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出行创新技术集中来袭 CES成汽车行业主战场

2022年01月08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圈盛会和科技行业风向标,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日前正式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CES首次重回线下,受到科技界强烈关注。而在近几年,随着汽车的科技智能化集成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车企、汽车供应链企业开始出现在CES上,为汽车行业献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自动化、电动化成主流 车企大秀“肌肉”

CES虽然被称为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但时至今日,早已成为主流汽车厂商不愿缺席的重要舞台。由于疫情原因,戴姆勒、宝马、通用、Stellantis等多家主机厂选择线上发布新品,虽然发布时间各不相同,但从已发布产品和产品预告来看,电动汽车成为本届CES的焦点。

1.宝马四大创新科技亮相CES

在本届CES上,宝马集团携多款创新数字化成果惊艳亮相,包括四款全新主题模式(My Modes)、BMW悬浮式巨幕(BMW Theatre Screen),BMW电动车声浪模拟(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以及“电子墨水”技术(E-ink)

首先是“电子墨水”技术(E-ink)。“电子墨水”中包含数百万个透明微胶囊,直径仅为一根头发的厚度,每个微胶囊里含有带负电的白色颜料,以及带正电的黑色颜料,通过控制微胶囊两侧的电极,可使所需颜色出现在车身表面上。

宝马根据图案和汽车表面弧度的变化制造不同尺寸的“电子墨水”,进而固定在汽车上,最终通过电极变化实现一键变色,不仅视觉效果酷炫,同时还兼具反光、吸热等多种实用价值。

其次是四款全新主题模式(My Modes)。分别为“舒缓模式”(Relax)、“悦动模式”(Expressive)、“数字艺术模式”(Digital Art),以及“影院模式”(Theatre)。其中,“舒缓模式”(Relax)与“悦动模式”(Expressive)将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届时用户可通过OTA远程升级的方式获得全新主题模式。

然后是BMW悬浮式巨幕(BMW Theatre Screen)。宝马通过BMW悬浮式巨幕将后排空间打造成一个专属私人影院,通过照明及遮阳帘的调整,5G互联高速流畅的播放,为用户打造了无与伦比的豪华车内娱乐体验。

最后是BMW电动车声浪模拟(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宝马集团联手格莱美、奥斯卡和金球奖获得者——国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Hans Zimmer),成功打造出属于未来电动的声音-BMW电动车声浪模拟(BMW IconicSounds Electric)。

宝马为每个“主题模式”设计了专属声效,每种声效都有丰富的层次感,且都与不同“主题模式”下呈现的视觉效果相匹配。此外,宝马专门设计了行人声波警告功能(AVAS),让行人能够感知到附近有车辆驶来确保安全。

此外,宝马iX M60车型在本届CES正式首发。新车是宝马iX的高性能版本,拥有619马力的最大功率。具有个性化M设计元素,蓝色M高性能制动卡钳、BMW个性化定制泰坦金外装组件和独特的高光黑色泰坦金边M标识,细节处皆彰显着宝马iX M60的高性能身份。

2.奔驰全球首发VISION EQXX纯电动概念车

2022 年CES前夕,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迎来全球首发。作为奔驰史上能效最优的车型,VISION EQXX概念车凭借前沿的动力系统、轻量化工程技术和大量可循环再生材料,全面突破技术壁垒,将风阻系数降低至0.17,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同时该车型以软件驱动研发,全车应用大量轻量化技术与可持续材料,并前瞻性地采用人脑仿生技术。

得益于自主研发的全新电驱系统,VISION EQXX概念车实现了能量的高效利用,其轻巧而高效的电动传动系统将高达95%的电池能量最终直接传递给车轮。

梅赛德斯-AMG HPP专为VISION EQXX概念车开发了全新的电池组,借由先进的阳极化学工艺和高度集成的电池组,实现了接近400瓦时/升的惊人能量密度,其接近100千瓦时的点池体积仅有全新EQS的50%,重量更减轻了30%。得益于此,VISION EQXX概念车拥有惊人的低耗能表现,其百公里能耗不足10千瓦时,于真实路况进行数字模拟后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以更少的能耗覆盖更多的续航里程。

VISION EQXX概念车搭载品牌首款完全无缝47.5英寸超薄一体式屏幕,并引入游戏引擎和全面优化用户界面。研发团队更是跨界合作,联合开发了首款可与该尺寸屏幕兼容的3D实时导航系统,在3D城市视图中,可将卫星画面放大至10米高度,勾勒出全新的数字豪华世界。

奔驰介绍,VISION EQXX概念车的研发流程大量借助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前沿数字工具,从零开始到整车落地,仅用时短短18个月。

3.Stellantis加速电气化、自动化转型步伐

在本届CES,Stellantis旗下克莱斯勒品牌首席执行官Chris Feuell表示,公司计划在2028年前完成向全电动汽车品牌的转型,并在未来推出包括一款多用途车在内的新产品。

为此,克莱斯勒在本届CES上在线发布一款名为Chrysler Airflow的跨界概念车,以作为该品牌全电动化的开始。该品牌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第一款电动汽车,并逐渐增加电动汽车车型以取代现有的内燃机汽车系列。

雪铁龙作为Stellantis欧洲代表,推出了Skate自动驾驶技术平台。据介绍,Skate可以改变电动和自动驾驶格局,想象一下,一群自动驾驶和相互连接的机器人与他们运输的货舱完全分离,但无缝融入城市环境之中,而用户则可以享受24-7全天候服务。

4.沃尔沃发布全新概念车及最新自动驾驶技术

在本届CES,沃尔沃汽车发布了一款全新纯电动概念车Concept Recharge,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打造,颇具高级感。据悉,新车或将成为沃尔沃的下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

新车车头部分采用了封闭式设计,前脸部分采用的雷神之锤前大灯,搭配上可在夜间点亮的沃尔沃LOGO,非常有辨识度。车身侧面造型看上去十分特别,让车身视觉上看起来很长。内饰配备尺寸宽大的中控屏,全新样式的多功能方向盘具备一定的复古感。

另外,新车座椅采用了四座独立式布局,预计均支持电动调节,后排座椅还配备了电动腿托。值得关注的是,新车还采用对开门式设计,更方便车内乘客上/下车。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宣布将与激光雷达制造商Luminar(LAZR.O)合作,率先向美国加州用户推出无人监管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Ride Pilot。待Ride Pilot的高速道路安全测试通过后,沃尔沃汽车计划在即将推出的全新纯电旗舰SUV上提供订阅,并在年内发布这款全新车型。

5.现代汽车发布机器人愿景

在本届CES,现代汽车以“拓展移动出行体验(Expanding Human Reach)”为主题,发布了未来机器人技术愿景。具体包括创新拓展用户移动出行体验的“Metamobility”,赋予事物可移动性的“Mobility of Things(MoT)”生态系统和面向人类的“智能机器人”等。

其中,“Mobility of Things(MoT)”生态系统旨在通过机器人技术赋予所有事物移动性,现代汽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推出了即插即用模块平台(Plug & Drive Module,以下简称PnD模块)、驱动升级模块平台(Drive &Lift Module,以下简称DnL模块)等。

“智能机器人”作为具备感知能力,并可以与人类及外部环境互动的机器人技术,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的四足机器人Spot和双足机器人Atlas就是其中的代表。现代汽车正在积极开发各种可以帮助人类克服局限性的可穿戴机器人技术。

以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现代汽车将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扩展到‘Metamobility’。现代汽车预计,未来将出现一种超越在现有互联网上建立的虚拟世界概念,消除现实与虚拟区别的新型Metaverse(元宇宙)平台。由于技术方面的限制,曾经只停留在虚拟世界的用户体验通过智能设备与现实世界连接,用户可以自由出入虚拟和现实世界,在“Metamobility”世界实现终极的移动出行体验。

6.通用汽车释放奥特能平台普及进程

本届CES上,通用汽车介绍了旗下Ultium奥特能平台的普及进程,同时发布了多款新车以及新技术。包括基于奥特能平台开发的雪佛兰Silverado纯电皮卡、凯迪拉克Halo概念系列新成员InnerSpace概念车,以及可实现点到点放手驾驶的Ultra Cruise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通用汽车全新软件平台Ultifi等技术。

全新雪佛兰Silverado电动皮卡是继GMC纯电悍马后,通用汽车第二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纯电皮卡,竞争对手锁定即将在今年春季上市的福特F-150 Lightning皮卡。通用汽车表示,这款皮卡的起售价为39900美元(约合25.42万元人民币)。

Silverado电动皮卡搭载了Ultium电池组,一次充电最多可行驶400英里(644公里),双电机四驱的设定可提供673马力(495千瓦)以及超过1063牛·米的扭矩输出。Silverado电动皮卡的两款初始版本都将拥有超过400英里(约643.74公里)的续航里程,使用直流快充约10分钟就能充电100英里(约160.93公里)。

凯迪拉克发布了Halo概念系列的新成员InnerSpace概念车。这是一款未来派双门轿车,可以容纳两人,采用完全自动驾驶技术。通用汽车全球先进设计和全球构架执行董事Bryan Nesbitt表示:“凯迪拉克InnerSpace是未来十年及之后的愿景,通用汽车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全面理解,最终有望实现零事故、零排放和零拥堵。”

全新的Ultifi软件平台未来将在中美两大市场同步推出,支持通用汽车产品实现远程升级,并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奠定软件基础。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利用丰富的技术储备覆盖Cruise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包括Super Cruise和Ultra Cruise在内的辅助驾驶系统。

7.索尼进军电动汽车市场

本届CES上,索尼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nichiro Yoshida展示了其Vision S概念电动汽车的新原型车,并宣布将在2022年春季成立一家名为Sony Mobility的公司,进军电动汽车市场。

据悉,Vision S概念电动汽车共安装了40个传感器,用于监控安全状况。在科技智能方面,通过5G技术,可以实现车载系统和云端更高速的连接,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娱乐体验。此外,Vision-S车型还将具备出色的游戏和影音体验。

8.性能怪兽布加迪Chiron Super Sport亮相

本届CES上,布加迪Chiron Super Sport正式亮相。新车是布加迪旗下Chiron Super Sport 300+车型的量产版本,限量发售30台,定价3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88万元),年内开启交付。

新车搭载了8.0T四涡轮增压W16发动机,发动机的最高转速可达7100rpm,最大功率1600马力,最大扭矩16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了优化后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0-200公里/小时的加速成绩为5.8秒,0-3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12.1秒。

科技公司、汽车零部件企业集中展示前瞻智能科技成果

对汽车行业而言,在新四化加持下,汽车正从代步工具逐渐变成移动智能终端。因此,除了整车厂商,CES也成为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展示前瞻智能科技成果的舞台,且不少企业的展示覆盖多个领域。

1.百度集度发力L4级自动驾驶

在本届CES,百度和集度共同宣布,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搭载NVIDIA DRIVE Orin™ SoC(系统级芯片)。集度量产车型预计于2023年上市,将成为可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同时,该产品的概念车预计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在2021年12月27日举办的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集度的汽车机器人贯穿了“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第一,汽车机器人拥有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可自由移动;第二,人车交互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让车与人能“自然交流”,理解用户情绪,实时响应用户需求;第三,汽车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的学习和迭代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实现“自我成长”。

其中,“自由移动”即L4级自动驾驶能力,由集度领先的智能驾驶系统支持。该系统覆盖全域自动驾驶场景,在高速、城市开放道路中提供行业领先、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功能。集度智能驾驶系统由百度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及NVIDIA DRIVE Orin提供硬件和算力,软件和算法由集度、百度共同开发。

2.三星展示未来车载体验愿景

在本届CES展上,三星展示了未来车载体验的愿景,整个愿景基于V2X系统,智能车机系统与智能驾驶辅助的整合,并通过AR-HUD展示而形成的智能体验。

三星展示的AR HUD概念使用车载摄像头和传感器来分析周边环境,并通过AR光学将道路信息显示在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三星AR HUD设计的特点在于,其能将AR视觉与语音助手结合,不仅显示电动汽车的电量等信息,也监控司机的健康,显示当地的天气信息,甚至接入日程启动自动导航。

而在驾驶辅助方面,系统具备AR导航、交通标志、车辆和动物识别以及自动根据路况切换自动驾驶功能。此外,基于V2X功能,系统还可以提供特殊车辆预警,便于为其提前让行;而透视视图,可以避免前方大型车辆对视线的遮挡造成错过出口或事故。

3.Mobileye发布与车企的全新合作规划

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与大众福特和极氪在2022年CES上共同宣布了围绕Mobileye的地图、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全新合作规划。

具体来看,大众集团将借助Mobileye的众包地图技术,在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品牌的汽车中提升包括车道保持/居中在内的ADAS功能的舒适性;Mobielye的道路信息管理(REM)地图技术将添加到福特BlueCruise系统的未来版本中,并为多个品牌和车型提供L2+ ADAS解决方案;Mobileye与极氪共同宣布,双方计划最早2024年向消费者提供一款由Mobileye Drive驱动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此外,Mobileye还展示了首款专为L4自动驾驶汽车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集成芯片——EyeQ Ultra。

4.高通专注最新骁龙®数字底盘™先进技术

高通在2022年CES上宣布将在柏林开设工程技术软件办事处,专注于利用最新的骁龙®数字底盘™先进技术支持汽车客户,包括面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AD)的Snapdragon Ride™平台,面向LTE、5G联网服务、蜂窝车联网(C-V2X)、Wi-Fi、蓝牙和精准定位、车载网联的骁龙®汽车智联平台,以及面向数字座舱和信息影音系统的下一代骁龙®座舱平台。

在此基础上,高通宣布将与多家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例如与德赛西威合作基于第4代骁龙座舱平台共同打造德赛西威第4代智能座舱系统;本田将推出搭载第3代骁龙座舱平台并搭载Android信息影音系统的产品;沃尔沃和极星品牌将推出通过第3代骁龙座舱平台强化的纯电动汽车的信息影音系统;雷诺集团将利用骁龙数字底盘为即将推出的雷诺下一代车型配备最新的联网智能解决方案。

5.英伟达发布DRIVE Hyperion 8自动驾驶平台

在本届CES,英伟达发布了DRIVE Hyperion 8自动驾驶平台,采用冗余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12个先进的环绕摄像头、9个普通雷达、12个超声波模块、1个前置激光雷达和3个内部感知摄像头打造,能够提供全面的自动驾驶训练、测试和验证平台。

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包括极星、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均已采用DRIVE Hyperion作为实现自动驾驶能力的一部分。

6.博世围绕汽车软件开多维度布局

在本届CES期间,博世表示为引领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出行市场,公司计划在2022年中,把独立应用软件的研发活动整合到同一研发部门。未来,博世的全资子公司易特驰(ETAS)将统一研发并销售汽车通用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云服务以及研发工具。博世也在迅速推进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过去五年间,博世在驾驶员辅助系统及相关传感器领域的销售额就达到了约90亿欧元。

CES现场,博世还发布了一辆电动展示车——展示博世系统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专业性和广泛性。例如博世正在开发专用于未来电子架构的中央计算机,这些车载计算机将被运用于辅助和自动驾驶、汽车底盘、智能座舱和车身电子,并通过OTA更新不断完善汽车功能。

7.法雷奥打造更环保、安全、智能的移动出行。

在本届CES期间,法雷奥展示了多项创新技术及产品以助力转型和打造更环保、更安全、更智能以及更互联的移动出行。其中,法雷奥第三代扫描激光雷达(LiDAR)首次公开亮相,并将在2024年上市。

凭借其所使用的激光发射系统,这款激光雷达可检测到200米开外肉眼、摄像头和雷达所看不到的物体。它可以识别道路上几乎所有物体,甚至可以通过测量雨滴的密度来计算正确的制动距离。它还能使用算法来预测周围车辆的轨迹并相应地触发必要操作。除了将要搭载的车辆外,法雷奥第三代激光雷达甚至还可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道路上的危险,使得每个道路使用者都能从其卓越的感知能力中受益匪浅。

法雷奥VoyageXR Panorama全景技术也首次登场。该技术可提供模拟无人机的视角,在屏幕上显示车辆在路上行驶的360度3D视图,模拟无人机的拍摄视角,虽然实际上并没有无人机伴随。

写在最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以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汽车产业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持续加速转型,CES顺理成章成为主流汽车厂商以及供应链企业展示“肌肉”的重要舞台。而从今年CES上奔驰宝马、通用等汽车厂商以及英伟达、英特尔等消费电子科技公司的最新产品、技术来看,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竞争的主战场。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