能来提升能量密度,最高接近400Wh/L,从而提升车辆续航里程。

除此之外,VISION EQXX在低风阻轮圈、底盘调校、电池内部结构等方面都有颠覆性的创新,这些创新技术可谓令人十分期待。

宝马iX M60

iX是宝马在电气化时代的开篇旗舰,而在本届CES上发布的iX M60则是车型的顶级版本。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市场还发布了iX xDrive 40车型。

iX xDrive 40的指导售价为74.69万元,iX M60的指导售价为99.69万元。据悉,iX xDrive 40将从2022年1月开始交付,iX M60计划则于年中开始交付。

(iX M60)

作为宝马iX最顶级的高性能版本,iX M60整体造型延续了iX车型的设计,但通过加入更多运动化风格的设计,令新车更具个性化,像是蓝色M高性能制动卡钳、BMW个性化定制泰坦金外装组件、高光黑色泰坦金边M标识等等。

( iX M60 )

同时,iX M60还搭载了多项底盘技术,像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挂、M专属调校的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架和电子控制减震器、xDrive全轮驱动、后轴主动转向、M运动型制动系统等,这都令其更具驾驶乐趣。

( iX M60 )

动力方面,宝马iX M60搭载由前后双电机组成的纯电驱动系统,最大功率619马力,峰值扭矩1100牛·米,0-100km/h仅需3.8秒。同时,新车的电池也经过升级,其WLTP工况下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66km。

(iX xDrive 40)

而iX xDrive 40车型的动力系统则相对入门,其搭载了最大功率326马力,峰值扭矩630N·m的驱动电机,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6.1秒。CLTC工况下续航为455km。

(iX xDrive 40)

索尼VISION-S 02概念车

除了传统车企的新车,科技数码领域的索尼也在本届CES上展出VISION-S 02车型。索尼公司表示,其将在2022年春季正式成立索尼汽车,并将产品商业化运营,而VISION-S 02车型则是其未来新车发展的重要指引。

索尼VISION-S 02定位于纯电动SUV,采用与VISION-S概念轿车相类似的设计语言。车头部分加入了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两侧大灯造型则配备了柳叶式的设计,前包围上设有大尺寸通风开口,两侧狭长的风道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氛围。

新车侧面造型流畅动感,但不算惊艳,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圈都有所配备。车尾同样遵循简洁化的设计风格,贯穿式的尾灯组成为尾部的视觉重心。

据悉,索尼VISION-S 02将搭载众多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以及多达40个传感器。新车预计会配备前后双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400kW,0-100km/h加速时间为4.8秒。

随着苹果、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的纷纷布局,索尼在汽车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不过,一向以高科技、高智能化闻名的索尼,在造车这方面似乎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艳感,难道其还隐藏了一些“黑科技”?

布加迪Chiron Super Sport

当大部分车企在CES上大谈电动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之时,布加迪仍坚持最原始、最具乐趣的驾驶理念——大排量、强动力。

布加迪在此次2022 CES上发布了Chiron Super Sport车型,光看车型尾缀,就能感受到其动力的强劲。新车是布加迪旗下Chiron Super Sport 300+车型的量产版本,限量发售30台,定价3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88.128万元,计划于2022年年初交付。

Chiron Super Sport在Chiron的造型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空气动力设计,像是增加前包围两侧的散热口、两侧增加引流槽、增加机盖排气孔等等。但在绝对力量面前,任何的空气动力优化只不过是锦上添花。

新车虽然依旧搭载8.0T四涡轮增压W16发动机,但通过对涡轮增压器、油泵、气门机构以及气缸盖等零部件的升级,使其最高转速提升至7100rpm。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600马力,峰值扭矩160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经过优化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整体经过优化升级Chiron Super Sport,0-2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5.8秒。

通用汽车

通用在本届CES上带来了多款重磅新车,包括雪佛兰Silverado EV电动皮卡、凯迪拉克Celestiq概念车、凯迪拉克PAV概念车。其中,雪佛兰Silverado EV电动皮卡将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预计有约644公里的续航里程,配备四轮转向功能。该车上市后,将于福特F-150 Lightning、 Rivian R1T和特斯拉Cybertruck等电动皮卡展开竞争。

(配图为燃油版车型)

Celestiq概念车是凯迪拉克品牌在电动化市场的旗舰产品,其同样是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提供四驱和四轮转向技术,该车纯电续航里程将超过644km。凯迪拉克Celestiq的竞争对手将锁定为特斯拉 Model S 和已经上市的梅赛德斯-奔驰 EQS。

相比往年的CES,今年的CES似乎冷清了不少,不仅少了传统车企和量产车型的参展,还有许多中国车企缺席。不过,从上述盘点的车型来看,本届CES展出车型的技术含量也相当高,可谓具有颠覆性的意义。当然,除了参展车型的盘点,我们接下来还将为大家盘点2022 CES上的“黑科技”,感兴趣的朋友请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