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你的新能源车“没人接盘”?

2022年01月06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如今,车市中的第一批新能源车已到下岗时间,可它们却面临一个很尬尴的问题——“没人接盘”。二手新能源车“没人接盘”,这不仅影响二手车市场经济潜力的释放,更要命的是会影响新能源新车的销售。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被称为传统燃油车替代者的新能源车在成为二手车后却没人愿意“接盘”呢?这不是与新能源新车在市场中高光的表现大相径庭吗?

为了解答这一问题,今天笔者就以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做一个简单分析。

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快,更新快,导致贬值率高

新能源汽车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距成熟阶段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而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科技化水平等,简直是一天一个台阶。前几年,纯电续航里程为500公里的电动车是市场上的香饽饽,现在呢?没有600-70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卖,更有部分车企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甚至达到了1000公里。

技术远没有到成熟阶段,消费者当然更倾向于搭载新技术的新能源车型。同时,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意味着新能源车成本的降低,特斯拉旗下车型频繁降价就是最好的例子。价格波动过快,根本没有中间商愿意接手,中间商不愿出马接手,二手新能源车得不到良好的市场流通,想卖好也挺难,除非主机厂亲自出马。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的技术未成熟意味着二手新能源车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上存在潜在风险,譬如电池折损易起火爆炸、电机能耗增加等,这无疑会让二手新能源车的第二任、第三任车主承担较大的心理压力和人生风险。

回过头再想想3年前、5年前的新能源车,它们当时的售价贵,技术又没有现在的新能源车先进,当它们沦为二手新能源车时,消费者凭什么去选择一台在技术上已经落后,甚至存在潜在风险的新能源车?

目前二手车从业人员对二手新能源车的评估能力欠缺

其实在国外的二手车市场,譬如美国、日本等地,他们的二手车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譬如美国二手车市场有一套完整的二手车评估体系,消费者甚至能深度参与到这套评估体系中去,只要跟着程序走就对了而且价格相当透明。日本则是集团化经营,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更高,如果违规操作会被全网曝光,再重罚。

反观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一是没有完整的二手车评估体系,消费者被二手车贩子牵着鼻子走是正常事情;二是二手车经销商以私人“小作坊”为主,缺少集体化公司的正规军,消费者吃亏了就吃亏了,根本没地方说理。

可二手新能源车的评估需要的正是专业化的评估体系和专业素质更高的人员。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可谓是五花八门,它们在经过3-5年或者3-5万公里的使用后,动力电池难免存在衰减,而且因为化学属性的不同,衰减的程度也不一样。如果没有对动力电池专业且权威的检测手段,自然难以对二手新能源车展开有效评估。这时再用经验去评估二手新能源车,无疑是空中楼阁。

三、四线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弱

如今,因为补贴原因,所以新能源车新车的主要销售地是一、二线城市,可如果二手新能源车想得到更好的发展,那它的下一城肯定要销往三、四线城市。

现阶段而言,三、四线城市买新能源车地方补贴少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与新能源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譬如缺少充电、换电设施等,而迫于财政压力,三、四线城市想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短时间内想完成并不现实。如果二手新能源车不能在三、四线城市这片巨大的市场站稳脚跟,那想找人接盘还是挺难的。

总结:鉴于新能源车还处于最初的发展阶段,技术在不断更新,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保值率低属于正常现象,只是这种现象不加以解决,那势必会对新能源车新车的销量受到影响。为了规避弊端,在二手新能源车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让二手新能源车步入良性发展。(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