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横评索尼、苹果、小米造车,最早2023年上市,谁会转型成功?

2022年01月07日 16:02: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刚刚开幕的2022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览会上,索尼公司带来了两款车型,一款是两年前已经发布的Vision-S EV电动轿车,另一款则是全新的概念SUV Vision-S 02,索尼CEO坦言,它们已经成立了一家新的电动汽车公司,准备正式进军造车行业。

这也是继苹果和小米之后,又一家数码巨头进入到汽车领域。在消费品领域,这三家企业都以非常擅长“拿捏”粉丝著称,也都是500强级别的巨头,其中苹果更是刚刚成为了首家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的企业。

“转行”造车,它们到底能不能行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进度对比,索尼或赶在前面?

索尼是三家企业中唯一“有车”拿出来的,除了之前发布的Vision-S EV电动轿车之外,此次CES展会亮相的Vision-S 02看点也非常足。

它实际上是首款车的“换壳”车型,两者基于同一平台开发,有点像Model 3和Model Y的关系,也搭载了相同的动力系统,都是 200kW的前后双电机,以电动车的标准看,性能方面并不算出众。当然,轿车只有4座版本,这款SUV有4座和7座两种布局。

新车搭载了40个传感器,它的摄像头覆盖了车辆的前视、后视、侧视等各个角度,用于提升智能辅助驾驶的水平。除此之外,它也支持5G信息传输,预计后期会支持V2X车联网技术。除此之外,似乎就没有太多有价值的信息了。

只是说索尼汽车的娱乐性会非常强,它的概念车就装上了 360° 环绕音响,前后排都有娱乐屏幕,不但有传统的触摸和语音识别,也支持花哨的L-Swipe手势控制等新“玩法”,甚至索尼还给它配了游戏手柄。

但索尼好歹已经有实车拿出来了,另外两家巨头苹果和小米,更多的是只闻其声未见其车。之前网上曝光了一组MiCar1的信息,百公里加速2.9S,最长续航1200km,配有800V+快充功能,最后被证明是网友恶搞。实际上雷军最近一次谈及造车是在2021年12月24日,他声称小米首款车型会在2024年上半年量产,但并没有透露多余的参数。

苹果的态度则更为暧昧,它其实早在2014年就已经启动了名为“泰坦计划“的造车项目,2017还和滴滴成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但之后就没有大的举动了。最近苹果汽车也被曝会在2024年上市,但并没有得到苹果公司的正面回应。

相较之下,似乎已经有实车亮相的索尼,才是离造车最近的那一个。之前有说法索尼的首款车并非Vision-S EV,而会是一款商用车,它将在2023年上市,但此次CES展览索尼CEO并未提到此事。

(2)研发进度,只有小米在“真干”?

而在研发领域,似乎“后起”的小米力度更大一些。2021年9月,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注册,由雷军亲自担任法人,光注册资金就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

而且小米也正儿八经开始了团队组建,去年6月份,小米发布了多个自动驾驶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所涉及的岗位包括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数据平台、毫米波算法、嵌入式软件、前端平台开发、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等等,基本上都是时下非常流行的方向,可以看出来,小米造车确实是认真的。

在去年11月份,小米已经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了签约,将在当地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2024年会形成初步的产能,一期产能为15万辆,这个时间节点刚好与小米的造车进度吻合。

除此之外,小米还投资了不少汽车行业内的零部件公司。最典型的就是苏州云途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孔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的主要业务分别是生产车规级芯片和电控悬架系统,都是业内知名的公司。

而苹果的态度就比较暧昧了,它在2019年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Drive.ai,并声称挖来了数十名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师,但随后就没有更多的信息了。

最近的消息是苹果分别找到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要求这两家公司赴美建立专门的动力电池工厂,以供苹果汽车使用,但均遭到了拒绝。

因此苹果汽车在2024年是否真的能量产,还是要打上问号的。至少从目前的进度来看,技术积累、工厂这些都还不够完善。

至于索尼,从前后相隔两年的两款车,采用了同一套动力系统,就能看出来它在研发领域并没有那么强势。最大的亮点还是它的影音娱乐功能,核心层面的硬件技术似乎都是外采的。有人说索尼是通过“造车”的方式,展示自家的摄像头和娱乐系统,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还真不小。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我们离小米更近,它的一举一动我们更加清楚。而索尼和苹果作为外国公司,它们有哪些风吹草动,我们的感知往往是滞后的。

(3)三家对比,谁更有造车“基因”?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索尼、苹果、小米似乎是三个时代的企业。如今借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却罕见地将这三家企业聚到了一起。

作为便携式数码产品之父,索尼曾经产出过Walkman这样里程碑式的数码产品。而它的摄像机、相机、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甚至是电视机,也都非常强大,基本上都是业内一流的存在。此外,索尼还是世界最大的游戏厂商之一,并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机生产商。

但索尼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它基本没有“互联网基因”。这也是手机行业朝着智能化方面转型之后,它的手机业务迅速衰败的原因。

索尼最强大的部分,在于它的工业设计。它确实能做出各种各样形态的产品,而且质量是如此的可靠,以致于很多消费者由衷感慨“索尼大法”好。但从当前的各大新能源新势力发展来看,“互联网基因”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蔚小理的创始人全都“出身”于互联网行业,马斯克原本也是搞IT行业的。

苹果其实与特斯拉非常相似,它们最大的能力其实是产业链整合。就像特斯拉本身并不生产电池电芯,不管是最早的1865电池,还是现在要推的4680电池,都是依靠供应商生产。但早期这种圆柱形电池并没有用于电动车行业,是特斯拉发现了它们出众的一致性和高能量密度,并通过自己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将它们成功导入。

苹果其实也是一样,它并不是第一家做指纹识别的企业,也不是第一家做快充、做大屏的企业,但它的整合能力确实一流,把这些都做成了它的优势。

相信苹果介入到汽车行业也是一样,它会提供全新的造车思路,也会做好自己的质量管控,苹果的质量口碑可是比特斯拉强多了,然后就看它如何把产品宣传出去了。

至于小米,它大概是最为“接地气”的企业了。甚至于它已经成为了500强级别的企业之后,依然还高举着性价比的大旗。小米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产品以最合适的价格供给消费者,苹果90%的性能,但是只要50%甚至还不到的价格,这就是小米的优势。

相信它造车也是一样,之前网友们推测,都是15万起,一款小米中级轿车就能带回家。以小米过往的履历来看,这也绝对不是不可能。反正已经有很多网友放言,小米的车只要敢出,他们就敢买。

(4)功夫拍案

这三家企业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拥有相当多的拥趸,已经有了不错的群众基础。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还真只有小米在一步一步朝着目标推进,工程师团队在搭建,工厂也即将开工。至于索尼和苹果,索尼得加强它的互联网基因,苹果则得做好心理预期,可能造车远不如卖手机利润率高。

这三家企业造车,你最看好哪一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