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义未来出行EQXX概念车有哪些核心要素

2022年01月08日 00:24: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奔驰对于定义未来出行,有着自己的目标,现阶段和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全面突破技术壁垒,将能效水平提升至新高”,因为近期奔驰利用VISION EQXX概念车给了公众些许答案。但是,我们不仅愿意了解这款车的革新成就,更希望探究它背后的重点。

因此,我们连线采访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的薛夫铭(Markus Sch?fer)先生,听听他对于EQXX和未来出行有何构想。

提问:奔驰宣称VISION EQXX概念车是由软件驱动开发的车型,同时通过人脑仿生技术使用了独特的UI设计,这一开发过程对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基于MMA平台打造的新生代车型和中型车型有何帮助?

薛夫铭:首先,VISION EQXX概念车上UI/UX交互系统是未来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早期版本,在2024年、2025年前后推出的下一代中型和新生代电动车中将初步应用。

其次,我们的想法是将UI体验提升到人机交互界面的新高度,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未来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在未来,车机系统不会有任何按键,并会对车主所需信息和功能进行越来越多的主动预测和判断,同时过滤掉车主不需要或对其产生干扰的信息。

在VISION EQXX概念车中,我们采用分辨率高达8K的一体式显示屏,它能在特定时刻准确预测并提供车主所需信息,比如时间显示、GPS定位、行驶状态等等,以及适时推送订餐、购物及车内系统功能。这一切实现依靠后台计算和感知功能,并通过这样一个超大显示屏予以显示。这块超大的显示屏也是业内最大的车内显示屏之一。

提问:车顶太阳能板提供的电量是否可以直接驱动车辆行驶?其轻质磷酸铁锂电池布置在车辆的什么位置,与三元锂电池的高压电之间的转换是如何实现的?

薛夫铭:首先,VISION EQXX概念车是一款面向未来打造的电动车型,因此我们在车顶设计层面也在探索多方面可能性,而车顶太阳能板是其中之一,将来我们也会去开拓其它创新型车顶系统设计。

其次,这块还没有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的太阳能板应用的轻质磷酸铁锂电池放置在车辆的前部。VISION EQXX概念车有两套电池系统,一套是专供车辆行驶的高压电池系统,另外一套是由太阳能支持的12V低压电池系统。

目前太阳能板转化的电能储存在磷酸铁锂电池中,专门服务于低压电池系统。未来还可以通过变压器直接储存高压主电池系统当中。基于此,我们已拥有一项专利技术,它将使太阳能产生的电力直接对提升续航里程起到直接作用。

总结:奔驰不仅仅把VISION EQXX概念车看作是一款单纯的概念车,实际上它是面向未来的一项技术项目,是下一代平台车型的雏形。电驱动力系统、电池构造、逆变器以及诸多技术上的组件——比如车顶的太阳能板、车身结构铸件等,都将或多或少地会在未来问世的下一代产品中有所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