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索尼造车,会否步入手机业务后尘?

2022年01月06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许多领域的跨界玩家开始挤进汽车圈,包括百度、小米、华为、360等。去年11月,轻橙时代宣布入局造车,再加上此前地产大亨恒大和宝能,以及酿酒的五粮液,从消费电子到地产再到白酒,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企业都盯上了汽车这块肥肉。

刚刚进入2022年,一家消费电子巨头也宣布进军造车行列。

索尼终究难拒造车诱惑

1月5日,在2022 CES展上,索尼发布了一款全新电动SUV概念车——VISION-S 02。同时,索尼CEO吉田宪一郎宣布,将成立索尼移动出行(Sony Mobility)公司,专注于移动出行和纯电动车。

从此,索尼造车坐实。

实际上,索尼造车其实早有预兆。早在2020年1月,索尼官方曾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概念车并非索尼独自打造,而是由多家公司联合打造而成,包括NVIDIA、高通、采埃孚、博世、黑莓、QNX、马牌、本特勒、麦格纳等等,而该电动汽车平台是由索尼和麦格纳联合设计。

到了2020年7月,索尼中国官方微博表示,“加油,努力考驾照吧!”,并附上一张VISION-S纯电动概念车的图片。

这则微博一出,索尼的意图便无比清晰了,那就是进军汽车制造行业,成为跨界造车的一员。虽然当时索尼仍积极掩饰,并表示只为展示技术,无意造车,但明眼人都能知晓它的意图。

VISION-S 02到底香不香?

VISION-S 02定位为全新电动SUV,事实上,索尼发布SUV车型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从造车新势力来看,大多数首款车型也都是选择SUV。那些一上来便发布超跑博眼球的,往往下场都很难看。

SUV无论是在哪个市场,都受到消费者青睐,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蔚来首款车型推出ES8;理想首款车型理想ONE;小鹏首款车型G3,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首款车型均为SUV,无一例外。再从发展来看,首推SUV车型的品牌基本上能大获成功,并在后期推出轿跑SUV或者轿车,扩充产品线。

因此,未来索尼首款车型推出SUV也是最明智的选择。在外观方面,新车前脸采用了封闭式的扁平造型并搭配贯穿式的LED日间行车灯。从公布的图片上看,索尼的LOGO被巧妙的设置在日行灯中从而提升了车辆的辨识度。车尾部分采用了贯穿式的LED尾灯组,后部则使用车顶溜背和车尾上翘的鸭尾造型。

在车身尺寸方面,索尼官方暂未公布详细参数,新车基于全新的纯电动平台打造,预计将定位中型SUV。

内饰方面,全新索尼VISION-S 02电动SUV保留了两年前VISION-S 01电动轿车的相同设计,中控采用了贯穿式三联屏设计,副驾驶侧屏幕可直接运行PS5游戏。其他配置方面,还提供了多功能方向盘、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以及贯穿式空调出风口。

在动力和续航方面,索尼同样未公布相关数据,不过以VISION-S概念轿车作为参考,VISION-S 02可能会配备前后双驱动电机,预计最大综合功率为400kW。

“索尼大法”能否玩转汽车圈?

索尼是世界最早便携式数码产品的开创者,是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世界电子游戏业三大巨头之一、美国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

索尼无疑是世界视听、电子游戏、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者,其旗下品牌有Xperia,Walkman,Sony Music,哥伦比亚电影公司,PlayStation等。

似乎无论索尼涉足那个行业,都能迅速成长为业内的领头企业,那么,“索尼大法”能否玩转汽车圈?

事实上,单从外观内饰上来看,VISION-S 02并没有惊艳到马拉车市,可能是因为这样的造型设计看多了有些免疫,车内再多的屏也不足以为奇。

而索尼能带来的杀手锏,或许是其可以将多年电子产品制造的经验融汇到汽车之中。比如,车内布置了9个屏幕,驾乘人员可以通过与控制台远程连接,在车内玩PlayStation游戏,这也使得这款车的车载娱乐功能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另外,索尼强调安全一直是其第一要务,这款SUV车内车外共安装了 40 个传感器,主要用于监控安全状况。因此,此次公布的车型部署了诸多与安全相关的车辆传感器,数量达40颗,可360度环绕车身。

车内配备的ToF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驾乘人员,识别他们的手势和语音控制,目前索尼已经在欧洲进行这款车型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测试,未来将支持L4级自动驾驶功能。

或许,硬核科技才是索尼真正的杀手锏。

当然,索尼跨界造车又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其曾经进军手机行业。虽然这个消费电子巨头涉足许多领域,并且在各个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其却在手机领域栽了跟头,手机业务可谓是节节败退。

索尼的手机业务源自爱立信,曾经和爱立信联合推出的索爱手机(索尼爱立信),在辉煌的时期跻身过全球销量三强。进入智能机时代后索尼全资吞并了爱立信,自此手机品牌改名为索尼手机。

然而,高光总是短暂的,经过几轮优胜劣汰,索尼手机在全球难觅踪影。

归根结底,还是太过保守。在智能手机时代,新技术应用速度空前的快,比如无线闪充、反向充电、屏下指纹等等,在索尼手机上都难见踪迹,就连全面屏、挖孔屏等技术都鲜有尝试。

另外,价格高昂、系统优化较差等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不思进取。或许是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已经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本身就能躺着赚钱何必要费力在手机业务上多投入?

种种因素下索尼手机最终变成了现在尴尬的局面,而造车可比造手机复杂太多太多,索尼作为后来者,要想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可谓是困难重重。好在索尼是动作在先,公布在后。过去两年的时间,索尼一直在悄然布局,如今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所积累,显然此次索尼宣布入局汽车行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因此,索尼进军汽车行业仍然值得期待,但也只是期待而已,毕竟等待它的是未知的市场考验,其能否玩转汽车圈,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当然,事到如今,各个行业的巨头似乎都盯上了汽车这块肥肉,直接或间接入局的大有人在,因此,对于跨界造车,索尼也显然不会是最后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