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速20%不扣分?你的车能跑140km/h了

2022年01月07日 20: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过去对超速最大的容忍度是10%,也就是说即便有些对超速有一定容忍度的城市,最高也允许你跑132km/h,超过这个速度,就必须要记入违法行为中。

当然,过去不是每个城市都对超速容忍,也有一些城市只要超速了,就记入违法行为中。

从前是从前,以后是以后,新交规调整了一些规则,对超速也有了新的说法,相对超速处罚空间扩大,从此前的10%也相应调整到了20%。

4月1日以后,超速20%以内只是警告,超过20%的速度才会被记入违法行为中,也会采取相应的扣分、罚款。

目前国内高速公路最高限速120km/h,曾经的允许最快极限速度是132km/h,以后的极限速度就是144km/h,超过这个速度一定会扣分、罚款。

​当然,不是说你跑140km/h就不违法,事实上哪怕你跑121km/h都是违法行为,只是蜀黍弹性要求,允许你有一定的弹性车速空间。

题外话,超速到底能节省多少时间?

超速10%只能节省10%的时间,一个小时只能省下来6分钟的时间,严格意义上来说超速并不会很大程度上缩减旅程时间,但会让危险成倍增加,所以一直提倡,在合理的时间内以法定速度行驶。

​即便弹性空间放宽到了20%,但依然建议大家按照120km/h的速度行驶。

一个小时的路程超速10%、20%,也就省下来最多12分钟的时间,但却会让刹车距离延长许多,会让事故概率增大许多。

与其抢这几分钟时间,不如早上车几分钟,老老​实实​​的​跑120km/h更安全。

而且,车速越快,能量损耗越大,一台车最理想油耗的速度是60km/h-70km/h,事实上超过这个速度油耗就不在最佳区间中,原本跑120km/h就已经让小排量发动机处于负载状态,如果以140km/h的速度狂奔,油耗更高。

​另外,车速越快,刹车距离越长。

各大主机厂的主流车型,百公里刹车成绩是40米以内,这是100km/h的时速刹停距离,如果你跑140km/h的时速,刹车距离至少60米开外了。

60米的刹车距离已经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眼看着距离越来越近就是无法刹停。

​所以,我们要知道一件事儿,允许你有一定的弹性车速,并不意味着我们自身的监管要减弱,相反开车自律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更快的速度不仅会让油耗增高,同时还会让刹车距离延长,给我们的安全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所以,我们的建议还是,虽然放宽到140km/h可能不处罚,但这依然是一个违法行为,120km/h的时速也挺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