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XX很好,但我觉得它还能变得更好

2022年01月09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觉得奔驰应该如何去设计一台纯电动车?

我细想了一下还是挺复杂的,毕竟奔驰嘛,首先排面和气场不能丢,外观是不是得保留奔驰的传统,要hold住不同的场合。另外内饰也得是豪华、氛围和科技的结合,这身体和精神上的感受都要照顾到。

所以除了赏心悦目的设计,智能化的功能也都要往里塞。

还有都开上奔驰了,不能老往充电站跑吧,所以续航不能拉胯。最后一点,开高速也不能总是亲自开,太累了,得有种请了司机的感觉,那辅助驾驶以及自动驾驶是不是也得安排上了!

这样一盘算,奔驰设计团队的任务还是挺艰巨的。

但是,在接连看到EQS和这次全新发布的EQXX之后,我怎么感觉是我想多了呢?

风阻等于续航,大于设计

奔驰内部,工程师的话语权肯定远高于设计师。无论是EQS还是EQXX,设计是围绕着风阻的,因为我感觉在奔驰的认知中,风阻是提升续航表现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EQS上,风阻系数是Cd 0.20,当下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车。反映到更精确的数据上,搭载111.8kWh电池的EQS已经把CLTC工况续航里程提升到了849公里,对于一款大型豪华纯电动车来说,能耗表现已经足够出色。

而概念车出生的EQXX直接把这个数字降到了Cd 0.17,很夸张的数字。极低的风阻系数更是让“仅”搭载100kWh电池组的EQXX可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降至10kWh。虽然这是模拟出来的数据,但是我感觉奔驰应该不是在画饼。

毕竟除了极佳的风阻系数以外,EQXX还拥有全新设计的电池组。通过将电芯直接放在车底的均热板上进行散热,EQXX的电池组取消了液冷结构,从而实现了400Wh/L的能量体积密度。

与EQS搭载的电池包相比,在电池容量接近的前提下,EQXX的电池包体积缩小了一半,重量降低了30%左右。据说EQXX的车重仅有1.75吨,和相同尺寸的燃油车十分接近。

另外,EQXX还将搭载最大功率150kW的后桥电机,应用了碳化硅功率模块,进一步降低了损耗。再加上车顶的117块太阳能电池能持续为车内的电器供电,EQXX的续航里程又能提升25km。

极低的风阻加上更轻量化的车身,奔驰为了续航,的确拿出了大厂应有的技术。但是为此,奔驰却妥协了外观。

EQS就不多说了,不是我故意吐槽奔驰,关于EQS的外观设计,的确是吐槽的声音更多一些。毕竟作为一款纯电的S级,EQS没有展现出S级该有的气场,这与我们的期待产生了不小的落差。

至于EQXX,我个人感觉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种“Long Tail”的车身造型更多出现在那些追求极速的Hyper Car上,而且EQXX的侧面设计看着还有点像四门的迈凯伦Speedtail,这设计是不是很赞。

可网上的评论就没有那么友好了,和EQS一样,大部分网友依然在吐槽EQXX。

与现款奔驰甚至是EQ系列完全不同的前脸造型加上长尾的设计,EQXX的确不像是我们认知当中的奔驰。而且作为一款可能在2025年才会正式量产的概念车,EQXX的外观设计并不概念,你说它今年上市我觉得也很合理。

另外奔驰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降低风阻,降低风阻又是为了提升续航,可风阻系数真的是未来纯电动车提升续航必不可少的一环吗?

很难说,如果能实际测试下EQS的续航能力,可能就有答案了。

“千篇一律”的大屏

和EQS一样,EQXX的内饰依然是介绍的重点,但似乎也依然只有屏幕。

相较于EQS使用三块屏幕组成的中控台,身为概念车的EQXX在设计上必然会更加极致一些。所以奔驰直接在EQXX的车内放了一块尺寸达到47.5英寸一体式屏幕,分辨率达到了8K。

发布会上,奔驰也展示了这块超宽屏的功能。比如在导航模式下,EQXX搭载了3D实时导航系统,相较于目前已经算蛮常见的AR实景导航来说,3D实时导航更像是我们在游玩一款开放世界的游戏,能带来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看着很有科技范,但作为一款奔驰的概念车来说好像又很平淡,毕竟其他品牌也都是这样设计的。

自从W222惊艳问世之后,奔驰的内饰设计就引领着整个汽车行业。那种可以将科技、豪华、氛围完美的融合的感受,只有当你坐进过奔驰的车内才能体会到。自此,大家对于奔驰内饰的期待,可以说超过了外观。

而在EQXX上,我感受到了科技,感受到了未来,但是却感受不到这是一台来自未来的奔驰

这只是一台强调续航的概念车

话又说回来,我自己都感觉对于EQXX的期待值有些太高了。

它只是一台概念车,甚至连定位都没有确定,会是纯电的C级还是CLA呢?而且奔驰这次强调的是EQXX的续航能力,超低的风阻、全新的电池包、车身结构等亮点最终都是服务于更低的能耗以及更长的续航里程。

至于我们更关注的智能化,奔驰其实并没有展示或者根本没想通过EQXX这款车型来展示。只不过在我们的构想中,奔驰嘛,就应该是全能的,是可以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发明者”。

所以,我觉得EQXX还能变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