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8公里埃安AION LX Plus,硅负极可靠吗?能买吗?

2022年01月08日 20:40:02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来看动力电池的基本原理。电池分正负极,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游泳”,从正极游到负极,就是一次充电;从负极游到正极,就是一次放电。我们熟知的“磷酸铁锂”、“三元”、“无钴”等技术都是最大限度挖掘电池正极技术的能量密度,比如目前正极中镍的含量已经达到了80%。想再提高镍的上限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

而广汽是第一个对负极下手的吃螃蟹者。负极材料一般都是石墨。它稳定性高并且价格便宜。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容量小。而硅的容量是石墨的近十倍,而且价格同样便宜。但是,它也有致命缺点:在充放电中会膨胀收缩,体积变化很大,这就像你的手机电池总要“鼓包”,你受的了吗?这也会造成电池容量很快衰减,寿命降低。

广汽的解决办法是:把电池的硅负极片做得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就是,当你膨胀时,我像海绵一样挤干你的水分让你收缩,当你收缩时,我像海绵一样给你水分让你适当膨胀,使硅的自然膨胀收缩被缓冲抵消和限制。同时,硅负极像海绵吸水一样,又能储存更多电量。当然,我们这里简单几句话,涉及到的却是正负极材料、粘结剂、电芯设计、工艺制造等一系列技术群的突破。

就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用了好几年才积累起口碑,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靠吗?1008公里埃安AION LX Plus能买吗?同样,也需要用户去试才知道。也请关注我们此后的长测节目吧。

那么,广汽埃安海绵硅负极片电池PK比亚迪刀片电池 谁更好?请滑到第3集。

关注我,精彩内容层出不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