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M3:30万的车凭什么卖100万,钱都花在这儿了

2022年01月08日 11:41: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为什么宝马M3比普通3系价格贵了这么多呢?除了发动机之外,多花的钱,都填补“信仰”了吗?今天我们就把宝马M3的底盘拆开,看看究竟。

底盘

平整

毕竟是一辆德国车,所以底盘平整度毋庸置疑,相当平整。即便把底盘护板拆掉,依旧一马平川。

发动机下方有一整块超级厚实的铝合金护板,并且后端的固定点,已经延伸到底盘中部。也就是说,这块超大的铝合金护板不仅起到了保护发动机和副车架的作用,还起到了加固车身结构的作用。

一辆注重操控的车,必然少不了这种超大号的转向助力电机。

排气管布局平整且合理,没有凸出于底盘。排气隔热做得非常到位,没有任何缺失。

这辆车的发动机油底壳是铝合金干式油底壳,安装了电子机油尺。

普通3系的变速箱油底壳是塑料材质,而M3则是铝合金材质,主要是因为M3需要更好的散热。

底盘中部有一个厚实的铝合金加固件。

同样是出于散热的需要,M3的后桥差速器比普通3系带有更多的散热鳍片。

排气管上有控制排气的电子阀门,可以控制“声浪”的大小,国产的影豹和名爵6就是模仿了这样的设计。

这辆“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进口宝马M3,不少底盘螺栓出现了生锈的情况。

前悬架

双球结构

前副车架是铝合金材质,结构相当复杂,固定点位要比普通3系多不少,进一步增强了底盘刚性。

前悬是宝马一贯常用的变种麦弗逊-双球结构,全铝合金材质,好处是能提供更好的操控性能,但对底盘的调校水平要求更高。

刹车盘不仅是通风打孔盘,而且还是悬浮式刹车盘。这种刹车盘能在降低热衰减的同时,保证更强的刹车效果。普通刹车盘当大量全力刹车后,刹车盘会因过热而膨胀,造成扭曲,出现抖动情况。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高性能车型通常会采用悬浮式刹车盘,刹车盘与轴头分开,采用特殊的非刚性结构连接,形成浮动结构,刹车盘受热也不会扭曲变形,从而提升刹车性能。当然,这种结构的成本非常高。

后悬架

五连杆

后副车架虽然与宝马3系一样,都是双层冲压钢板的全框副车架,但M3后副车架的体积和固定点,比普通3系要强不少。从副车架延伸出来两根纵向加固件与车身连接,起到了加固底盘的作用。

后悬与普通3系一样,都是标准的五连杆结构,但M3的后悬摆臂都是铝合金材质,而普通3系只是单层冲压钢板。

总结

多出的几十万,都花在这儿了

这辆宝马M3的底盘基本上与普通3系相同,但在用料做工方面,比3系高了不只一个级别,底盘就突出了三个词——“加固”、“减重”和“散热”!以不计成本的各种手段和方式,为这辆车的底盘进行减重;同时竭尽全力的通过外挂方式,增加底盘强度;不惜代价的提高散热性能,让高强度竞技驾驶成为可能。除了发动机以外,M3比普通3系贵出的50多万,绝大部分应该都花在底盘上了。

那么这辆车的内饰又如何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宝马M3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