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哥们 比亚迪元PLUS和元Pro怎么选

2022年01月06日 10:02:10
分享到:

今年1月1日比亚迪元PLUS发起预售,新车共两个CLTC工况下的续航版,分别是430公里和510公里共4款车型,预售价在13.28-15.28万之间。元PLUS的预售,意味着比亚迪元家族在添新丁。不过问题来了,从元EV改款而来的元Pro更香还是元PLUS更好呢,买车要怎么选?毕竟最终售价可能差了3万多!

从外观上来看,元PLUS、和元Pro基本上相差不大。两车均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最新的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并且前脸的银色镀铬饰板和“元”车标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

不过元PLUS相较于元Pro在细节上的处理更让人舒心些,元PLUS的充电口位于车辆右前方,前脸的银色饰条下方的灯带点亮后在夜间的视觉感很强更具科技感。

车身侧面来,看元PLUS在细节上的把握还是有一定的独到之处,比如C柱的银色“龙鳞”装饰板,腰线的层次感较强。尾部方面,新车将采用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能够带来较强的视觉感受。可惜的是“小书包”设计在元PLUS上是再也看不到了。

元Pro的悬浮式车顶设计未来感还是在线的,新车多个内凹形面配上凌厉的腰线更加凸显年轻感。另外还有双色外后视镜、双拼色C柱等等。车尾方面,侧开式后备厢尾门、经典的外挂式备胎设计有点城市越野的味道。

从车型定位上来看元Pro车身尺寸分别是,长4375mm、宽1785mm、高、1680mm、轴距1680mm,定位是小型SUV。而元PLUS的车身尺寸除了高度均优于元Pro,元PLUS定位为紧凑型SUV,比元Pro高一个级别。对空间的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建议选元Pro,毕竟便宜不少钱。

动力方面,元PLUS比元Pro更强,元PLUS采用的是150kW的电机,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在7.3秒,虽然说不上惊艳但是在同级别上绝对属于优秀水平。续航上因为是采用两种不同的工况测试方法,按照常理来推测元Pro401公里的真实续航里程和元PLUS430公里的真实续航里程是差不多的,不是太注重续航里程和动力的还是推荐元Pro,反之推荐元PLUS。

在内饰和车机方面,由比亚迪首席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亲自操刀,据说元PLUS发布推迟到今年元旦很大的原因是内饰方面回炉从造了。新车中控台采用双色布局,肌肉流线的中控台,两侧搭配哑铃片式的空调出风口,使得内饰看起来非常舒展。全新的推力式电子挡杆和空调出风口设计极具特色,官方称是首款以运动健身理念打造的智能座舱。

并搭载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Dirac音响15.6英寸中控屏,支持旋转。在车机智能这块是优于元Pro的。

比亚迪元Pro延续了元EV的造型设计,简约二字总结恰到好处。此外,10.1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具有不错的科技感,搭载的是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集成了语音识别、语音提醒、蓝牙免提通话、蓝牙手机音乐、车载数字电视等功能,算不得优但也不差。

通过以上内饰和车机的对比,元PLUS占了很大的优势,车机智能化方面胜在新,内饰设计上胜在好看。不过仅仅靠这些,元PLUS比元Pro贵了这么多?

写写元PLUS看不到的地方,有那些内在的东西值得说说。

首先是元PLUS是e平台3.0首款A级SUV车型,全系是搭载了热泵空调,要知道大众ID4的热泵空调选装费用就要9000元,并且大众ID4/ID6/奥迪的热泵空调是需要搭配高压PTC使用的“非全功能型低温热泵空调”,比亚迪的热泵空调是不需要高压PTC的“全功能型低温热泵空调”。

此前在和比亚迪工程师闲聊中,工程师表示的热泵系统能在-30℃左右的低温环境下工作。相比传统的PTC加热装置,热泵系统的温控速度更快,冬季续驶里程可提升20%。同样搭载热泵空调的比亚迪海豚优秀的冬季续航表现,也变相印证了这套技术的优秀。

相较于业界普遍使用的三合一电动力总成和圆线电机,比亚迪更是用上全球首款深度集成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和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所以在看不见的成本上,比亚迪更舍得用料。

写在最后

元PLUS发布预售后,有网友觉得卖太贵了,便宜两万合适些。当时我也是这么想海豚的,降两万合适,并且还奋笔疾书写了篇《比亚迪海豚预售订单火爆,能大卖吗?》结果惨遭打脸。销量从第一个月3000多辆,到去年12月份10000多辆。虽然买元PLUS也不亏,不过我还是认为元Pro的性价比更合适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