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身来了!甲壳虫欲以纯电复活,欧拉和大众谁更尴尬?

2022年01月08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20世纪,甲壳虫绝对是一款现象级轿车,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超高的粉丝群体,即便是甲壳虫在2019年就已经停产,但到现在,仍有不少甲壳虫粉丝,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对甲壳虫更是一往情深。

从1938年诞生,到2019年的停产。回顾甲壳虫的前世今生,我们既能看到坚持,也能感受到改变,也许正是这种不忘初心的变革,赋予了甲壳虫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也造就了甲壳虫的经典。在我们都还对甲壳虫的停产感到遗憾时,长城欧拉却让甲壳虫重新焕发了新生,欧拉朋克猫从亮相的那一刻就备受质疑。

不能说毫不相关,只能说一模一样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欧拉展台让不少车迷驻足,原因就是欧拉推出了一款全新纯电动轿车——朋克猫。谁能想到,大众放弃的东西却被长城欧拉捡了起来,朋克猫的外观设计与大众的甲壳虫简直一模一样,把这两款车放在一起堪称现实版的“找不同”,这让不少人给欧拉戴上了“抄袭”的帽子。

按照长城欧拉的说法,这是在向经典致敬,至于致敬的是谁,欧拉始终没有给出一个答复,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朋克猫与甲壳虫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为此,大众甚至还表态将调查长城欧拉朋克猫是否有侵犯到大众外观设计专利,并会保留任何必要法律步骤的权利,在网上引起了一番唇枪舌战。

但是长城方面也并不傻,如果大众真的要起诉长城的话,只能说毫无胜算。因为朋克猫模仿的是初代甲壳虫,而初代甲壳虫在2003年就已经彻底停产,距离2021年已有18年之久,而全球大部分国家对于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通常是10-15年。

也就是说初代甲壳虫的外观专利实际上是已经过了保护期的,就算长城欧拉仿制出一模一样的车型,从法律角度来看都不构成侵犯大众外观专利权。大众之所以表态要起诉长城欧拉,更多的是气急败坏,本以为已经过时了的甲壳虫,却被欧拉换发了新生,大众看到了难免会眼馋。

更何况,大众对甲壳虫的外观设计专利本就备受争议,自身就是“抄袭”太脱拉T97而来,甚至还在1961年还被太脱拉告上法庭,被法院认定抄袭成立并支付了300万马克的赔偿款。

大众欲复活甲壳虫,谁更尴尬?

在甲壳虫刚停产时,大众就明确表示不会将甲壳虫以电动车的方式复活,但看到长城欧拉朋克猫的高热度后,大众显然也坐不住了。

前段时间,大众CEO赫伯特·迪斯表示:“我们考虑过甲壳虫沙丘越野车和其他经典款,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也在积极思考怎样把这种经典传承延伸到电动汽车板块,也很想听听来自中国的建议,如果拥有足够大的呼声的话,为中国特别复制一款经典车型也是有可能的。”

也就是说,大众甲壳虫存在以电动车身份复活的可能。如果甲壳虫摇身一变成了纯电动汽车并上市,最尴尬的无疑就是欧拉朋克猫了,这不就成了甲壳虫版的众泰SR9吗?但朋克猫不会步众泰SR9后尘,因为长城本身就有着自己的核心技术,远非众泰能比。

而如果纯电版的甲壳虫上市后无人问津,那么尴尬的无疑就是大众自己了,身为甲壳虫的“代言人”,却还竞争不过一个模仿者,想想就尴尬。还别说,大众纯电动汽车在国内还真不见得比长城欧拉更有竞争力。

就以大众ID.3为例,虽然在海外市场卖得火热,但在国内每月的销量也就1000多辆而已。相比自主纯电动汽车,大众ID.3竞争力远不像燃油车那么不可一世,因为在15-2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中,可选择的自主纯电动汽车实在太多了,且品控完全不输大众,VW车标在新能源市场并不管用。

更何况,大众如果推出纯电版甲壳虫,其售价必然会高于现在的ID.3,而欧拉朋克猫虽然还未正式上市,但最终的起售价也不会超过15万元,性价比更高,自然就能有着更好的市场表现。

写在最后:

所以说,如果大众真的要将甲壳虫以电动车的形式复活,虽然一开始会让欧拉朋克猫尴尬不已,但最终尴尬的只有大众自己。不过笔者并不倡导欧拉这样一味地模仿他人,难道自主品牌就没有自己的经典设计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