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读懂年轻人“电动屋”贡献纯电造车营销新思路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06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12月27日,一场关于纯电动品牌电动屋的“企业发展沟通会”在京举行,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参与了媒体交流。

在目前造车新势力阵营中,这家名为电动屋的品牌是2021年8月刚刚发布,是属于新“新”势力品牌的代表之一。电动屋品牌的出现,尽管知名度不高,但在2021年8月发布旗下首款纯电车型产品YOUNG光小新,并正式开启用户交付后,其曝光量是一路看涨。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屋的出现并非简单重复以往的新能源汽车制造,而是将以全新的DOCK独特玩法以及DTC用户运维体系实现多场景的串联,这也是电动屋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考。

当前中国年轻人缺一台什么车?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45万辆,环比增长17.3%,同比增长121.1%。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高于前10月。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车市领涨主力。

从渗透率来看,新能源汽车2021年11月市场渗透率达17.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近20%。根据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在一种新产品、一种新商业模式市场渗透率达到10%以后,会从初创期进入成长阶段,市场将会迎来爆发拐点。此外,根据最新单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来看,其中宏光MINI奇瑞eQ、欧拉好猫、奔奔EV等10万元价格内的车型跻身畅销前十。也就是说,目前中国10万元内的新能源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属于市场蓝海。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消费者对于车辆的置换以及家庭第二台车的场景需求崛起。而对于第一台车为燃油车的家庭来说,这类消费者再购买第二台家庭用车时会更加理性和务实,这也进一步刺激了10万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趋势年轻化加剧,特别是以Z世代(95后)为代表的消费群体崛起,这些消费群体有着更加自我、个性的消费主张。他们不会为权威品牌买单,更多的是为自我感觉,不存在品牌面子包袱,热衷于接受新鲜事物,由此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快消品”特征愈加明显。

基于以上情况,2021年8月12日,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正式发布,并且推出了品牌首款车型,与知名动画IP蜡笔小新跨界合作的纯电代步小车“YOUNG光小新”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为6.48-6.98万元。

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在与媒体交流中透露,电动屋首款产品“YOUNG光小新”于2021年8月发布并开启预售,11月份开始产品的交付,到12月底便已迈上一个新台阶,交付规模实现破千。目前,电动屋渠道已经覆盖95个城市。对于电动屋的产品交付速度以及渠道建设效率,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认为在短短4个月内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同时,汽车预言家了解到,2021年电动屋完成了亿元级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重庆长寿高新区政府、鼎晖投资、开域国际集团、翮沐科技等,目前B轮融资也已在进行之中。预计到2022年底,电动屋渠道还会继续加速发展,目标覆盖250个城市,建成500家店。

造车新思路,电动屋首创DOCK独特玩法

电动屋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便实现了品牌发布到首款车量产交付以及近百家店面的铺建,这样的效率速度在行业内独树一帜。而电动屋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速度和效率,胡俊认为其中秘诀在于电动屋采取了降本提速的DOCK拓展坞模式。

所谓的DOCK模式,胡俊进一步阐述,电动屋的定位是“全栈式纯电移动出行服务商”,团队只做核心的事情,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运营、客户运营都只做核心的事情,在这个基础上充分整合市场资源、行业资源。

胡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历经三十年高速成长,无论是研发、制造……各个领域都积累了巨大的市场资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典型。过去五年,无论是全国各地、市场投资人,都往这个市场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他认为,如果能够整合好这些资源,就能用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做好产品。

由于电动屋采用了DOCK拓展坞模式,在研发领域,电动屋主要负责自主研发EE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座舱等核心领域。相当一部分技术任务,电动屋会联合具有产业优势的技术企业进行联合研发。

生产制造方面,电动屋与中国重汽VGV确定了深度合作生产。中国重汽VGV帮助电动屋解决生产基地问题,电动屋帮中国重汽VGV解决新能源产品战略、油耗积分、新能源积分等问题。这样双赢的合作能够达到长期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电动屋还引进两大新投资人,其中有针对B端产品互联网营销的开域国际。胡俊认为,电动屋需要专业的IT资源,如APP开发等,通过这种专业化深度的合作,电动屋能达到快速实现跟进。

电动屋在成长初期采用DOCK拓展坞模式,这在汽车行业尚属首创。在这种模式体系下,电动屋将成为一个高速的计算大脑,掌握着用户需求,专注核心技术研发,定义产品与服务,通过不同的端口直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类资源,并建立起一个数字化的高效协作系统。电动屋通过DOCK拓展坞模式在各项环节中以最优方式降低成本,提高运营速度,最终将为用户带来高性价比产品,从而快速实现市场占有。

营销新思路:电动屋将建DTC用户运维体系

“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营销”,这是营销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对于新“新”势力的电动屋来说,要想实现快速出圈需要好的营销模式,为此电动将采取DTC用户数字化运维体系。

相比于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电动屋DTC用户运维打造了线上与线下两大流量入口,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与个性化的运维,为潜在用户与现有车主带来满足多元需求的定制服务与关怀。

同时,经销商门店接触将作为线下部分。电动屋将建立多元门店体系,把快闪店、商超店作为新的着力点,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将售后服务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电动屋采用轻量化、灵活化、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运营,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精准定义产品,覆盖用户从了解品牌、体验产品、成为车主到实现复购的全生命周期。

以成都电动屋体验店为例,电动屋以“好玩不贵,乐趣加倍”为品牌主张,在这里用户不仅可以体验到高性价比的纯电车型产品、随叫随到的用户服务、有趣的跨界IP合作和沉浸式的用户体验,更有用户情感的归属。

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

  

胡俊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快消品特性越来越明显,也正因为如此,新能源汽车营销趋同化现象严重,所以新能源汽车品牌建设将成为关键环节。电动屋的出现并不是用旧模式造电动车。如果说,蔚小理是属于造车新势力1.0时代,电动屋则是属于造车新势力2.0时代。

电动屋的核心是希望给用户方便,关注的是用户场景需求满足,其中包括家用、出行、物流等场景。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就是解决移动出行的需要,电动屋通过DTC用户数字化直营体系了解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从而实现场景的串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