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会反悔吗?聊禾赛新激光雷达

2022年01月07日 07:3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作为科技领域的风向标,CES在2022年如约而至。由于疫情的影响,虽然很多厂商将发布会改为线上举行,但其传递的信息却一点也不少,我们依然可以从发布的各类技术和产品上看到科技圈的发展方向。而对汽车来说,CES同样是供应商们炫技的舞台,本次禾赛科技就带来了他们在激光雷达领域最新的产品,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AT128。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带来这样一款产品?

说到激光雷达,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马斯克之前宣称了永远不使用激光雷达作为汽车传感器的言论,对于特斯拉来说,通过视觉进行高级驾驶辅助甚至是自动驾驶或许是一条比较清晰的路线,对于其他厂商来说,显然并不这样认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前采访禾赛的工程师,他们曾经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激光雷达就是类似使用了乐高重建了外部世界的形状。你可以通过激光雷达感知到三维空间的深度和位置信息,这和图像有明显的不同,它不再是一张照片而是一个三维空间模型。

汽车之家

所以对于车企来说,激光雷达的使用充满了想象力。目前来看,激光雷达主要是由机械式激光雷达和半固态激光雷达占据主流。其中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机械式的激光雷达,它的外形通常如下图所示。

汽车之家

通过旋转激光发射器,雷达就能完成360°的环境扫描。其中,一条“激光束”可以得到一个点的信息,如果想要得到更多点的信息,那么就需要增加激光发射器的数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这种多少线激光雷达,目前禾赛的机皇是128线的激光雷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旋转式的机械激光雷达,这种半固态雷达整体更小,大多形状接近长方体形状,可以比较轻松的融入汽车的外观设计中去,最重要的是大量减少了旋转部件的使用,这是提高耐久性的关键。

汽车之家

这种雷达优点在于探测距离长,而且能保证高分辨率,同时因为旋转机械结构的取消,降低了雷达的成本,从量产角度,其零部件较为成熟,容易量产,禾赛在这次CES上便带来了这样的一款产品。

全新产品的性能如何?

经过了前面的铺垫,我们基本了解了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情况,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AT128的性能情况。

汽车之家

首先看定位。禾赛科技这次带来的激光雷达并不属于无人驾驶级别的产品,更多是面向未来3-5年的技术需求,也就是应用在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上面,这也意味着近两年我们就可以看到AT128上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AT128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布置方式,主要就是因为“瘦身”成功,而它之所以能变得如此苗条,主要和激光发射器的技术变化有关。上文我们提到过,激光雷达的激光都是由设备内部的激光发射器产生的,这种发射器普遍体积较大,禾赛这次将这种大体积的发射器改为了VCSEL平面光源,简单的理解就是将V12发动机大小的动力源变成了单缸发动机大小的动力源,因此整个激光雷达的体积也有了质的改变。

汽车之家

AT128半固态雷达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很多车企的青睐,目前来看,包括理想、集度、高合、路特斯都将采用这个产品,这显然也给了禾赛跟多的信心。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新产品?

除了这款AT128半固态激光雷达,在本次CES上禾赛还带来了一款用于近场的补盲激光雷达QT128。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现场的图像可以看到,这款补盲雷达的分辨率表现出色,路上的小狗、车道线、桩桶甚都能识别,甚至连动态的乒乓球都能抓取。

写在最后:

本次CES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厂商都将发布会放到了线上,但禾赛依然在现场布置了展区,可见禾赛宣传自己产品的决心。现阶段高级驾驶辅助技术正加速发展,激光雷达已然成为这条赛道中举足轻重的部分,我们由衷地希望类似禾赛这样的中国厂商能够在这条赛道上保持领先,同时也可以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汽车之家 图/文 冷晓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