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联储承认美元霸权地位动摇,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让人称赞

2022年01月08日 08:2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所谓金融霸权,大概就是某些国家凭借着自己强大的军事经济等实力,想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领主导地位,并且他们还把自己的意志和原则强加于整个制度,以获得霸权利益。我们都知道,金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金融霸权是军事霸权和经济霸权的延伸,也就是说,没有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就没有金融霸权。

在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老大”,11艘航母战斗群的力量远远超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11个航母战斗群足以与联合国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相抗衡。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摧毁一个小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四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一起出动竟然碾压伊方120万大军。事实上,保持美国霸权有两种方式。除了上述的军事霸权,还有另一种霸权,即金融霸权,通过美元等来维持自己的地位。据西方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美元霸权地位正在动摇。

1.美元霸权

目前,美国占世界石油结算体系的90%,占世界国际武器贸易的80%以上,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金融结算体系。为了捍卫美元的“霸权主义”,美国甚至十分重视德国、法国和英国建立的石油和欧元结算体系。与此同时,美国开始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开战,这显示出它对美元霸权体系的担忧。

美国正在削弱布雷顿森林体系自身创造的优势,人们对美元的信任正在下降。美国削弱了自己的优势,美元没有依靠自己的主导地位来解决重大的全球经济和贸易问题。不断扩大的军费开支和毫无意义的科技站降低了世界对美元的信任。

而且一旦欧元成功建立石油欧元结算体系,就意味着整个美国霸权主义的两条“大腿”被折断,这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一旦石油欧元成为现实,就意味着美国的霸权主义将被颠覆,拥有武器的霸权时代将成为过去。目前,欧元石油结算体系正如火如荼,一场大戏即将上演。当英法德建立欧元石油体系时,人民币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2.美联储的声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从当前国际形势看,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货币。人民币有统一的市场结构,比欧元更具竞争力。未来,人民币将动摇美元的“霸权”。美联储担心俄罗斯和伊朗这两个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现在支持人民币,这是前所未有的。

美俄关系恶化后,俄罗斯从美国运回大量黄金,并出售了大量美国国债。但白宫拒绝归还黄金,因此俄方表示,如果它继续阻挠,无疑是对俄罗斯的宣战。现在许多国家都支持以人民币结算俄罗斯石油,毕竟中俄建交70年,这样的友谊来之不易。用人民币结算对双方都是最合适的,而且俄罗斯还将增加人民币储备。

这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当时里根总统邀请沙特阿拉伯建立美元解算体系,历史惊人地相似。更让人尴尬的是,我国并没有刻意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是用我们的东方智慧,用我们的实力来让世界看到我们自己的光彩,通过与一样和俄罗斯合作来让他们支持人民币结算石油。

3.人民币汇率上升

一个国家提升国际地位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软实力。现在人民币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据彭博社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加坡和卡塔尔将分别建立人民币石油期货结算交易中心。现在伊朗和俄罗斯将加入这个阵营,这将使人民币迅速国际化。据报道,人民币国际化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0-6%的市场份额占用只用了6年时间,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这意味着人民币将全面升值。

由于外汇储备增加等原因,目前还没有真正开始进行货币互换。货币互换机制作为问题出现时的“防御墙”,总是给企业的贸易结算带来一种安心感。此外,美元目前在亚洲作为支付货币占据着压倒性的地位。目前,许多国家正在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多边货币互换安排,这将有助于缓解未来金融危机再次发生时汇率波动的影响。

4.大势所趋

人民币上涨,美国将尽一切可能向人民币施压,但现实是很残酷的,美国将无能为力。因为促进人民币国有化的国家和美国有着很多关系,而且伊朗和俄罗斯等都想要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甚至在不久美国还将主动拥抱人民币,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这是大势所趋。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有意放弃美元。每个人都知道,我们需要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使用我们自己的货币。我们确实有这样的需求”。早些时候,俄罗斯能源部长向媒体发表了上述公开声明。对此,资深经济学家进一步解释说,当世界真正需要解决美国债务赤字的问题时,金融市场可能会重置,并与黄金挂钩。而未来人民币在国际上地位则会慢慢上升,这是不可避免的事。对此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