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造车新势力?索尼终于也要造车了?

2022年01月06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1月5日,在美国举办的CES 2022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索尼带来了一款纯电动原型车——VISION-S 02。

没错,你没有看错,也没有穿越到2021年,索尼汽车又来了,还是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还是发布原型车,名字还是VISION-S,和去年CES 2021上的套路如出一辙。

不一样的是,这回这台车加上了“02”,车型变成了SUV,而去年发布的轿车VISION-S则顺理成章地改名为VISION-S 01。而且,更重要的是,索尼宣布:

“索尼将于2022年春天成立一家名为索尼移动出行(Sony Mobility Inc.)的运营公司,通过此举来探索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可能性。”

造车?还是不造车?

请注意,索尼要成立的是“索尼移动出行(Sony Mobility Inc.)”,而不是汽车公司,要做的是“探索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可能性”,而不是确定进军汽车市场,字里行间透露着模棱两可的态度。

其实早在去年1月份,CES 2021上发布首款原型车之后,索尼VISION-S的项目负责人Izumi Kawanishi就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索尼不会成为汽车制造商,而是致力于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推动者”,声称原型车只是为了展示索尼的技术。

这话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上一个这么说的公司,在半个月前已经推出了一款「自己二次设计、自己做产品规划还提供部分关键零部件,但不是自己亲手造的」全新品牌的非全新增程式混动车型。

而过去一年,索尼也确实很守信用,真的没有造车,汽车行业内与索尼有关的消息少之又少,最近一次在汽车行业听到索尼,是蔚来ET5使用了4个索尼300万像素环视专用摄像头。

可能是因为寻不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也不可能寻得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又可能是受到丰田本田全面电动化决定的刺激,一年后的今天,索尼还是忍不住了。

虽然现在索尼仍然处于举棋不定的状态,但是,索尼想在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中掌握主动地位,不造车不行。

(索尼2020年财报)

索尼确实挺适合造车的,索尼几大主营业务:游戏及网络服务、音乐、影视、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和金融业务,各个都能智能电动汽车相结合。

特别是影像及传感业务,与汽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有高度关联,而影、音和游戏业务则是自动驾驶实现后构建智能座舱应用生态的关键,是汽车产业的下一个重要利润增长点。

在如此大的机遇面前,索尼没有理由不心动。

索尼有足够的实力和财力进军汽车行业,不过,和上一家说“不造车”的科技公司一样,索尼也打着同样的如意算盘。

造车,包括制造和车型前期开发是汽车产业中投入最大并且相对不赚钱的部分,不如只提供高利润的关键零部件,卖卖软件和解决方案,最好再垄断销售渠道,只做最赚钱的部分。

但是,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汽车行业对车型设计、规划、制造的要求都要比消费电子高得多,消费者对于车企的造车功力也要更加重视。

在这样的环境下,有能力造好车的企业,不会轻易受摆布,将利润拱手让出,而原本造不好车的企业,你提供再强的技术再先进的解决方案,也没法揠苗助长,硬生生拔出一款好产品。

科技公司想在汽车行业掌握话语权,只有两条路,一是选择全盘自研自制;二是包揽车型设计、研发,生产流程、生产工艺、质量体系都需要自己把握,然后让代工厂按照指定的流程、工艺、质量标准生产产品。

索尼准备造什么车?

因此,我断定,索尼最终还是会造车,而且大概率选择代工模式,因为此前发布的VISION-S 01概念车车架部分就是麦格纳代工的。

可以看到,索尼前后发布的两款原型车均采用了统一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整车线条比较圆润,前贯穿式LED灯带穿透柳叶形LED大灯,在格栅中部交错形成了车型LOGO, 从窗线一直延伸至后挡风玻璃的镀铬饰条将车顶和车身分割开,外观设计上还是很有自己的味道的。

内饰部分就比较平淡,贯穿式的3连屏黑边过于明显,隐藏式的出风口、旋钮式的换挡机构和中控台下方的触控屏都已经是非常常见的设计元素了。

好在,从图片和视频里,我们还是能感受到两台原型车在内饰配色和设计的精致感方面下的功夫,索尼的产品设计和质量一直都是比较值得信赖的,这点相信在汽车上也会有所延续。

这次发布的VISION-S 02定位是一台中型纯电动SUV,车身尺寸为4895*1651*1930mm,轴距为3030mm,最小离地间隙为157mm,车身重量为2040公斤。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2台最大功率200kW的电机,综合功率400kW,以实现四轮驱动,最高时速超过180km/h。底盘方面,新车将使用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挂,并配备空气悬挂。至于续航方面,索尼暂时并未公布。

新车将提供4座或7座布局,并搭载三维空间音场的座椅扬声器,以及兼容360临场音效的流媒体服务,为车内提供沉浸式的音乐体验。同时,它还将搭载 “BraviaCORE for VISION-S”数字视频服务,车内大屏幕和每个座椅后面的显示屏幕都可以播放共享或独享的视频。

而在无数玩家期待的游戏部分,VISION-S可以通过远程连接到家中的游戏主机来玩PlayStation游戏,通过云端即可进行在线游戏。

在智能驾驶方面,VISION-S 02将搭载多达40个自动驾驶传感器,包括4个激光雷达、18个摄像头和18个超声波/毫米波雷达。基于索尼汽车专用的CMOS 图像传感器,车身上的摄像头可以实现高灵敏度、高动态范围和LED交通标识闪烁缓解。

通过车身上360°全覆盖的感知硬件,VISION-S 02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包括自动变道、自动规避桩桶、自动代客泊车等等。通过软件迭代,未来有望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

与此同时,VISION-S 02车内的ToF 摄像头可实时监控驾驶员状态,通过面部表情和手势确定驾驶员的注意力和疲劳程度,并在必要时发出警报。ToF摄像头还可以根据读取到的行为推断乘员的状态来调节车内温度。此外,车内还将搭载唇语系统,以提升嘈杂情况下车机对语音指令的识别。

在VISION-S 02上,索尼主要强调3个关键词:安全性、适应性、娱乐。

安全性:安全安心的移动出行,指的是全面、灵敏的传感器和高阶辅助驾驶能力;

适应性:更贴近人,共同成长,指的是智能用车体验;

娱乐:丰富移动出行的娱乐空间,指的是游戏、影、音体验。

为了强调安全性和适应性,索尼还展示了类似“百度Apollo 5G云代驾”的远程操控技术。通过5G,工程师在日本就可以操控远在德国的VISION-S 01进行测试,利用索尼在智能手机研发中积累的自有技术、通信知识及安全技术,实现了低延迟的传输(视频和控制信号)以及通讯控制(监测与预测)。

索尼将远程操控列为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时的重要技术,并于2021年4月就开始了5G环境驾驶测试。

索尼造车,难不难?

看起来,索尼的两台原型车已经十分接近量产了,无论是设计、产品规划还是智能化的配置考虑,这两台车都显得十分成熟。

但是,从来就没有人能在造车这条路上做到一蹴而就,汽车产业庞大而复杂,每一位新手都必须交足学费,才能在行业中立足,即使是索尼也不例外。

汽车行业不相信出道即巅峰,技术、经验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尽管索尼造车有着先天的诸多优势,但是选择哪家进行代工?产品质量如何保证?销售渠道如何建立?售后服务如何开展?甚至宣发应该按照什么节奏?产品快速迭代如何照顾到老用户的感受?对于索尼来说,这些都是造车路上必然会面对的难题。

汽车如此复杂,造车怎么可能简单。任何一个对造车没有敬畏之心的公司,最终都会付出代价。

索尼如今的举棋不定,是好事,也不是好事。一方面证明了它对造车的困难应该有所预见,另一方面机会转瞬即逝,小米汽车、苹果汽车都要来了,如果将汽车当作下一个智能终端,在手机市场屡战屡败的索尼在遭遇苹果、小米时,可能并不占什么优势。

索尼的造车之路该怎么走?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