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构极氪速度:找准方向全力以赴

2022年01月08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当前,智能化深深影响着汽车行业,决定着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命脉。因而在1月6日举办的2022第四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成为业内外关注的重点。前来参展的都是当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其中,极氪汽车携旗下首款车型豪华猎装轿跑ZEEKR 001亮相,引来众多人的关注。

事实上,外界对极氪汽车的关注度,更多是对“极氪速度”的好奇。极氪在品牌发布仅 192 天之后,首款产品豪华猎装轿跑 ZEEKR 001 正式开启交付。在218天后,极氪发布了全新的服务体系“ZEEKR Care”,成为最快搭建出全周期产业链的新造车品牌。前不久极氪公布了ZEEKR 001的最新交付量,2021年12月ZEEKR 001共计交付3796台,环比增长88.7%。

对于一个新品牌,极氪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建立了“产品+技术”的地基,筑起销售、补能、服三大体系的上层建筑,取得传统车企3年甚至5年才能有的成就,以“极氪速度”不断刷新汽车行业记录。那么也不经让人思考,“极氪速度”背后,极氪究竟做对了什么?

“极氪看到了正确的方向,并全力以赴。”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MO杨学良,在2022年度青铜报告发布暨海口新能源车展营销高峰论坛上表示到。

合作+自研,极氪加速奔赴未来

未来是什么?谁都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全球汽车工业颠覆性变革之际,对于中国汽车来是一次战略性机会,是前所未有的。水滴汽车认为,未来全球领先的汽车品牌中必将有中国汽车品牌一席之地。

为了夯实自身技术,并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的力量,2013年至今,极氪一直致力于全生态体系的构建,引入了众多全球优质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说,极氪从产品设计研发,到智慧出行;从充电补能,到芯片研发;从智能驾驶,到用户生态等,都围绕用户用车的全链路进行更加完善的布局。

于是我们能够看到,极氪正在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去年8月在“极氪生态 共创共投“战略签投资约仪式上,极氪与5家生态伙伴达成了合作。与此同时,极氪的身影在全球市场上出现的越来越频繁。

极氪在欧洲设有极氪欧洲创新中心,汇聚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顶尖汽车工程师;不久前,与全球知名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合作,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极氪还和Mobileye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发力自动驾驶。毫无疑问,与强大的伙伴联手,充分证明了极氪的技术研发实力与商业拓展潜力。

在扩建朋友圈的同时,极氪也深知提高自己的实力才是关键。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极氪坚持两条腿走路:不仅会和全球顶尖的生态伙伴合作共创,同时也会坚持自研的路线。极氪在上海成立了极氪智能研发中心,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和组织建设,布局全栈自研,并吸引了多位业界的大咖加入。

极氪通过提升自身研发技术,以及与强大的合作伙伴联手打造智能时代的护城河,为“极氪速度”的实现奠定了基础。显然,极氪现在做的每一步都在都是为了能够加速奔赴未来。

当然这些远远不够,极氪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用户服务的全场景覆盖”还需要真正为用户提供更多贴心便捷实在的服务。这也是为何更多用户选择极氪最重要的原因。

技术开源,构建科技+用户的生态圈

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当下所有企业都喊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口号,但在实践中“用户为何选择我们品牌”的成为包括极氪在内所有车企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极氪已经找到答案:科技生态+用户生态相结合。在极氪科技生态下,结合用户生态理念,极氪汽车可以打造良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

水滴汽车认为,在智能化趋势下,科技才品牌升级核心优势,没有科技生态的支撑,产品、服务和体验都是空谈。那极氪的科技生态是什么?自然离不开Waymo、Mobileye、百度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吉利控股集团利用自身强大的实力,通过合纵连横为极氪打造了完善的科技生态圈。

在极氪上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系统架构和智能应用。系统架构是极氪区别与其他企业的优势之一,也是极氪实现用户共创的关键。

当下,用户共创成为业内企业贴近用户的一种方式,用户想要参与到产品的开放,对于架构就有很高的要求。极氪的SEA浩瀚架构,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在浩瀚架构下,用户可以按自己的需对车的参数进行定义,极氪让每一位用户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那辆车。

极氪生态圈的另一个优势是智能应用,用户可以定义各种应用功能,比如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等。就在去年,极氪带来浩瀚-M架构,除了继承SEA浩瀚架构的灵活性与高效率,它还将适配于目前任何一种智能驾驶技术路线,具备实时在线升级能力,该架构将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

得益于极氪的科技生态布局,能够高效整合庞大产业生态中最有价值的资源,又能够以用户企业的理念保证最纯粹的用户思维,科技生态和用户生态相辅相成,相互激发,推动产品与服务的不断进化。这将是行业中从未有过的生态布局,助力极氪实现快速的脱颖而出,驱动极氪持续进化。

彼此证明、互相成就

如果说提升自研能力、与全球知名企业合作为极氪建起了智能时代的“地基”,那么,科技生态+用户生态的布局,则成为极氪持续发展的“上层建筑”。这也为极氪品牌在变革的时代,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优势“高楼”。

高楼之上是什么?是人。

水滴汽车认为,汽车百年之大变革,是技术变了,但根上是人心变了。汽车市场的竞争从本质上在实现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的切换,前者是以产品力为核心,后者以定义用户为关键。从一个更长的周期看,数字化运营只是直面C端的工具和手段,真正的变革依然是思维方式和组织体系。在一个“人以群分”新营销时代,车企和用户是互相证明、彼此成就的关系。

对此,极氪最具发言权。

从企业和企业层面来看,极氪是吉利发力新能源的“重头兵”,承载着两个蓝色吉利行动中,智能纯电计划落地的任务。吉利会将尖端的技术首先用在极氪身上,而极氪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吉利的成功。

从企业与用户层面来看,极氪的用户共创,提升了用户参与度,与用户是一个互相证明,彼此成就的关系。极氪品牌的价值观是:平等、多元、可持续。极氪正在消除边界,保持坦诚,和用户与生态伙伴平等共创;极氪尊重独立个体的差异,保持探索精神,以开放的态度突破创新。同时,极氪关注自然与社会的关系,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和用户与生态伙伴保持长期的伙伴关系,互相激发,彼此启迪。

在这个智能时代,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仅需要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全球合作伙伴,还要有科技生态和用户生态相结合的支撑,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创始者可以以独特的价值观和用户视角,推出顺应时代需要的品牌,用户也将赋予企业成为领先者的底气,极氪正是如此。

虽然极氪是一个新生的品牌,但是极氪已经有了长远的发展规划:2025年极氪年销量达到65万辆,高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开启,让我们静候佳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