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告辱华,召回最多,零整比高,奔驰的2021在中国依旧问题缠身?

2022年01月07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梅赛德斯-奔驰因在中国发布广告而受到许多人的批评。就连中国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评论和斥责。

2021年12月25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通过官方SNS账号发布了新的CLS视频广告。众所周知,目前奔驰的标志性设计元素是三角大灯,虽然这样的设计相比之前奔驰的设计显得年轻了,但是也有很多人觉得,奔驰变得不优雅了。

而广告中,奔驰似乎是想用模特来表达新车的设计,这或许是一种象征性的表达,就是模特的“三角眼”与奔驰的“三角灯”形成一种呼应。而问题就出在这里,很多人认为,奔驰有通过女模特的眼睛贬低中国人的意思。

长期以来,中国人认为眼睛撕裂或小眼睛是对中国的侮辱。因为在中国历史上确实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当时在清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一些西方国家将中国人,越南人,泰国人,日本人,朝鲜人贩卖到美国和欧洲充当廉价劳动力,这些人被成为“华工”。

由于这些工人在狭窄的,黑暗的船舱里,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跨洋航行,已经饿得体无完肤。而当这些工人上岸的时候,由于几个月没有见到阳光,就会不自觉地眯起眼睛,再加上运输的过程中非常饥饿,颧骨凸出,让眼睛看起来更小。所以慢慢的,西方人对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印象就固化下来。以至于在很多绘画作品,包括广告设计中,还是能看到眯着眼睛的设计。

然而中国如今已经非常强大,并且眯眼睛的女性形象,也并不能够代表绝大多数的中国女性。所以还用这种过时的设计,就多数显得是在刻意的丑化中国了。因此随着争议的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子公司悄悄删除了该视频。然而,它在中国已经有超过2.6亿的浏览量和16000条评论。

《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评论,他斥责企业和艺术家要注意自己工作的意义,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产生不良影响和批评。

图注:奔驰新S级广告中的女模特

中国市场对于奔驰是特别重要的,根据2020年的数据,奔驰全球销量216万辆,中国市场占比36%。2021年的销量数据虽然还没有出炉,但是中国市场的贡献依然不小。

而作为如此重要的市场,奔驰是怎么对待中国消费者的呢?我们简单的看几个数据。

2021年,中国乘用车召回榜单,排名第一的是奔驰,全年召回278万辆。奔驰并非是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牌,却是中国市场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所以奔驰要好好的反思,一直标榜的豪华,高品质,到底体现在哪里?

2021年,中保研发布了汽车零整比指数,汽车零整比,指的就是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通过零整比指数,可以直观看出各个车型维修成本的高低。

我们可以发现,北京奔驰C级零整比系数为823.59%,远超于100台车型的平均指数(报告中的100款车型零整比系数的平均值)350.93%,侧面反映起零件维修价格也是最高的。榜单上前十名车型,奔驰就三款,全都是国产畅销车型,C级,E级,GLC。买得起,修不起,说的就是奔驰。所以奔驰要好好地反思,是不是吃相太难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