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DM-i劲敌?插混UNI-K预售17.69万起,百公里油耗仅0.8L

2022年01月06日 21:45: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2022年1月6日,长安UNI-K(图片|配置|询价)家族新丁——UNI-K iDD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共将推出两款车型,其中卓越型预售价为17.69万元,尊贵型预售价为19.29万元。

从名字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iDD就是新车与普通版UNI-K之间最大的区别。那么这个iDD是啥呢?其实它指的是长安自家混动系统,就像是最近名声大噪的DM-i之于比亚迪。其实除了长安比亚迪长城吉利也都推出了自己的混动系统。最近一段时间就是自主混动集体爆发的时段,堪称“HEV/PHEVTime of China”。

虽然都是混动,但区别还是有的。不像别家相对复杂的混联结构,长安iDD采用了结构比较简单的P2结构。什么是P2结构的混动系统呢?简单来说,就是驱动电机布置于燃油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相对来说,这种结构的优势就是结构简单一些,可以基于传统燃油车动力系统打造,从而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打造出混合系统。

当然了,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成本较低、结构相对简单,自然也会有着自己不擅长的一面。由于其传动系统还是传统的变速箱,且纯电驱动模式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因此发动机介入时,难免会产生一些顿挫,不像采用E-CVT变速箱的混动系统那么平顺。

好,相关技术就讲解到这里,咱们再回到正题,看看长安UNI-K的这套iDD动力系统。它是一套插混系统,其由蓝鲸NE 1.5T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和iDD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

当然,大家可以抛开行业“基操”的一些略显华丽的形容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应该就是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大容量电池了。一般来说,混动专用发动机都会更加注重燃油经济性,因此参数上会略低于同排量普通燃油发动机。UNI-K iDD同样如此,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最大扭矩260牛·米,所以长安的这套P2混动系统,也并不是简单地在燃油车上加个电机和电池。

它的大容量电池也不是说说而已,容量达到了30.74kWh,在所有的插混系统中都算是容量相当大的了。有了这块电池,UNI-K iDD可以实现最高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

其他参数方面,UNI-K iDD的表现也是比较出色的。油耗方面,别看iDD只是P2的形式,但燃油经济性的表现并不逊于结构更复杂的混联系统。其NEDC综合油耗0.8L/100km,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同时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100km。 并且它也没有在性能方面有所妥协,8.1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对于一台车长近4米9、体重达2吨左右的中型SUV来说,已经挺快了。

可能看到30多千瓦时的大电池,有些朋友会担心充电问题,因为毕竟不少插混车型只支持交流慢充。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UNI-K iDD同时支持交流和直流两种充电方式,充电就更加便捷了。

设计方面,UNI-K iDD与普通版车型几乎保持一致,还是那个科幻感十足的外观,无边框格栅是其标志性的元素,让人过目不忘。并且它也并没有因为新能源的身份,而在运动范儿上有所保留,21英寸大轮圈、红色卡钳、265/45 R21的马牌MC6高性能轮胎、双边双出大尺寸排气,都让人分辨不出这是一款注重燃油经济性的车型。也就是右后翼子板处的充电盖板,以及尾门右下角的“iDD”标识,低调地彰显着自己的不同。

内饰整体布局也和普通版车型完全一样,仪表盘和中控屏错落有致的排列,营造出层峦叠嶂的意境。上下都是平底的方向盘带来更加动感的视觉效果,同时也能防止遮挡驾驶员观察仪表的视线。

总结

不知何时,几个自主头部品牌开始了混动方面的军备竞赛,比亚迪先行一步,且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其他品牌也迅速跟进。在纯燃油车即将落幕,纯电动车还不能让所有消费者都消除芥蒂的时期,混动车型确实是个两全齐美的选择。而且自主混动的崛起,也可以打破两田的垄断地位。

虽然长安的这套混动系统看似简单,让人不免觉得有匆忙上马之嫌,但实际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燃油经济性这块,达到了大家对于混动车型的期待。花更少的钱和精力,达成差不多的表现,何乐而不为呢?相信在UNI-K iDD之后,更多的iDD车型也就不远了。自主混动百花齐放的时代,你会选择哪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