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锁电”也防不住自燃?销量掉队的威马再遭用户投诉

2022年01月07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北方的冬天,对于一众纯电动车型来说,都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由于电池化学特性的使然,寒冷环境下的电动车往往会面临着续航下降的情况,而在续航“打折”的情况下,车子基础续航能力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谁都希望自己的车子能够拥有更长的续航,以减少在寒冬之中找寻充电桩的次数。然而,对于一部分威马车主来说,可能就不那么幸运了——从去年7、8月开始,网上关于威马“锁电”的投诉激增,大量车主表示自己的爱车在经过OTA以及4S店的升级以后,车辆的最大续航里程出现了断崖式地下滑。

“锁电”疑云

翻看各大汽车门户网站论坛以及投诉网我们可以发现,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作为造车新势力威马品牌主销车型的EX5就不断遭到车主的投诉。

据车主们的反映,自从今年年中到4S店进行了系统升级以后,车辆的满电续航里程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标称续航里程为400km的车子,以往实际能跑320km,在升级过后的续航里程就剩下250km了。而根据车辆显示的信息,在这次“负升级”前,车辆电池的最大电压在满电时能达到406V,在升级过后就仅剩下396V了。

更过分的是,有不少车主说他们之所以会选择升级,是因为威马推出了一项名为“迎新年用户特优”的活动,用200元的京东卡“诱惑”用户到店进行车辆的“全面检查”,而在这次检查过后,他们便发现了自己的车辆出现了续航下降的问题。

而这个活动的时间节点也是相当耐人寻味......

三天烧了两台车

就在上面提到的这项“升级”服务推出以前,在2021年的12月20日,河南郑州一台正在充电站中充电的EX5突然起火自燃,据了解当时车主在车内听到了爆炸声以后才匆忙逃生,可谓是相当惊险。

而据车主表示,这台EX5的使用时间仅为7、8个月。

而在两天过后,也就是12月22日,海南省三亚市又有一台威马EX5在行驶的过程发生自燃,所幸的是这次车内人员同样撤离及时,因此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

接二连三的自燃事件,也让一众车主不禁怀疑威马对车辆进行“锁电”,究竟是不是出于防止自燃的考虑呢?毕竟,同样曾被自燃困扰的广汽丰田iA5,也曾在去年被爆出通过OTA的方式限制了车辆的动力以及电池性能。

根据当时车主的爆料,自己购买的广汽iA5在经过某一次OTA升级过后,车辆的电池管理系统将电池的可用容量限制在了83.5%,放电功率也被限制在了95kW,车辆的续航里程以及动力均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而此事,也一度让新能源车“锁电”以及OTA升级被滥用成为了网上热议的话题。

自燃已成威马最大的痛

之所以我们能够轻易地将“锁电”与“自燃”联想到一起,并非因为我们对威马这个品牌有成见,而是因为这种“高强度自燃”在威马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在2020年的10月份,威马接连发生了3起自燃事件,10月5日与10月13日,福建省邵武市分别有两台营运的EX5发生了自燃,接连发生的事故也让当地运输局下令停止EX5出租车的营运。

而在10月27日,北京市的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研究所内,一台威马EX5发生了剧烈的爆燃,随后相关单位立即发布通知,禁止电动车驶入地库。后续,威马官方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称由于供应商提供的电池存在问题,将会对涉及到的车型进行更换电池包的召回处理。

接二连三的负面事件,似乎也让威马“元气大伤”,再加上自家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这个曾经与“蔚小理”平起平坐的新势力,在销量上也逐渐显露了疲态。

威马销量掉队

还记得威马汽车的第一次“出圈”,是老板沈晖与美团创始人王兴的打的一个赌,王兴认为若干年以后,中国只会剩下蔚来、小鹏、理想等三家造车新势力,而沈晖则是认为威马一定会进入前三,并扬言如果威马进入了前三,希望王兴能亲自给他送一份外卖。

在当时,势头正盛的威马也确实是拥有“叫嚣”的自信,但是随着三大造车新势力的护城河越挖越深,其它二线新势力也在不断发力,毫无意外的是,威马在去年已经正式“掉队”了。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威马汽车在2021年全年新车交付量为44157辆,仅排在了新势力当中的第五位,别说“蔚小理”了,就连哪吒都已经以69674辆的销量,遥遥领先于威马,而在威马身后还有同样交付了四万多辆新车的零跑在虎视眈眈。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想重新杀入前三对于威马来说显然是不现实的,能否在2022年保住自己在第二梯队之中的位置,也许才是他们最该担心的事情。

不过,频发的自燃事件对新车销量固然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摆在威马面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产品层面上竞争力的不足。目前威马看似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但是实际上它的主要销量还是靠EX5一款车型支撑起来的,像是主打智能化的EX6、W6以及面向网约车市场的轿车E.5其实都并没有贡献太多的销量,换言之,购买威马的消费者看重的绝非是威马所宣传的智能化、自动驾驶等亮点,相反,他们只是想要一台“便宜的电动SUV”而已。

而如今,这台主力车型却一次次地让消费者失望,假如威马连这最后的基本盘都保不住,那恐怕他们也将从新势力头部车企,彻底沦为一个靠网约车带动销量的二线品牌了。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