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纳入东风日产管理,英菲尼迪能否涅槃重生?

2022年01月08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传闻终于实锤。

1月5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发布公告称,东风英菲尼迪将作为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与公司旗下日产启辰品牌一起,英菲尼迪将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三个品牌。

东风日产内部人士透露,上述调整预计4月底完成,整合的主要意义在销售和营销层面,英菲尼迪渠道目前仍会保持独立。

1、

事实上,早在2021年7月,有关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的消息便已在互联网上不胫而走。2021年12月,又有消息称英菲尼迪中国总部将于2022年年初由北京迁至广州,以东风日产总部的身份负责英菲尼迪在华运营。

对此,英菲尼迪回应称:“为了更好地实现与东风日产的协同作战,有个别部门将前往广州花都地区办公,但总部仍然在北京。目前也没有合并计划。”

如今,回过头来看,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或许这就是宿命吧。

英菲尼迪诞生于北美,是日产旗下的豪华车品牌。2006年,英菲尼迪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英菲尼迪作为事业部以进口车方式在东风日产管理下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2012年英菲尼迪还特意将其全球总部搬迁至中国香港。

不难发现,英菲尼迪从一开始就意欲走品牌独立路线,诞生地和总部均远离日产横滨总部。

为了加速在中国淘金,2014年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按50:50股比共同设立东风英菲尼迪,负责英菲尼迪品牌在华运营,并设定了2018年10万辆的在华销售目标,中国总部也设在了北京而非东风大本营武汉。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之初股东双方就达成共识,东风有限将英菲尼迪国产后的所有研发、采购、制造等环节交由东风日产负责,产品营销和销售由合资公司负责。

国产后,英菲尼迪在2014年、2015年经历了两年的增速高峰期,随后每况愈下。如今,国产化7年来,东风英菲尼迪销量始终未突破5万辆大关。

反观其它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已经朝着20万目标前进。就连当年在中国并没有任何存在感的林肯,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都达到了6.6万辆。

在华的艰难处境,只是英菲尼迪全球市场萎靡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起,英菲尼迪全球销量已连续5年下滑。因此,英菲尼迪不得不收缩业务自救。

2020年初,英菲尼迪退出西欧市场,并宣称将专注中国和美国市场。2020年年中,英菲尼迪把全球总部从中国香港迁至日产所在的日本横滨,目的是与日产共享平台和技术,从而节约运营成本。

而此番东风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从公司运营层面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提升东风日产整体品牌力,另一方面能够共享技术,从而节约运营成本。

2、

过去的几年,英菲尼迪错过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增长期,再加上眼下国内汽车市场又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这也意味着,英菲尼迪将面对更为残酷的竞争。

那么,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之路在哪里?

毋庸置疑,肯定是在电动化、智能化这条新赛道上。市场上,宝马奔驰奥迪组成的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已经开始了加速跑,而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也都选择了ALL IN电动化。

此次整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给出了关于英菲尼迪未来发展之路的答案。根据公告显示,未来英菲尼迪将充分利用东风有限全价值链在研发、制造和管理,从规划到执行无缝连接上的优势,探索新的出行业务模式,为英菲尼迪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服务等方面贡献力量,同时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不过,市场上也有一种猜测,英菲尼迪最后会不会变身“日产-Plus”?此前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英菲尼迪将调整战略,退出豪华品牌的竞争,成为“日产PLUS”,变得更加平民化,来实现销量的增长。

但从目前国产QX60的预售价格45-66万元来看,回归后的东风英菲尼迪仍将坚持“豪华”路线。

按照规划,2022年由全新QX60等主导的英菲尼迪新一轮的产品导入,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

东风日产角度来看,在英菲尼迪回归之后,其将拥有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形成类似上汽通用——上有凯迪拉克、中有别克、下有雪佛兰的产品矩阵。

三大品牌整合和协同之后,将促进未来产品差异化更好地体现,品牌区分度更高。其中,启辰品牌将作为智能化的排头兵和新能源领域的试验田,全面进军新能源市场;英菲尼迪品牌作为高端先锋力量,将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服务方面探索新业务模式;至于日产,则依然是东风日产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正如东风有限在新闻稿中所言——这次整合与协同之后,东风日产可以专注于乘用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优化组织和成本结构,改善决策和运营效率,能更快速适应中国消费者对多元化产品和技术的需求。

写在最后:回过头来看,启辰在2020年底被纳入东风日产管理后,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11.6%至87816辆。所以,如今东风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麾下,能否乘势崛起还不得而知。但在后合资时代,英菲尼迪“回归”,或许也不失为一种转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