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IGMA超母体架构赋能,MG ONE成“燃油新势力”

2022年01月05日 21:27: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抢占技术先机,MG畅销海内外市场

随着中国品牌汽车的崛起,越来越多用户在购车时首选中国品牌车型。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2.2万辆,环比增长7.3%,同比增长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6.6%,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而2021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

更可喜的是,有的中国品牌不仅在国内受欢迎,在海外成熟市场也备受用户关注。例如上汽MG,面对今年席卷车圈的“芯片荒”,1-11月在国内累计销售达34万辆,实现了同比增长73.39%;而出口销量同样大幅增长42.6%,达到了31万辆,位列中国品牌海外销量第一,继续保持自2019年起获得的“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地位。

目前,汽车市场正处于年轻化、智能化变革的关键节点。MG品牌能够在国内外市场获得良好表现,全赖技术驱动,赋予了MG品牌面对市场的变化拥有快速响应的能力。

近年来,MG推出了多款面向年轻用户打造的车型,不仅拥有年轻、个性的设计,而且还有丰富的智能化科技配置,深受年轻用户追捧。这也促使品牌拥有进军欧洲成熟市场的实力,依靠高品质、高价值、高规格的产品,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打响知名度的主力军。

SIGMA超母体架构,MG的技术新名片

在汽车行业的“新四化”变革之中,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而其中以定制化、个性化、智能化最为突出,对此,上汽打造了全新架构平台SIGMA超母体。

SIGMA,即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是上汽集团面向未来打造的汽车架构。与之前的A架构相比,SIGMA超母体架构的考量更加全面,新增了驱动架构及智联架构两个板块,使其不但能够覆盖全能源车型,实现机电一体化,更升级为以太网总线构建而成的电气架构,能更好地发挥高算力芯片的性能、同时对OTA的支持也更为广泛,从而保持基于该架构打造的车辆在智能科技领域保持领先水平。

在当前发展趋势下,未来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是以电动化为主,各种动力形式并存的时期。如何让所有动力形式的车型均拥有符合时代潮流的智能化科技,一直困扰着许多车企。而上汽SIGMA超母体架构,其先进的电气架构,能使燃油车以及包括混动、纯电、氢能源等电动化汽车,都能够达到面向未来智能化的高度。同时它还是目前内燃机汽车在智能化时代的终极解决方案。

SIGMA采用的全新一代整车电气架构,采用千兆以太网作为系统总线,融合了CAN FD、5G等不同的网络通讯技术,保障讯息交互通畅,使各个电子单元间的连接拥有更高的带宽、更低的延时,为实现以高算力、多设备为基础的高智能化提供支持。该电气架构通过摄像头、雷达、蓝牙、激光、高精地图等的多模感知,可以洞悉用户的需求,进行人机交互。

在强大算力的支持下,系统能够基于AI算法,通过边缘计算+中央计算+云计算多种方式,在保障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的情况下,提供智能驾驶辅助,提高整车行车安全率,降低故障率。同时,该架构还可以通过多元化、个性化的空中下载技术OTA,不断进化升级。

除拥有良好的驱动模块适应性、高智能化外,SIGMA超母体架构在车身设计、空间利用效率、安全性等方面,同样拥有良好适应性。

SIGMA超母体架构可匹配的轴距范围为2600-3050mm,轮距范围1550-1700mm,这意味着,基于该架构打造的车辆,涵盖从A到D级4个尺寸级别的SUV、轿车、MPV等5大品类,实现了全品类车型的全覆盖,与目前世界一流的造车架构处于同一水平。

有人会说,实现全品类车型覆盖的架构能够大幅缩减车企开发车型的成本,而用户从中获利不大。事实上,基于同一架构打造的车型,意味着无论是主流市场的车型或是主打高端的车型,其车身设计、材料、制造工艺均采用统一标准,提高了车型品质的一致性。

SIGMA超母体架构有一大特点——高效的车内空间利用率。说到充足的车内空间,或许大家第一印象会是个别日系品牌车型,它们不仅能够提供充足的驾乘空间,同时还拥有多变的储物能力。而SIGMA超母体架构在开发时也采用独特的造型设计,例如压缩前舱空间、A柱大幅后移等等,使得乘坐空间效率最高可达70%。

SIGMA超母体架构围绕“低重心”的开发理念,让整车重心下降了20-35mm。其中,引擎盖高度降低30mm以上,整车高度降低20mm以上,不仅让车辆呈现低趴的姿态,更重要的是让车辆重心降低,从而提升驾乘体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行驶品质以及被动安全性,SIGMA超母体架构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打造车架,占比达87%,从而使超高强度车身占比高达51%。经过数千轮的优化分析,SIGMA超母体架构车型的车身扭转刚度超过3万N·m/deg,而同等级的车型有我们熟悉的豪车——奔驰S级。高强度、高刚性的车身,不仅能提升车辆的驾乘品质、被动安全性,还进一步提升车辆的操稳极限。

在国人尤为关注的NVH控制方面,SIGMA超母体架构同样也能应对自如。其通过“源头降噪、路径阻隔、响应钝化”等三个维度创新技术,使得白车身整体模态超过50Hz,从而几乎可以无视来自底盘以及动力总成的振动和噪声,营造高级、舒适的驾乘环境。

全新的架构,让设计、动力系统、底盘、智能化设备不再停留在简单的堆料升级的层面,而是使车辆各个系统、机构形成一个整体,充分发挥每一个零件、结构的性能,这不仅标志着SIGMA超母体架构是当前一流的造车架构,更为上汽带来在未来立足的充足资本。

MG ONE:时尚智能的运动化座舱

MG ONE是MG品牌首款基于SIGMA超母体架构打造的车型,它不但保留了MG品牌一贯以来年轻化、运动化的特点,并在新架构赋能之下,使包括性能、空间、智能化、安全等在内的整车综合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区别于传统SUV敦厚、呆板的造型设计,在“低重心”的理念下,MG ONE的车身姿态更加低趴,能营造较强的视觉攻击感,结合宽车肩、富有肌肉感的设计,营造出运动SUV的轻快感。

而在车身涂装方面,MG ONE也采用了活跃的橙色车漆作为主打色,与车身设计一道,营造了MG ONE的运动氛围。新车还采用了以“一体两面”的创新设计,采用两种不同语言刻画的前脸,分别打造了凸显运动的MG ONE-α以及充满时尚元素的MG ONE-β,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MG ONE的运动并非样子货,其搭载了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的MEGA Tech 1.5T高功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中置350bar直喷系统,并且通过减磨降阻等一系列新型发动机技术,可爆发出133kW最大功率,并在1500-4000rpm的区间输出285N·m峰值扭矩。配合高效的、最大承受扭矩达325N·m,变速比高达7的MEGA Tech CVT325变速器,能够在8.1s内完成0-100km/h加速。

出色的动力性能,更需要良好的操控。MG ONE采用了充满“德味”的底盘调校,能同时兼顾操控稳定性以及舒适性。由于车辆采用了低重心设计,先天拥有侧倾小的优势,而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经过了多项优化和加强设计,与此同时,配合高刚性的车身、更大的底盘衬套,性能出色的马牌轮胎,使其底盘的性能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这造就了MG ONE更灵活的操控身姿,其转弯直径为11.1m,转向比为15.2,在过弯时能感受到车辆厚实的支撑力和抓地力。

前文说到,SIGMA超母体架构能够提供较高的车内空间利用率。MG ONE的尺寸为4975×1866×1617mm,轴距为2670mm,从尺寸上看是一款定位紧凑级的SUV,但实际乘坐上空间表现要优于大部分同级别车型,超长的轴距让它拥有充裕的后排腿部空间和储物空间。

更讨喜年轻用户的,是MG ONE搭载的沉浸式智能座舱。其采用了ALL in ONE的设计理念,将全新一代洛神智能座舱系统、AI语义、30英寸环抱式三联大屏、雅马哈音乐座舱等设备融合在一起。

全新一代洛神智能座舱系统,作为基于AliOS打造的全新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它支持微内核和宏内核及基于SOA的云端融合框架,具有跨域融合的能力,可谓灵动无界,自我进化的标杆。

该系统具备的自由跨屏交互、智能人机交互、深度语义识别、智能人机共驾等功能,均以算力强大的硬件为基础。系统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这是目前最强的车载芯片,在视听体验上ME ONE配备30英寸环抱式三联大屏,并搭载了雅马哈双头枕音响。除此之外,MG ONE还是首个搭载B站的电竞空间的车型,在娱乐体验上可以实现与年轻消费者无缝接轨。

写在最后:智能化拉满的MG ONE,为用户带来领潮年轻世代的智能体验,而且在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德味运动底盘的加持下,让用户获得富有乐趣的驾控体验,是智能出行时代的高价值之选。

在SIGMA的赋能下,MG ONE既发挥了传统汽车的战力,也表现出新能源车的智力。MG还将依托SIGMA超级架构打造更多年轻人渴望的车型,这也是MG品牌面向未来年轻消费者需求最大的底气。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