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丰田全部换上国产芯,电动化时代要反向技术输出了?

2022年01月06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海外媒体曝光了新一代Smart的渲染图,整体造型与之前慕尼黑车展的smart精灵#1概念车相似度非常高。该车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基于吉利最新的SEA浩瀚架构打造。实际上Smart已经确定将转型为纯电品牌,而且未来的主力市场会转移到中国。

除了Smart之外,之前电动宝马MINI也已经曝光,它将由长城宝马合作的光束汽车生产,将会用上长城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丰田2022年即将推出的重磅电动车,则会由比亚迪丰田的合资公司生产,采用比亚迪的三电技术。

似乎一夜之间,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合作态势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合资公司基本都是用的外来技术,现在这些国际大牌,反而越来越多要借助国产品牌的技术了。

它们到底是怎样想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吉利版Smart,浩瀚架构立功

先来说说吉利版Smart,它在去年已经正式亮相慕尼黑车展,特性已经曝光得七七八八,算是无限接近量产的状态。

全新Smart定位为小型SUV,这也让它即将成为Smart历史上首部SUV。但仅从外观来看,新车更像一款跨界车型,柔和的线条和封闭式格栅,昭示着它的电动车身份。

得益于全新纯电平台的优势,它的车身尺寸为4290*1910*1698mm,轴距却达到了2750mm,实在太过夸张。作为对比,大众途观L这样的中型SUV,宽度是1839mm,轴距为2791mm。也就是说,这款不到4米3的小车,比中型SUV更宽,而且轴距相当,看似小巧,实则内部别有洞天。大家可能想象不到,空间大,将成为电动化时代Smart的优势。

全新Smart内部采用了极简设计理念,省去了绝大多数的实体按键,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到了中控大屏上。独立的四座设计,都留足了足够的空间。双侧对开门式的布局,让它的豪华感更上层楼。新车还继承了SEA浩瀚架构的高智能性,据说75%的智能功能都能实现OTA进化,还搭载了最新一代的智能驾驶系统,智能泊车、领航辅助、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紧急避让这些功能肯定是会搭载的。

目前新车的性能依然没有曝光,不过电动车似乎从来不用担心性能不足,毕竟电机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哪怕是入门级别的宏光MINI EV,很多人也反馈0-50km/h加速碾压油车。续航方面,根据之前的信息,全新Smart续航会在450km左右,满足日常通勤需求,也不会给小车带来太大的压力,算是电动小车的黄金续航。

目前最大的悬念,大概就是纯电Smart究竟什么时候能上市了。

(2)长城MINI,并非换壳欧拉

此前已经确定,全新一代的纯电版MINI将由长城宝马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生产。作为长城宝马两位大佬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已经规划了16万辆的年产能,考虑到蔚小理的年销量都还没有过10万,光束汽车可谓雄心勃勃。

此前纯电版MINI COOPER无伪装谍照已经曝光,新车完全延续了MINI家族双门掀背两厢车的经典设计风格,除去封闭式格栅这样的电动车“标配”,它的整个气质形态也完全是MINI一贯的风格。可以看出,新车的主体设计操刀应该是由宝马完成的。

但关于它的“内核”信息,就比较暧昧了。据说新车既不是基于欧拉的ME平台打造,也不是基于宝马的i平台打造,而是脱胎于光束汽车的原创平台,集合了二者的优势。动力电池来自于长城的蜂巢能源,极有可能就是之前公布的“大禹电池”,拥有高安全性;电驱和控制系统,则会由宝马长城协同开发,确保实现高性能的同时,也能足够节能。

车机系统方面,新车将会搭载宝马的iDrive 8.0人机交互车载系统,也就是与iX和i4是同款。据说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出色的智能网联能力,可以让车辆获得比驾驶者更多的信息。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模型,给用户带来交通状况的预测服务,提前预判目的地停车位情况,危险预判等等。但具体配置信息,还需要进一步曝光。

不过从谍照的完成度来看,这款新车大概率已经开始路试了,在2022年上市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很可能会比纯电版Smart先一步上市。

(3)比亚迪丰田,刀片电池安排上?

去年12月14日,丰田一口气亮相了1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站在C位的,就是丰田比亚迪合作的车型。根据之前的信息,新车将于今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上首发,并且会在年前上市,这同样是一款关注度非常高的车型。

作为“比丰”合资公司的首款新车,bZ SDN的定位是中型运动轿车。它的设计极具未来感,低风阻轮毂、溜背式车身以及隐藏式门把手,都预示着这会是一款风阻极低的车型,以便实现更长的续航。

新车会基于丰田最新的eTNGA架构打造,该架构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设计都是以驾驶人为起点,从无到有锻造整个车型。它的激光螺旋焊接车身,整体刚性相比普通车型提高了30%~65%,这意味着它会有非常出色的安全性,同时操控极限会更高。

新车还会采用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无疑是比亚迪的独门秘技“刀片电池”了。这种以磷酸铁锂电芯为基础的新型电池,采用了非常超前的无模组设计,直接通过电芯本身的强度来承受外界的压力,从而大大提升了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做到了与三元锂电池相当的能量密度。

但在能量密度之外,它还拥有比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更好的安全性能,可以接受“针刺试验”的考验,甚至在钢针穿刺和无明火、无烟,并且电池表面温度维持在30~60℃,完全告别了“自燃”的可能。并且刀片电池还拥有超长的寿命,可以供新车行驶超过120万公里,这一点也是业界领先的。

当然,比亚迪的电驱、电控系统也是非常强大的,不仅有很强的性能输出,也足够节能,足以让丰田这款新车在明年一炮而红。

(4)功夫拍案

与国内一线车企合作,似乎成为了国际大牌们迅速电动化的“法门”。一来直接用国内车企的纯电平台和三电系统,可以大幅减少研发成本;二来也能减少开发时间,尽快上市抢占电动化市场高地;三来就是可以借鉴更多的新能源核心技术了,用自己的品牌打市场,实现合作共赢,这大概就是反向的“市场换技术”吧。

外国的品牌,中国的“芯”,这样的新能源汽车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