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军队用的都是黄铜子弹,为何我国用的是钢?哪个杀伤力更甚

2022年01月08日 08:2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现代军事武器发展至今,弹药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消耗品,也是每个国家必备的重要战略储备,一些军迷肯定有注意到,大部分子弹弹壳都采用黄铜制造,但我国却偏偏用的是钢,这背后是什么原因?

我们经常了解到像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大国,他们每年的子弹产出量达到了上亿发,而子弹也是一种汇集物理学、空气动力学以及材料学等多项高端技术的人类产物,因此,在没有新武器代替它之前,子弹依然是很多国家军事储备的首选。而关于子弹制造问题,我们发现欧美军方都使用的是黄铜子弹,只有我国使用的是钢材料,那么哪个杀伤力更强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子弹的构造,在枪支扣动扳机发射过程中,子弹底火会被重力激发,其内部被点燃的火药会在瞬间产生极强的冲击力,使弹头在弹道中以极快的速度冲出去,同时, 弹壳会在枪械内部退壳,从而达到在短时间内直接射击的效果。而为了保证射击效果,弹壳最应该考虑的就是能否承受在弹道中的冲击力,并保证不会损伤枪械,这就对弹壳材料的强度和韧性做出了考验。

在人们的不断测试后发现,金属材料制造的弹壳性能更佳,基本能保证以上射击要求,而在这些金属材料中,又属黄铜的性价比最高,所以一直以来,各国基本上都会选择使用黄铜制造弹壳。既如此,那么我国为何会使用钢呢?

事实上,钢的优势远不如黄铜,比如延展性和润滑性,黄铜弹壳在射击过程中闭气性能更好,且与枪械弹道有优良的贴合效果,所以,要想达到高效射击性能,黄铜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我国之所以采用钢,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我国铜资源稀缺,占比要远远低于世界各国平均值,此外,我国虽然拥有3千万吨的铜矿产,但由于我国地形环境复杂,开采时间成本很高,并且其他领域对于铜的需求也很大,所以在多方因素的限制下,我们才会选用钢来制作弹壳。但是钢比铜的韧性要差,在射击过程中很容易对枪械产生磨损,那么我国是如何克服这一问题的呢?

其实,黄铜子弹的造价非常高,也有很多国家不会大规模使用黄铜制造子弹,因此,钢材料便成为了大势所趋。我国在苏联的技术基础上,用涂漆钢的方式制造了新型子弹,这种方式能大大减少射击磨损,还能保留黄铜子弹的延展性,并能减少对铜矿资源的开采,从而更好的落实绿色经济转型,所以,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中国才是对的,全球环境问题迫在眉睫,各国经济发展都应该从环保角度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