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1年来首次!丰田取代通用在美夺冠

2022年01月07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本,在豪华车和商用车两大市场以及黑色星期五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之下,12月应该是美国汽车行业一年中的销售旺季,但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却并非如此。

受芯片等供应链紧缺的影响,2021年12月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库存继续严重不足。是以,尽管经销商们提供较大力度的促销,但碍于无车可交,许多消费者还是选择持币观望,最终导致该月销量再次大幅走跌。

J.D.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副总裁Thomas King表示,12月可能是2021年表现最差的月份之一,同时也是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衡,TrueCar、CoxAutomotive、J.D.Power 和 LMC Automotive对12月的预测为1,100万辆至1,300万辆,低于此前10月和11月的1,312万辆,确实是一年中的低谷。

LMC Automotive也预计,12月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同比大幅下跌27%至119万辆,其中核心车企的零售销量同比下跌20%至110.6万辆。

同时,LMC还称,得益于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哪怕在长达半年的连续下跌之后,2021年美国汽车市场仍将同比增长3%至1,490万辆(该销量为预估,奔驰捷豹路虎大众品牌暂未公布),略低于一年之前分析师预测的1,550万辆至1,600万辆。然而,这依旧远远低于新冠疫情发生前五年1,700万辆左右的水平,也是2000年以来美国轻型车销量第7次低于1,500万辆,上一次是2012年的1,449.2万辆。

考虑到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都因芯片不足等原因呈现低迷走势,美国车市的整体表现早在预料之中,与之相比反倒是车企中出现的一个变化更令人诧异。

丰田首次成美国最畅销车企

2021年,通用汽车失去美国市场的销量冠军头衔,取而代之的是丰田汽车。这是自1931年以来通用首次未能成为美国最畅销车企,同时也是非本土车企第一次在美国登上榜首,亦是丰田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根据这两家公布的官方数据,2021年丰田在美的轻型车销量为233.2万辆,同比增长10.4%,远远超过美国轻型车市场3%的增幅,而通用却同比下跌13.1%至220.3万辆,落后前者12.9万辆。

这两者的走势会有如此大的差异,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是丰田拥有更好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日系的零部件企业与日系车企之间又有“抱团”效应,能保证丰田的零部件得到相对较好的供应;其次是由于日本处于地震多发带,有较多面对突发灾害的经验,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因此当疫情发生后能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再次目前通用正面临电气化转型,9月以来旗下最为畅销的电动车 Bolt又因维修召回而暂停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其销量。

众所周知,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都受到芯片紧缺的影响,各大车企皆出现不同程度地减产或停产,丰田也不例外。

只是,当通用、福特等车企纷纷因芯片供应不足走跌时,依靠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建立的强大供应链体系,尤其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库存从原来的1个月增加至4个月,丰田仍能继续保持不错的增长。

Autonews的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丰田以5,116辆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通用,紧接着三季度又以122,888辆的巨大优势再次夺冠。在连续两个季度的领先之后,丰田的总销量也超过通用,两者之间的差距为9.2万辆。倘若此时,通用的芯片供应能有所改善,或许还有力挽狂澜的可能,但可惜的是现实并不是如此。

因芯片继续短缺,2021年四季度通用在美国本土的轻型车销量继续大幅减少,仅为43.6万辆,创下2009年以来的同期新低。不仅如此,2021年的220.3万辆也是2009年以来通用汽车的最差表现,亦是1952年以来第三低的成绩。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通用称随着芯片供应的改善,四季度的产量和批售量都比三季度明显增加,比如四季度末经销商库存(包括还在运输途中的车辆)已由三季度末的128,757辆增加至199,662辆。看起来,通用似乎已走过最艰难的时期。

对此,通用汽车北美总裁Steve Carlisle也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的走强和芯片供应的逐渐改善,2022年通用的销量和份额都会有所增加。并且集团还会推出 GMC HUMMER EV、凯迪拉克 LYRIQ 以及雪佛兰 Silverado EV 和 GMC Sierra EV,开始大力进军电动车市场。

由此可知,2022年这两者可能就会美国轻型车的车企冠军之位展开激烈的竞争,届时究竟花落谁家将是一个巨大的悬念。

闷声发大财的福特

再从其他车企来看,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通用被来自日本的丰田超越的同时,另一大美国本土制造商福特汽车却在逐渐崛起。

当2021年四季度丰田、通用、本田日产/三菱、Stellantis等大多数车企仍因芯片紧缺而继续处于低迷状态时,福特却以50.4万辆成为本季度美国轻型车市场中最畅销的车企,也是唯一一家销量超过50万辆的车企。

福特表示,能有此成就主要是得益于2020年底以来旗下发布的全新车型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的确,根据更为详细的车型数据,自从2020年11月Bronco Sport、Mustang Mach-E、Bronco和Maverick相继上市以来,这四款车型销量不断攀升。

具体而言,2021年Bronco Sport的总销量达到10.8万辆,Mustang Mach-E和Bronco也分别售出2.7万辆和3.5万辆,就连上市仅四个月的Maverick交付量亦有1.3万辆。换言之,仅这四款车就为福特贡献近18万辆的新增量,其中四季度达到6.6万辆。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些新车的推动,芯片供应有所改善也是福特能在四季度逆袭的重要原因。从月度销量来看,进入2021年下半年福特的销量就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而且从9月开始就一直稳居15万辆以上。

日前,福特也表示2022年初旗下库存量为247,000辆,比11月增加22,000辆,并且宣称这是“业内最佳库存状况”。这或多或少让人有一种近期福特“闷声发大财”之感。

可惜的是,由于福特的Fusion、F-Series、EcoSport和林肯MKZ等车型损失较大,2021年福特汽车的总销量仍同比下跌7.0%,收于189.2万辆。

当然,除了福特特斯拉现代-起亚的表现也非常出色。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2021年特斯拉在美国的总销量达到31.4万辆,同比增长65.8%。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国新能源市场开启加速模式,2022年特斯拉销量还将继续高速增长。

现代-起亚虽在四季度出现8.2%的负增长,但其凭借此前三个季度分别为22.8%、73.6%和9.1%的增长,其全年同比仍增长21.6%,并且还收获了148.9万辆的历史新高。

再从美国轻型车市场来看,虽然12月表现不佳,但随着芯片供应的略有改善,12月汽车经销商们的库存量再次超过100万辆,这可是2021年6月之后的首次,这意味着市场正逐渐转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