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画罗盘、练内功“,蔚来蓄力后能跳多远?

2022年01月08日 09:13: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不是在陪客户试驾,就是在去试驾的路上。”一位新能源品牌销售不禁感叹,“感觉这个市场在前期不断累积量变后,去年终于到了临界点,很多人‘突然’就开始接受了。”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是130万辆,市场早期对2021年的预测是150万~180万辆。然而,2021年的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就接近300万辆,远超预期。2021年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全面爆发的一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9万辆,同比增长1.7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2.7%。

消费者对高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正在不断高涨。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高端头部玩家,在与BBA的正面交锋中,冲在了行业的最前列。

根据乘联会数据,在2021年 1-11月新能源车型销量排行榜前八名中,在起售指导价高于30万元的高端车型占据了半壁江山,并在轿车以及SUV两大领域均开始显现加速蚕食BBA燃油车市场份额的态势。

另外,还有几个数据可以看出蔚来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中国高端品牌销量排行中,蔚来始终位列前十。2021 年 11 月蔚来最新平均成交价超 44 万元,BBA 中仅低于奔驰,排在前面的有保时捷路虎等。根据全球权威数据机构统计数据,全球高端电动汽车(5 万美金以上)销量排行中,蔚来位列前二。

据愉观车市了解,蔚来12月交付10489辆,同比增加49.7%;蔚来2021年第四季度共交付了 25034辆汽车,同比增长44.3%;全年交付91429辆,同比增长109.1%。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累计交付智能电动汽车167070辆。

体系化竞争力“罗盘”优势凸显

在国内高端新能源车市场,蔚来几乎是一枝独秀。

2021年12月,蔚来发布了ET5,这是蔚来旗下售价最低的一款车型,起售价为32.8万元。从年头的ET7到年尾的ET5,轿车系列的加入极大地丰富了蔚来的产品矩阵,为市场潜力的释放提供了蓄水池。

而蔚来这几年蓄的力,终于在入门款的ET5上释放了出来。新车开启预定之后,官方APP就崩溃了十分钟。“这是五年来蔚来所有新车发布后订单量最多的一款。” 蔚来CEO李斌说道。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ET5主要瞄准特斯拉Model 3宝马3系,在性价比、科技感和服务体验等方面应该“还是很能打的”。与年初发布的ET7不同,ET5更运动、更年轻,因此订购的客户多是全新用户,可谓开拓了一片新的“处女地”。

布局产品矩阵的同时,产能也要跟上。李斌透露,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投产。

除了在产品技术方面,坚持前瞻技术的研发和布局,在整体战略布局方面,蔚来也有着自己思考与坚持。

在12月初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秦力洪展示的一页PPT中,蔚来将用户的全程体验放在了车、服务、数字体验、生活方式四个方向上,构建出了蔚来体系竞争力“罗盘”。

据秦力洪介绍,“罗盘从蔚来成立的时候就画完了,到今天都没有变过,当然也不断地在演变。我们在一块一块地拼图,外圈的每一点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战略罗盘代表着蔚来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和终局的判断。在秦力洪看来,汽车品牌3.0 时代,车开始帮助实现“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化”,车企不仅要生产物理意义的车,还要研发汽车智能技术,汽车应该成为承载着用户生活方式和自我价值定位的产品。

展望将来,品牌和品牌之间差异化越来越需要建立的一个基础,蔚来提出了基于汽车,但是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选择蔚来,不止在选择一款车,也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 基建狂魔 ",保障用户体验

作为一家“用户型”企业,在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方面,蔚来已经成为新老势力学习的对象,比如蔚来的社区,线下比卖车功能更多的“NIO House”,以及看起来远远超越卖车本身所需要的形式上的活动,比如“NIO Day”等。

在蔚来这张体系竞争力图中,有很多决策在最初都伴随着各种质疑声和不被看好,不管面临的外界压力多大,用秦力洪的话说,“在2019年最艰难的时候,蔚来也从来没有放弃任何一项。”

尤其是此前备受质疑的BaaS和换电站的铺设,也成为当下用户选择蔚来的理由之一。

对于用户而言,换电是一项服务,或者是一个购买的理由,但对于蔚来而言,换电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自己未来的方向。

去年12月10日,蔚来宣布700座换电站的成就达成,建设数量同比去年提升近10倍,提前完成2021年度目标。换电站自存在之初就备受争议,曾经特斯拉也尝试过换电,但最终它还是放弃了。现在充电桩的数量越来越多,蔚来真的要如此努力地建设换电站吗?

答案是肯定的,这是蔚来售后服务的一大加分点。关于换电,蔚来管理层的态度证明了一切,秦力洪在一次媒体群访中曾表示:“其实建充换电站对蔚来而言更像是投资,这些投资都是可以提高用户体验的,电池可换可充是蔚来的初心,只要蔚来有一口气就会把用户体验做好。”

随着技术的改进和换电站的增加,车主们的体验也随之提升。当然,蔚来在充电桩方面也有布局。

而且期间企业经历过生死存亡,蔚来也没有出现打折扣甩卖的情况,高端定位形象一直都在。与此同时,蔚来经过多年围绕服务打造出来的生态圈已经逐渐成型,从到店看车、买车、交付、用车、售后、卖车都做到了对应的服务需求,拉近用户距离,让卖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这无疑是一种有利于用户增加品牌认同感的做法,并且通过这批用户,进一步让蔚来的口碑传播出去,形成老客户带新客户买车的情况。

生而全球,加速“出海”

2021年是蔚来的“全球化元年”,也是进入挪威市场后的第一年,平均每四个试驾用户就会最终产生一个订单。

这让李斌倍感兴奋。“我一直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参与全球竞争,总需要一些公司去尝试。”李斌表示,从2015年开始,蔚来就在全球建立研发团队,为进入全球市场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欧洲公司的会议一般在晚上十点多开始,开到后半夜是常事;美国公司的会经常在早晨七点又开始了,我们这一年来对时差的体验比较丰富。”秦力洪表示。

而在秦力洪看来,汽车行业本就“生而全球化”,天生就是一个全球的市场。世界品牌汽车已进入国内市场多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卖到世界各国也是迟早的事情,而且要囊括商用车到乘用车,低端到中高端,从单纯找经销商卖车再到整个体系进入别国市场,“这与中国现在的经济体量和在全球的地位也是相匹配的”。

眼下,全球资本市场高度认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中国呈现出引领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态势,中国智能电动车企因此正获得全球化的最佳机遇。

据了解,2022 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还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蔚来计划在 2025 年,为全球超过 25 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对中国背景的蔚来而言,进入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特别是要杀入高端市场,挑战不小。不过,蔚来的全球化布局应该底气充足,而这种底气显然来自于蔚来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中国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得到了验证,含金量已经被充分证明。

用李斌的话说,“我们都在学习如何用一个更长的时间去思考事情。不是简单的短期的东西。有的时候,短期可能会稍微增加一点成本,长期可能能获得特别大的收益。这个收益公司赚也行,让利给用户也行。”

2022年,随着ET7、ET5的导入,蔚来的体系化竞争力和长期战略带来的优势,将会被更多看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