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车主都吐槽汽车年检,为啥还不取消?专家:因为这3点

2022年01月06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现在的人们对自己的生命安全都非常重视,不光会给自己和家人定期体检、购买人身保险,还会给自己的爱车配上车险,以保证自己在行车过程中的安全。国家相关部门也制定了汽车年检政策,定期对汽车进行监测,以减少在行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几率。

按理说这都是好事,但关于汽车年检的问题,却一直以来遭到广大车主的吐槽。有采访数据显示,90%的车主都认为不需要汽车年检,甚至很多人在网上呼吁取消年检!

01年检“三宗罪”,惹车主不满

一、自己的车难道自己不会爱惜吗?

有车主这么跟小编抱怨过:

如果车辆刹车有问题,咱会第一时间修理吗?答案肯定是会的

如果车辆大灯等指示灯出现问题,咱会第一时间进行更换吗?答案也肯定是会的

俗话说“车子是自己的第二个老婆”,大部分车主都会非常爱惜自己的车,车辆出现问题后,也会第一时间到4S店或者修理厂维修更换,根本不用等到年检才发现问题。

二、年检就是个过场!

如果车辆年检可以起到实际作用,或许车主们还不至于这么反感。

年检的初衷应该是让车辆状况保持良好,以此保障交通安全。但根据很多车主反映,他们经历的汽车年检更多地像是走一个过场,工作人员的态度和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不仅对于车况的辨别存在差异,暴力年检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在年检过程中如果车辆出现了故障,可能还得自己承担损失。因此年检收效甚微。

三、催生腐败的利益链条

但更让人厌恶的,还在于汽车年检催生的各个利益链条。相信不少人都有过“黄牛”给钱就能过、或者只能被安排到指定修理厂的经历。年检政策也因为这些利益链条的搅和而变得本末倒置,年检也由此沦为不少腐败分子的敛财工具。车主呼吁取消年检,中间没有了利益牵扯,还能间接治理腐败平复民怨,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四、让厂商生产要求更加严格

也有车主认为,假如国家取消汽车年检,出于安全考虑,各大汽车厂商,对于汽车生产的要求必然会更加严格,这大大有利于汽车品质的提高。

02年检不能取消?专家给出3个理由

汽车年检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取消它是不是也可以呢?有专家表示:不行,因为它涉及的方方面面实在太多,特别是这3个原因:

一、非法改装车更猖獗

这是很多理性车主会担心的问题,年检如同一个潘多拉魔盒的开关,取消后可能会引发多种用车安全问题。比如,非法改装车不合法不合规上路,该淘汰的汽车偷偷上路行驶,事故发生比例高升,安全隐患极大。

二、尾气检测有利于环境保护

汽车年检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尾气的检测了,很多车主不想参加年检,就是因为这项检测比较难通过。而且车辆进行线上检测的时候,检测员经常会一脚油门踩到5000转,很多车主看到汽车一下被踩到这么高的转速,非常心疼。

但如果取消年检,没有了对汽车尾气进行检测的机构,如何有效监测汽车的安全使用?毕竟保护环境是当下主流,汽车尾气也是很多城市的污染源。如果不合法汽车随意上路行驶,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会不会给环境保护带来更大的压力?取消年检后,城市环境会恶化吗?

三、并不是每位车主都懂车

汽车年检是车辆检测的一道“防火墙”,没有汽车年检,该如何建立更完善的汽车检查机制?能要求每位车主都定期去汽修店保养、维修吗?想想还是挺难控制的。

像前文提到的,很多车主会说自己才是对汽车最关心的人,但不排除有一小部分车主比较粗心大意,觉得只要不影响车辆的使用就没关系。刹车片几乎快磨没了也不去换,出现了异响也没有留意.....还有一些对车并不熟悉的新手车主,并不能及时发现车辆隐藏故障,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

03年检印象要翻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为了让年检更方便、实用、人性化,国家近年来也在不断出台优化新举措。

●六年免检范围扩大,7-9座车六年内免上线;

●优化了检验周期,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实施机动车检验新国标,对汽车检验提出更高要求,项目、检测方法、要求都有变动优化,涵盖客车、新能源车、货车、挂车、摩托车、专项作业车等多个车型。

我们都不希望看到汽车年检成为阻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块拦路石,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套高效且合理的年检制度才能够让年检的存在更有意义。车辆年检什么时候能够扭转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成为一项实打实有益的举措,而不是饱受诟病的存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4吐槽时刻

你经历过的年检过程

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