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下一代电动车可能用上太阳能

2022年01月07日 12:0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一晃2022年都到了,以前看到2022这个年份,总感觉特别遥远,像是科幻电影里的年份。1月4日,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也就是CES展上,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款概念车,来自梅赛德斯-奔驰的纯电动概念车VISION EQXX(以下简称EQXX)。虽然是一款概念车,它还是成功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一方面是颠覆现有汽车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另外就是一些理念。不过这看起来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

汽车之家

为此我专访了奔驰首席技术官薛夫铭,给到的答案是,不远了!最早2024最晚2025年,基于EQXX打造的量产车就将亮相,像车顶的太阳能板、车身结构铸件、高压电池系统等,都可能会在下一代产品中展现。看来汽车的发明者,要开始加速了。

EQXX对奔驰有何意义?未来是否会有量产车基于它来打造?

奔驰在2021年刚推出EQS,未来几个月还会推出基于同一平台打造的EQE。薛夫铭介绍说,EQXX主要是针对2024和2025年新生代和中型车平台打造的下一代产品,EQXX很多设计和功能都会体现在新一代产品中。“电驱动力系统、电池构造、逆变器以及诸多技术上的组件――比如车顶的太阳能板、车身结构铸件等,或多或少都将在下一代产品中有所体现”。

汽车之家

车顶太阳能板提供的电量可以直接驱动车辆行驶?

EQXX是一款面向未来打造的电动车型,身上有诸多概念科技,车顶的太阳能板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薛夫铭介绍说奔驰在车顶设计上也在探索多方面可能性,而车顶太阳能板是其中之一。EQXX采用的超薄太阳能板的能效表现非常优越,不过目前还没有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

汽车之家

“EQXX有两套电池系统,一套是负责驱动的高压电池系统,另外一套是由太阳能支持的12V低压电池系统。这块太阳能板应用的轻质磷酸铁锂电池放置在车辆的前部,专门服务于低压电池系统,未来还可以通过变压器直接储存高压主电池系统当中。”不过,薛夫铭介绍说奔驰已拥有一项专利技术,它将使太阳能产生的电力直接对提升续航里程起到直接作用。

EQXX电池组的新工艺

在电池领域,奔驰开发和优化是从电芯开始。EQXX上搭载的电池,与续航达到800公里以上的全新EQS相比,能量密度又提升了20%。同时,在电芯封装的过程中,奔驰采用了高密度的设计方案,这主要来自于F1工程师们的贡献。为了支持更高集成度的封装,创新冷却系统就必不可少,而且和传统电池系统相比,这样的冷却系统占用空间也更小。所有上面这些技术革新,才支持电池达到每升400Wh的能量密度。

EQXX为什么会推出900V系统?有哪些优势?

开篇说过,对于奔驰来说,EQXX不只是一个概念车,而是工程师团队在技术上去探索突破的一项技术项目。其中一个课题,就是让动力系统变得更加高效,基于此,奔驰选择研发900V架构路线。

汽车之家

“加快充电速度,就是希望让充电和加油一样快。就像加满一箱油是5-6分钟,那么希望充电能够在6-8分钟完成,就需要更具突破的技术来实现。”不过,薛夫铭也说900V电池系统并不会立刻应用到量产车上,而是作为一个项目在进行研究,下一步也会研究800V系统。“如果未来需要缩短充电时间,也需要更高电压等级的电池系统。今天很多充电站都是200到300千瓦的充电功率,但是到2030年很可能会大量出现1000千瓦的充电桩。”

总结:

由于对新能源产业方向更坚决,中国品牌明显在电动车领域更具突破,这使得传统老牌豪华品牌显得有些保守和落后了。这次CES奔驰带来的EQXX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多项技术创新都让人很期待它的量产使用。科幻年份2022年都到了,2024年也不遥远了。(文/汽车之家 李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