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质量神话早已崩塌,为什么口碑还是这么好?

2022年01月07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工业4.0时代,各家产品的质量表现差距,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影响一台车质量的关键因素只有四个,一个是初期的产品设计,一个是零配件质量,另一个是企业的组装、总装工艺,最后一个就是工人的素质。

​其实目前来看,大量的企业能够做好零配件质量、控制好工人的素质,与品质顶流的企业差距,只有初期的产品设计以及组装工艺上的差距。

雷克萨斯在印度建厂就说明了,即便是汽车工业不够发达的印度,也能用蹩脚的工人工艺造出品质一流的雷克萨斯,说明工人真的跟产品质量之间的差距,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零配件质量、工人水平都能决定中期的产品质量,而决定极限质量的,则是设计因素以及总装因素。

​国内汽车的平均寿命其实已经不足10年,更新换代过快导致车辆更换速度过快,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2011年的车开到现在就已经算是老车,已经是​进入到​更换状态。

所以,国内的消费者完全不考虑极限可靠性,一般可靠性做得不错就行。

各种质量评测体系拿到的数据是,日系品牌的优势依然很足,但领跑能力已经下降,一方面是日系也​进入到​了一个技术高地,新的技术新的架构出现也会让产品​进入到​不稳定期,比如说涡轮增压的出现就让本田出现积碳问题,也让丰田的平顺性下滑。

​同时为了更多的产量与销量,日系车的精益求精思路也在向市场化转型,为了份额以及利润做妥协。

另一方面,其他品牌的质量控制工艺突飞猛进,尤其是中国品牌这些年,核心质量提升非常迅速。

总而言之一句话,目前的新车质量都差不多,至少都能保证5年甚至7年使用周期内的良好表现,更长极限的可靠性的确是日系车更好,老车文化方面,日系车难以被撼动。

​但很奇怪,日系车的质量擂台其实打不动,但为什么依然是行业神话。

因为营销,一半的成功在产品,另一半的成功在营销,日系车永远要比其它车系更懂得营销的重要性。

营销不代表饥饿营销,日系车没有迫切的销量目标,基于此日系车的量产节奏处于供需平衡阶段,不过多生产车辆拉低终端价格,这是其它促销品牌做不到的。

​尽量保证每一台车的可靠以及稳定,是大前提。

所以我们看到,即便核心质量优势没有那么明显的日系车,在经销商处的价格非常坚挺,因为在库房、在运输车的日系车数量都不多,只是能够保证当期、当月的需求量,基于此,经销商不打折扣,不向二级市场分派车辆。

这是核心优势。

​通用为什么提前崩了,一方面跟质量有关系,另一方面的确跟经营方式有关系,大量​地​生产新车,大量地拉到店里销售,而且给出经销商大量的折扣以及压力来卖车。

优秀的资本家是会将牛奶倒进河里也不贱卖的,很显然,日系车就是这种策略,第一保证牛奶的质量,第二从不会有多余的牛奶出现,供需保证了市场的热度。

这,才是其它企业应该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