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老大易主,红旗年销30万辆终结凯雷之争,四季度反差最大

2022年01月06日 12:32:04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2021年的中国品牌有多努力?不止有长安UNI-K、领克02 Hatchback和坦克300等抢占车展C位,冲击15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在更激烈的豪车阵营竞争中,刚刚公布年销量的红旗又带来了惊喜,突破30万辆的表现有望力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成为二线豪华新掌门人。

众所周知,相比一线阵营BBA的统治地位,二线老大的位置向来竞争激烈,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纷争已久,两者2021年前11个月的销量均突破了20万辆,差距非常小,虽然12月的成绩还没有公布,但参照红旗的3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多年的凯、雷之争,还真要被终结了。

的确,芯片短缺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但面对整体环境的变化与压力,红旗为什么能够实现后来居上呢?

扩充豪门入场券,主力车型紧抱新趋势

对比红旗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三个品牌的销量变化,我们能发现一些端倪。

2021年一季度,红旗率先发力,以7万辆的成绩保持了小幅优势;二、三季度,三家之间差距逐渐拉开,红旗保持同比增长,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出现下降;到了第四季度的前2个月反差开始出现,11月红旗保持了32.4%的同比增长,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则分别下降了37.9%和50.9%,这也是红旗锁定胜局的节点。

红旗的销量构成中,HS5是卖的最好的,作为一款中级SUV,红旗的热销车型和其他二线豪华品牌类似,在11月份,HS5的销量达15,167辆,在所有豪华车排行中,位列第三,月均1万+的稳定表现,逐渐成为台柱子。

另一辆爆款为H5,月均0.8万辆左右,从品牌定位到价格区间来说,两款车仍然存在错位竞争,但在15-2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有繁杂的合资与豪华品牌车型可选,这两款车的热销并非简单的高性价比可以概括。

车载君觉得:这是新豪华概念开始被普世接受,一方面,红旗本身的品牌号召力具备优势,消费者期待国潮豪华实力派;另一方面是产品抱紧新趋势,包括智能化、年轻化等,它更懂用户想要的科技体验。同时,相对亲民的售价又放开了门槛,品牌、产品和价值的综合实力,最终促成了稳定的表现。

或者说,红旗的主力车型并没有抢占多少卡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目标客户,但它却为更多消费者提供了豪门的入场券,这和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是类似的。顺势而为,本质上电动化、智能化和年轻化的主流趋势,在颠覆传统认知。

而对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来说,前者的主力XT5车型偏老,NX又刚刚完成新老交替,也是四季度出现疲软的原因。

高端车型不冷门,明年销量目标定多少?

更有趣的是高端车型的表现,H9年销量达4万辆,虽然跟E级、5系和A6L等比不了,但要比S90、CT6和XFL更加叫座,采购是一方面优势,到了30万的价位,仍有消费者乐意痛快刷卡,也说明了市场的包容性。

甚至售价高达50-80万区间的E-HS9,销量也远比想象中好,入账0.54万辆,对于有燃油车背景的中国品牌来说,是相当少见的。

想到了郭德纲老师的一段话:自家孩子,徒弟想出名,师父必须得捧,但前提是活儿要有模样。焕新出发的红旗也确实敢打敢拼,轿车与SUV,传统燃油与新能源,产品线覆盖15-80万区间,设计、科技感、舒适性等也都可圈可点,虽然细节存在进步空间,但在偏爱的家长(车主)眼中,这些已经值得鼓励。

高端车型的牛刀小试,也会让红旗变得更加有信心。虽然与2021年的40万销量目标存在差距,但明年几款新车的加入,或许会为红旗输出新的销量增长点。

比如:主流系的HS6和H6,坊间传闻定位为轿跑车型,两款车型继续深耕热门市场,保持现款车型的丰富配置和高价值问题不大,如果能在设计上有所突破,带来更加运动、个性的颜值,并更加注重细节,应该会具备一定的活力。

车载君比较期待B-MPV,埃尔法能做到销量、售价比肩奔驰S级,红旗家MPV能够媲美E级吗?此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透露:2022年的销量目标为50-60万辆,如今愿望未达成,但红旗却成了二线阵营老大,不知道未来是否会有所调整。

总结:

作为最具品牌价值的中国汽车,红旗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高端之路的一束光。未来,或许还需要解决在30万以上市场存在感不足的问题,毕竟BBA的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40万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