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CES创新科技看未来,数字化之下一切皆有可能

2022年01月06日 20:25: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汽车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代步工具,在智能化数字化的赋能下,汽车爆发出了无限的可能性。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黎炽锐

2022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备受瞩目的科技展会,CES向来代表着全球前瞻科技的风向标。然而近年我们会发现,汽车相关的展台逐渐抢占了CES的C位,随着汽车智能化、数字化不断发展,CES也化身成了各大车企的“大秀场”。在2022 CES上,奔驰宝马、通用、现代等国际汽车巨头齐聚于此,此外不少tier1厂商也带来了不少硬货,不妨从CES的创新科技来畅想一番未来出行。

宝马:变色车身、悬浮巨幕

一直以来,想要改变车身的颜色只能通过贴膜或者喷漆,但你是否曾想过车身颜色还能随心所欲地变化吗?

2022 CES上,宝马就展示了最新的电子墨水技术E-ink,它能通过数字化进行可控的变色,虽然只有黑白色调,但通过深浅变化营造出了极为酷炫的效果。其原理是在车身表面排布数以百万计的透明微胶囊,每个微胶囊里含有带负电的白色颜料,以及带正电的黑色颜料,通过控制每个区域的电极变化,实现黑白两色交替变换。

E-ink为宝马用户从设计、个性化和自我表达等层面开辟了新的维度。宝马官方还表示,E-ink不仅能变化车身颜色,还有利于提升车内舒适性,以及降低电气系统所需能量等效果。 (要是不小心剐蹭了的话后果可就不敢想了)

至于悬浮巨幕官方称之为“影院模式”(Theater Mode)未来车内娱乐系统。不过其实也算不上什么黑科技,就是将一块32:9的31英寸8K分辨率的大屏幕通过滑轨安装在天窗位置,同时配合Bowers & Wilkins 4D钻石环绕音响系统、5G互联以及可调舒适后排座椅等,构成一个专属的私人影院。该影院模式有望率先搭载在新一代宝马7系长轴距版。

奔驰:仿生结构车架

说到2022 CES上最受瞩目的首发车型,那一定非奔驰VISION EQXX莫属,0.17的超低风阻系数、1000km+的续航里程,刷新了人们对纯电动车的想象。

VISION EQXX身怀大量领先黑科技,包括大量的车身造型优化,主动式前格栅、主动式后扰流板等等,使得车辆达到极致的低风阻。除此以外的另一大革命性科技则是BIONEQXX仿生结构车架。

有别于传统的金属焊接结构,VISION EQXX在后车身底部、四轮悬架塔顶等位置均采用了这种类似于脉络一样的镂空结构。帝王蝶的翅膀虽轻薄但却能支撑飞行,基于这种仿生设计,BIONEQXX通过数据算法演算,以最少的材料实现最强的刚性,并且使用3D打印沙模技术进行一体化制造,达到轻量化与安全性的最佳平衡。据悉BIONEQXX部件与传统方式生产的部件相比减轻了15%-20%的重量,提升效能,同时还能节省一定的制造成本。

现代:未来全新出行场景

作为韩国传统汽车巨头,现代一直以超前的想象力走在时代前沿。在2022 CES展上通过多款未来“新物种”的结合,展示了未来的全新出行场景。

基于PnD模块打造出各种各样的可移动设备,包括面向个人需要的Personal Mobility、面向商用需要的Logistics Mobility、面向服务需要的Service Mobility、“越野”移动平台MobED、以及仿人类设计的Atlas等等。

根据现代集团的理念,未来这些“新物种”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个人出行单元甚至可以直接进家,在“轮子”之上,人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搭配任何设备。

LG:最大车载屏幕

元宇宙的概念越来越火,如今在汽车行业中也越来越频繁。比如2022 CES上,LG发布了一款基于智能驾驶、以“Another Home”为主题设计的Vision OMNIPOD移动概念舱,而这款概念舱最大的亮点在于内部搭载了一款上下贯穿式的可移动超大屏幕。

大屏内部集成了AI虚拟管家,正因为超级大屏的加入,该虚拟管家可以以1:1的人形进行展示,而且屏幕能够在车舱内前后移动,就像真人在为乘客提供服务一样。如果不考虑大屏的成本、性能以及发热情况的话,这的确是非常有意思的创新概念。

Mobileye:5nm自动驾驶芯片

作为汽车变革中的关键,自动驾驶自然也是2022 CES上的热门话题,顶级芯片厂商时间上演了一场神仙打架。

首先是英特尔旗下的Mobileye一次性发布了三颗芯片,分别是EyeQ 6L、EyeQ 6H和EyeQ Ultra。其中EyeQ 6L、EyeQ 6H是分别针对L2 ADAS和 L2+ ADAS辅助驾驶所搭载的最新产品,分别将于2023年年中和2024 年底量产。

EyeQ Ultra 则是专为自动驾驶打造的系统集成芯片,该芯片在176 TOPS的算力下实现了能效的优化,定位一款精简的自动驾驶汽车芯片。EyeQ Ultra采用5nm制程工艺,可以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的所有需求和应用场景,同时避免了将多个系统集成芯片组合而产生的额外能耗和成本。

从上述一系列前沿的汽车出行新科技我们不难发现,汽车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代步工具,在智能化数字化的赋能下,汽车爆发出了无限的可能性,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也将得到极大的满足。随着上述黑科技逐步投入量产,相信我们的出行生活也会变得更加便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